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雾霾没解决,根本原因是公共政策失衡

Eedu.org.cn 作者:刘晓艳 冯国梧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27
摘要: 在研讨会上学者们达成的共识是,雾霾问题没有解决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管理问题,还是全民参与环保的问题。会议提出,环保问题必须是全民参与的,必须科学立法,必须严格执法。

    日前,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主办了一场“重霾来袭:我们该怎么办”理论研讨会。在研讨会上学者们达成的共识是,雾霾问题没有解决的原因,最根本的,还是管理问题,还是全民参与环保的问题。会议提出,环保问题必须是全民参与的,必须科学立法,必须严格执法。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环境法专家孙佑海在论坛中指出,从管理与法制的角度讲,京津冀雾霾加重的根本原因是环境公共政策失衡。一方面,2014年,我国出台了号称“史上最严环保法”的新“环保法”,但另一方面我国的环境污染却没有减轻,重度雾霾一次次来袭。孙佑海认为,其根本原因就是公共政策的失衡。

    孙佑海打了个比喻:好比人们常说老实人吃亏,反而是那些不老实人占便宜一样,我们的公共政策也出现了同样的问题。比如,三元催化净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设备,如果安装了显然比不安装要付出更多的经济成本,安装了再按要求定期检验更换,则要付出得更多。但不安装或者不及时检验更换,却得不到什么惩罚。

    他呼吁,公共政策应让掌握最先进科学技术、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履行环保责任的企业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在立法上,要真正实现利益平衡,就必须广泛吸纳社会公众意见;而要实现执法上的平衡,就是要严格执法、严格司法。同时,要给文明守法者,给保护环境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

    “应对环境问题,真要全社会全民共同参与。这是我们唯一的选择。”天津大学中国绿色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胡保林直言,应对雾霾需“等风来”固然重要,但人的努力是“内因”,是根本。他认为,现在的环保污染问题,并不是缺乏技术手段,而是管理是否到位,已经制定的措施是否有决心坚定地去执行。也有学者指出,现有制度下,多部门条块分割式的管理,甚至部分部门的不作为是加重雾霾的重要因素。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