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资源生态 >> 能源 >> 正文

我国能源形势严峻能源浪费惊人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深圳特区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8-26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指出

  我国能源形势严峻能源浪费惊人

  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五十次委员长会议决定将监督法草案、企业破产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等法律案交付表决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2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时说,我国能源形势相当严峻,节约优先的方针没有得到落实,节能工作远不适应我国能源短缺的基本国情,远不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

  我国是能源资源严重短缺的国家。石油、天然气人均剩余可采储量仅有世界平均水平的7.7%和7.1%,储量比较丰富的煤炭也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58.6%。按目前探明储量和开采能力测算,我国煤炭、石油、天然气的可采年限分别只有80年、15年和30年,而世界平均水平分别是230年、45年和61年。

  李铁映说,近年来能源消费急剧增长,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最大制约,直接威胁国家经济安全。2005年煤炭产量达21.9亿吨,比2000年翻了一番,仍不能满足需要。石油净进口量由2000年的0.76亿吨,迅速增长到2005年的1.43亿吨。

  他表示,与能源短缺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能源浪费惊人。我国能源利用效率只有33%,比国际先进水平低10个百分点左右;2003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是世界平均水平的3.1倍;200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约占全世界的4.4%,而煤炭消费占35%以上,原油消费占7.8%(按当年汇率计算)。近年来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不降反升,按2000年价格计算,2002年——2004年分别为1.30、1.36、1.43吨标准煤/万元,2005年与2004年持平,今年上半年同比上升0.8%。“十五”期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经济增长速度之比)年均为1.04,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最高值。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委员长会议2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吴邦国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委员长会议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关于监督法草案等四个法律案修改情况的报告。会议决定,将监督法草案、企业破产法草案、合伙企业法修订草案等三部法律案交付正在举行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有关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对深圳湾口岸港方口岸区实施管辖的决定案很有必要,对于促进内地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推动两地经济共同发展,保持香港的繁荣和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委员长会议建议下次常委会会议继续审议。

  会议还听取了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姜恩柱关于中国政府和巴基斯坦政府关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合作协定的审议情况和决定草案代拟稿的汇报;听取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盛华仁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的报告和有关任免案的审议情况的报告。委员长会议决定,将上述有关议案交付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表决。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李铁映、司马义·艾买提、何鲁丽、丁石孙、成思危、许嘉璐、蒋正华、顾秀莲、热地、路甬祥、乌云其木格、韩启德等出席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8月25日电】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节约能源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受国务院委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报告了今年以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马凯说,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经济运行中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抑制,同时又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新情况:投资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突出;能源消耗过多,环境压力较大;部分大中城市房价上涨仍然较快;涉及人民群众利益方面还存在不少需要认真解决的问题。他还报告了下半年要重点做好的九项工作:继续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坚决抑制投资过快增长;切实加大节能降耗和环保工作力度;继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积极扩大消费需求;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和水平;着力深化各项改革;认真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能源,浪费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