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聚焦“扬州人居环境”:最爱生态扬州美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聚焦“扬州人居环境”:最爱生态扬州美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今日扬州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26
 

  今日扬州网消息:到扬州看看,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人与自然竟能和谐到如此程度。保护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保护城市的明天,扬州为这一命题作了最好注脚。

  扬州与“人居环境奖”有着先天的机缘。古城滨江临湖,“园林多是宅”、“绿杨城郭是扬州”……但天然的禀赋并不能理所当然地把扬州送上“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领奖台。因为这样天然的环境,并不是扬州独有。而且,工业化下的城市发展进程,往往呈现出反自然、反生态的现象,这种源于眼前利益的现象在大多数城市的发展历程中并不少见。如何才能协调经济发展、城市扩张与自然生态的矛盾,实现双赢?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扬州遵循了“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原则,许多城市建设中的矛盾在可持续发展的统筹战略中被化解。生态文明涌动古城

  没有绿色,城市就没有生命。没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就没有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的道路上,扬州人的环境意识越来越强烈。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进行环境改造:城区企业外迁了,污染企业关停了,高标准、现代化的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建起来了……现在,注重“以人为本、天人合一”,人文环境与自然生态环境和谐、统一的城市建设理念已经完全融入到扬州改善人居环境的实践中。

  随着城市可用土地的日益减少,市区的土地资源变得越来越紧缺。但再怎么紧缺,扬州也不与生态争地,而且不惜代价,尽量为生态“让道”。在古运河边,一些老企业“退二进三、退城进园”,空出的这块“黄金宝地”变成了风景如画的风光带,以及环境优美的生态型小区。位于市中心的工人文化宫在改造时,没有做任何项目开发,而是栽上了树,种上了草,变成了绿树葱茏的文昌广场,市民闹中取幽,置身闹市如处花园。同样,维扬广场、来鹤台广场、曲江公园、蜀冈西峰生态公园等一批新建的公共空间,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乐土。

  水是扬州的灵魂。通过实施瘦西湖活水、古运河风光带综合开发、城乡河流水环境专项整治工程,城区水系得到活化、净化,水环、路环、绿环、商业环、文化旅游环五环联动,增强了城市功能。为了增强城市“绿肺”功能,滋养、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近几年,我市对城市出入口和城区几十条道路实施了绿地改造和重新建设,沿路植绿、退路还绿、广场增绿、拆违辟绿、拆墙透绿……每年新增城市绿化面积100万平方米以上,主次干道绿化普及率为100%,达标率为80%,形成了“上有树冠、中有灌木、下有草被,四排绿阴、四季有景、四时开花”的格局。目前,扬州城区绿化覆盖率38.55%,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超过10平方米。

  绿色GDP的追求

  国际资本纷纷抢滩长江三角洲,激发了古城扬州的勃勃生机。面对如火如荼的沿江开发,一些专家担心资源和环境的保护问题。

  科学发展观并不否定GDP,核心是要在GDP前增加“绿色”二字,关键是要把GDP放在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适当位置。

  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以科学发展观融入长三角,坚决摈弃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走先污染后治理、治理后再污染的恶性循环道路的传统发展模式,选择了以循环经济为核心的生态经济战略,形成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互动。

  从企业到园区,从园区到生态区,一道道“保险网”构起了严密的生态经济体系。尤其是当我市提高环保准入门槛后,对影响可持续发展的项目坚决说“不”,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

  目前,扬州已有7家企业成为全省循环经济试点,100家企业实行清洁生产,进而推动了全市2400多家传统企业的生态转型,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去年,我市人均GDP1.73万元,万元GDP能耗保持在1.0吨(标煤)以内,水耗小于150吨;化学耗氧量排放强度比2001年下降了36%,二氧化硫排放强度则同比下降一半以上。

  在沿江开发中,我市把保护水环境作为首要前提,绝不以牺牲长江生态为代价换取经济一时的发展。通过建设南水北调东线源头生态功能保护区,全面实施污染防治工程、湿地保护工程、区域清污分流工程及生态廊道工程,建立起可持续利用的资源保障体系。加快沿江开发,高起点建设园区,目前全市引进外资总量的70%,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大都集中在工业园区。

  沿江地区与主城区生态关联性、景观互补性和布局协调性的加强,提升了扬州区域整体功能,促进了扬州城市环境的改善,引来了大批投资者。去年扬州再次入选台商“极力推荐投资城市”,居A类第四位,在我省入选的城市中位列第一。

  绿水青山的呼唤

  扬州具有重视环保工作的传统。这个传统正成为扬州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融入长三角的优势所在。

  作为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源头地区,要向天津输送清水,必须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核心保护区286平方公里的水源地国家级生态功能保护区建设已全面启动,目前投资1.83亿元的核心保护区一期工程项目业已开工,生态功能正得到全面恢复,一批重污染项目已关停到位。

  一大批生态工程,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生态示范模式,生产出大量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食品,让广大企业和农民得到实惠。宝应县实施湖泊轮养轮休、湿地作物水体套养、高密度养殖、水体微生物净化等10大工程,已建成有机食品基地5100亩,无公害食品基地27万亩,年产的10万吨荷藕制品占领了70%的日本市场。江都市投入近20亿元建设6大生态经济区,整体提升城乡生态水平,发展花卉、苗木等产业,到明年底可形成12万亩花木基地、5亿元销售规模的“苏中大花园”。

  生态也是生产力,我市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创造了人居、经济、生态环境的“三赢”。生动的实践表明,生态保护不是“包袱”,而是“财富”。“绿杨城郭新扬州”,已成为我市向世界推介的一张亮丽“名片”。

  与此同时,在扬州城乡,生态文化正蔚然成风。近年来,我市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教育,动员全社会参与,有力地营造了保护和改善环境的社会氛围,已创建40多所“绿色学校”,全市涌现出一大批绿色“小天使”、“环保卫士”和环保志愿者。

  立足于以自然、社会与人的和谐一致作为城市建设与发展的终极目标,最大限度地追求经济繁荣、城市繁荣与环境繁荣的辩证统———《扬州生态市建设规划》的实施,放大了城市生态的标准,扩大了生态控制区域,为打造扬州生态之城奠定了坚实基础。

  “环境是生产力,环境是生命力,环境是国际竞争力。”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是扬州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本。

 

资讯录入:eedu    责任编辑:eedu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绿色生态节能建筑——建筑的
    成都生态乡村旅游造就“绿色
    环保总局:电子废物严重危害
    世博园区共新扩建30条路 体现
    环保总局首次发布 生态工业园
    碧利斯肆虐的生态警示
    [书讯]从政治学角度看待生态
    海南加丁港海潮吞陆地
    生态情境剧《盛世峡江》亮相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祖国北方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