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境观察 >> 正文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Eedu.org.cn 作者:刘蔚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5/20
摘要: ‘十四五’规划纲要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就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

本报记者 刘蔚

“要抓住原创性这个‘牛鼻子’,坚持立足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际,推动重大理论、观点和学术思想创新,在用中国生态文明理论解读中国生态文明实践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谢伏瞻在5月18日召开的百年中国共产党生态文明建设历程和经验学术研讨会上指出:“‘十四五’规划纲要从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就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等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这当中既有重大实践问题,也有重大理论问题,需要学术界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不断推出高质量研究成果。中国社科院作为党中央国务院重要的思想库、智囊团,在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方面,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谢伏瞻说,推动高水平生态文明研究,加快构建生态文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三大体系”,是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内容,是广大生态文明研究工作者的崇高使命,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任务。生态文明研究涉及很多方面,已经不是单一学科能够研究清楚的,必须开展跨学科、跨领域联合攻关。要紧跟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步伐,持续优化生态文明学科体系,不断夯实生态文明研究的学科基础,切实将学科体系建设成果转化为研究效能。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深入研究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出具有时代高度、理论深度、实践广度、代表当代中国生态文明研究最高水平的重大科研成果,为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学理支撑和对策支持。要把握形势变化,抓住发展机遇,聚焦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生态问题,主动设置议题,推出一批能够反映中国立场又能为国际学术界所理解和接受的学术命题、学术范畴和标识性概念,引导国际学术界展开研究和讨论,不断提高我国在构建人与自然命运共同体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会议同时举行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延安基地和山东基地授牌仪式。据介绍,中国社科院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加强研究阐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进生态文明研究三大体系和智库建设的又一项重要举措。研究中心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正正确的政治方向、学术导向和价值取向,聚焦生态文明研究领域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加强与国内外相关机构的交流合作与协同创新,不断凝聚起各界学习、研究、阐释、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术共识、理论共识、社会共识,为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时代化、学理化、大众化、国际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陕西省延安市委市政府、延安大学、陕西社会科学院、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等党政机关、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共50余人出席会议。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