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强化党对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导

Eedu.org.cn 作者:程晋波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
摘要: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

◆程晋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明确指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是一场大仗、硬仗、苦仗,必须加强党的领导。”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要确保实现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笔者认为,当前应进一步强化党对一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领导,激发一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效能,更好地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笔者认为,当前应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一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夯实一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基础,切实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保驾护航。

首先,聚焦党组的核心领导作用。及时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结合工作要求、本地区现状和辖区企业实际情况,动态制定本单位一线生态环境执法计划。定期召开形势分析会,梳理、归纳、总结、提炼执法经验,找准下步工作的重点内容和优先方向,提升执法精准性。不断完善与公安、发改、住建、交通等职能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研判重大生态环境信访调处。市级生态环境部门尤其要结合环保垂改,配齐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市县级生态环境执法单位的党组书记和党组成员,加强对执法工作的指导。

其次,聚焦基层党组织的全方位督导功能。结合执法任务特点,适时组织开展廉政执法教育,树牢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廉洁执法的意识。高度关注一线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思想,将基层党组织的监督触角关口前移,伸向一线生态环境执法现场,促使执法人员时时、处处、事事自觉严格要求自己。

第三,聚焦党员的示范引领效应。各级基层党组织注重从源头抓好新入党员的选拔、培养,尽可能把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业务水平精湛的党员安排到一线。一线执法党员要积极发挥不怕苦、不怕累、不怕难的执法作风,带头查看污染物防治设施、采集检测样品,勇于直面执法中的棘手问题。发扬正气,坚守廉洁底线,禁得住诱惑、抗得住风险,时刻做到拒腐蚀、永不沾。廉洁执法是红线,强化党对一线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领导,能有效预防执法人员违反生态环境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规定。

作者单位:苏州市张家港生态环境局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