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 建设祖国北方重要生态防线

Eedu.org.cn 作者:高锡林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6-20
    坚持生态优先,是由内蒙古区情决定的

    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横跨东北、华北和西北,东西长2400多公里,南北宽1700多公里,国境线长4200公里,总土地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疆土的八分之一,是沙尘暴袭击我国的主要路径和沙尘源区之一。

    内蒙古分布有四大沙漠和四大沙地,沙化土地占全区总土地面积的35.2%,遍布12个盟市的90个旗县。内蒙古是全国土地沙化最严重的省份之一,也是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全区水土流失面积占自治区土地总面积的12.7%。同时,内蒙古是全国林业大省区之一,森林面积、人工林面积均居全国第一。

    内蒙古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决定了内蒙古是祖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坚持生态优先,建设和保护好内蒙古的生态,不仅对促进内蒙古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保持边疆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保护东北、华北、西北乃至全国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长期以来,内蒙古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国土绿化工作,带领和组织全区各族人民,坚持不懈地造林种草、防沙治沙、治理水土流失。特别是随着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在国家的有力支持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审时度势,从全国和全区的大局出发,确立了“把生态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建设来抓,努力把内蒙古建设成为祖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防线”的发展战略,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全力实施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切实加大了建设和保护力度,使内蒙古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工作步入了快速、高效、健康的发展阶段。

    坚持生态优先,内蒙古出现森林资源“双增长”、荒漠化和沙化土地“双减少”的历史性转变

    造林绿化取得重大突破。“十五”期间,国家六大林业重点工程在内蒙古全面实施,全区共完成造封飞面积6690万亩,年均1338万亩,均超额完成了“十五”计划任务。林业系统建立并管理的自然保护区达到125处,保护面积为1.42亿亩,占到全区国土面积的8%。同时,全民义务植树运动深入开展。25年来,全区全民义务植树累计参加人数已达2.33亿人次,义务植树10.73亿株。义务植树尽责率在80%以上,全区80%的旗县市区实现了义务植树基地化。在政策引导、市场机制和物质利益的共同驱动下,各种社会主体积极投身到生态建设中来,仅通辽市非公有制造林面积就达到517万亩。林业建设步入了内蒙古有史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

    一是森林资源实现持续“双增长”。据2003年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全区森林面积比1998年增加4900万亩,活立木蓄积量比1998年增加1.2亿立方米。

    二是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首次出现“双减少”。据2004年监测结果,全区荒漠化土地比1999年减少2400万亩,沙化土地面积比1999年减少730万亩。

    三是能力建设做到“两个增强”。生态建设能力明显增强。在土地、劳力、种苗、科技和组织等方面,全区具备了年生态建设1300万亩的能力。产业建设能力显著增强。到“十五”期末,林业产业具备了100多亿元产值的能力,比“九五”期末翻了近一番。

    四是实现了“三个提高”。森林覆盖率得到提高。2003年全区森林覆盖率就达17.57%,比1998年提高2.75个百分点,提前实现了“十五”计划17%的目标。城市绿化覆盖率得到提高,达24.8%,人均公共绿地面积6.6平方米。林业地位得到提高。领导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人民群众和各种社会主体投身林业建设和产业开发热情高涨。

    然而,从目前内蒙古生态状况总体上看,还具有脆弱性、不确定性、不平衡性、反复性和艰巨性等特点,仍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全区尚有1.7亿亩宜林地需要治理,且造林难度越来越大。由于受自然、经济和工程布局等因素的影响,局部地区生态恶化的趋势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内蒙古东多西少的森林资源分布格局,以及大面积的沙化、荒漠化、水土流失土地,严重制约和影响着内蒙古农村牧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坚持生态优先,力争早日建成祖国北方最重要的生态防线

    “十一五”期间,内蒙古国土绿化和林业建设的总目标是:完成林业生态建设面积6000万亩,年均1200万亩。义务植树3.5亿株,所有高速公路基本绿化,城市公共绿地面积人均7平方米以上。到201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20%,全区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29%,林业产业结构趋于合理,产值达183亿元。

    为实现上述目标,一是把增加森林资源总量作为首要任务;二是把保护成果放在优先位置;三是把提高建设质量作为关键手段;四是把增强林业经济实力作为推动力量;五是把深化改革作为促进发展的根本动力。

    (一)坚持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努力保持林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继续把生态建设作为我区最大的基础建设,以防沙治沙为重点优化林业生产力布局,进一步巩固科尔沁、毛乌素沙地生态治理成果,有效改善呼伦贝尔沙地和阴山北麓农牧交错地带的生态状况,特别要加大浑善达克沙地的治理力度,大力实施京津风沙源工程,为2008年北京绿色奥运贡献力量;在四大沙漠边缘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建立封禁保护区,防止沙漠向外扩展,在沙漠内部要因地制宜地建设沙漠绿洲。实行分类指导,分区治理,重点突破,整体推进,解决好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控制局部地区生态恶化的态势。着力抓好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努力提高工程建设的质量和效益,全面推进工程深入实施。

    从今年起,我区把每年的4月10日~16日定为“义务植树周”。要求义务植树尽责单位和个人根据工作实际,天气条件等,在植树周内自行安排时间,集中完成法定的义务植树任务。今春义务植树周期间,内蒙古全区就出动660多万人次,植树2900多万株,整地7.3多万亩。

    (二)坚持把国土绿化工作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促进农牧民增收、农牧业增效和农村牧区经济发展。一是与建设现代农牧业相结合,大力发展经济林等特色林业产业,繁荣农村牧区经济,增加农牧民收入。选择20个村开展“绿化致富文明村建设”活动;在鼓励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特色林业产业的同时,逐步培育和发展一批对区域经济具有带动作用的优势特色林业产业带。二是与改善农村牧区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相结合,加强村屯绿化和“四旁”植树,改善村容村貌。三是与增强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相结合,大力加强生态建设和农田草牧场防护林体系建设,构筑农牧业稳产高产的生态安全屏障。抓好浑善达克、阴山北麓农牧交错地带的10个重点旗县,规模治理,集中突破,并力争用10年时间完成现有农防林更新改造。四是与提高农牧民素质培养新型农牧民相结合,开展林业科技培训和推广,促进乡风文明。五是与加强农村牧区民主政治建设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农村牧区林木采伐、退耕还林公示制度,积极开展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保护和落实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三)坚持林业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加快林沙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发展高效优质的速生丰产林、商品林、经济林基地和灌木原料、饲料林基地;大力发展林产品的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提高资源利用率;大力发展森林观光、生态旅游、森林食品和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等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加强产业发展的引导和扶持。培育龙头企业和名牌产品,发展林业产业化经营,不断增强林业产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加强产业发展的服务体系建设,逐步建立起布局合理、类型多样、资源节约、效益良好、具有市场竞争力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

    (四)坚持深化改革,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林业运行机制和管理体制。

    (五)坚持依法治林,科技兴林,提高林业法制工作水平和林业生产力。

    坚持生态优先,实施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发展战略,内蒙古必将迎来生态文明、生活富裕、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未来。(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绿化委员会副主任、林业厅厅长)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 Tags: 生态,北方,生态防线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推荐文章

    广告资讯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