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雨花区:生态彰显魅力 科技新城区正强势崛起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雨花区:生态彰显魅力 科技新城区正强势崛起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龙虎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9-18

  【龙虎网报道】雨花台区风景秀丽,名胜众多,相传梁朝高僧云光法师曾在此讲经说法,感泣天神,落雨如花,故名雨花台。在金陵四十八景中,雨花台区占有十景,著名的雨花台烈士陵园、菊花台、龙泉寺、淳泥国王墓、将军山位于本区。

  雨花台区基础设施健全,水、陆、空交通发达,投资环境十分优越。区政府距市中心仅3公里,距长江最大的内河外贸港——新生圩港8公里,距新建的禄口国际机场20公里; 北依浩荡长江,南有秦淮新河;宁芜铁路穿区而过;宁芜、宁丹、宁溧、宁马、绕城、中山南路、新机场路、纬八路、纬九路等十条干道贯穿全境;全国最大的市区立交桥——赛虹桥立交桥及南京地铁总站已竣工,长江三桥已竣工通车,规划中的火车南站也即将在此开工,建设中的京沪高速铁路将穿越该区,南京至上海的车程将缩短为两个小时,全区已成为汇聚各类发展要素的重要载体。

  雨花台区拥有一流的人居环境,区内山清水秀,历史遗存丰厚,全区绿化覆盖率达49%以上,森林覆盖率达25.1%以上。境内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自然植被保存完好,秦淮新河两岸风光宜人,是繁华大都市中最难得的一片“世外桃源”,是发展现代休闲旅游产业的绝好资源。南京最好的高档居住新区之一——宁南新区,品质一流,环境极佳,是成功人士的理想居住地。

  雨花台区正处于加速建设现代化新城区的大跨越阶段,全区产业结构特色鲜明,初步形成了以中兴通讯南京研发中心为龙头的信息软件产业;以梅山集团和华润热电厂为龙头的能源冶金产业;以麦德龙、百安居两大世界500强企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雨花台、将军山为龙头的特色旅游业;以及现代制造业、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产业等6大支柱产业,是相关产业、相关配套企业投资的首选之地。全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针,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城市现代化为目标,立足建设经济繁荣发达、城市功能完善、社会富裕和谐、生态特色鲜明的生态型科技新城区。全区重点建设40平方公里的雨花科学城和西善桥科学园、石闸湖科学园及大胜关科学园等三个科学卫星城。南部以雨花经济技术开发区、板桥新城为主体的沿江产业园板块。侧重发展现代制造业;北部(秦淮新河以北)以宁南新区为主体,辐射雨花新村街道和赛虹桥街道,发展IT电子信息产业和高级商贸业;中部以西善桥、铁心桥街道为主体,规划建设现代化都市工业园,以南北(从雨花台风景区向南至将军山风景区)和东西(秦淮新河)两条生态走廊为主体i规划建设科技旅游风景区。

  一个以人为本、以绿为美,山水城林交相辉映、人居环境洁净优美、经济发展集约高效、生活方式健康环保的“生态雨花”正在快速形成。

  一个以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研发中心和信息软件企业为主体,中小科技企业与之配套并存,公共服务完善,生活配套便捷,各类高科技人才会聚,各种创新思维活跃,知识经济高度发展的“科技雨花”即将崛起。

  慧眼识得掘金地——雨花经济开发区

  雨花经济开发区创办于2000年,位居南京主城西南部,面积28平方公里。北起秦淮新河,南至梅山,东起宁芜公路,西至长江,与南京新城一河西新区紧密相连,是南京距主城最近的开发区。2006年开发区被江苏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开发区。

  开发区区位优势突出,交通十分便捷。南京长江三桥、南京公路一环、二环、宁马高速公路、宁芜公路、宁芜铁路、以及即将开工建设的京沪高速铁路穿区而过,是南京对外通往皖北、皖南、苏北等地区的重要门户。

  开发区产业布局合理,产业优势突出,是南京河西新区、板桥新城重要的产业服务基地,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重要脚现代制造业基地、物流基地。开发区重点建设三大园区:工业产业区,建设汽车制造、钢铁冶金、电力能源、综合加工四大产业基地;现代物流园区,引进以信息技术为平台,集“商品交易、产品配送、多式联运、现代仓储”于山体的现代综合性物流企业;人居森林区,崇尚智然;以人为本,开发建设以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高档居住为主题的城市生态公园。

  开发区崇尚“科技、开放、亲商”的开发理念,注重营造投资环境,已建成一期8平方公里七通一平的基础设施。区内已经建成和即将建成的华润电厂、梅山煤气、宝钢梅山钢铁等大型基础材料基地,为入园项目提供廉价的电、气等配套设施。目前,开发区正在全面启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钢铁冶金产业园的招商工作。雨花经济开发区将是雨花台区最主要的经济增长极和对外开放窗口。

  绿色高档商贸圈——宁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宁南现代服务业积聚区,以规划中的火车南站为中心,以初具规模的宁南商贸区为核心。积极推动商贸流通业做大做强,宁南商贸区已引进麦穗龙、百安居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和石林家乐家等一批大型家居市场。宁南汽车贸易园区汇聚奔驰、奥迪、本田、海马等20多家品牌专卖店,小型车辗交易量占宁南商贸广场(大型精品茂)即将开工建设。

  如椽巨笔——雨花科学城

  依托南京人才、科研优势和雨花台区独有的生态优势,以中兴通讯、华为软件、东软软件、三胞集团等国内外知名软件企业,以及舜天、苏豪等大公司总部、研发中心为基础,将科学城建设成为国内具有区域影响力,融高技术研究和知识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高素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和集聚、企业孵化与专业服务和后勤物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城。到2010年,实现软件及系统集成销售收入200亿元,力争300亿元;软件从业人员6万人;高新技术产业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软件产业建筑面积130万平方米;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其中软件企业150家以上。

  科学城规划在“四横”(指纬八路、纬九路、绕城公路和秦淮新河等4条东西向轴线)、“六纵”(指宁溧公路、玉兰路、机场高速、共青团路、宁丹路、宁艽公路等6条南北钉轴线)的空间网络基础上,形成科技创新区、科技生产区、总部经济区三大功能片区。

  真山真水原生态——生态科技旅游区

  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为打造生态型科技新城区提供了条件。雨花台区区内山清水秀,历史遗存丰厚。境内牛首山、将军山、韩府山自然植被保存完好,大石湖生态环境绝佳,秦淮新河两岸风光宜人,随处可见的茶园、果园,香气四溢,是繁华大都市中最难得的一片“世外桃源”。南部旅游区由北向南,以雨花台风景区为龙头,整合菊花台、花神庙、文莱风情园、龙泉寺、将军山、牛首山等旅游资源,由东向西,沿秦淮新河,充分利用历史遗存、传统文化、山林资源,着力建设生态产业、生态景观、生态文化、生态社会。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浙江用鱼苗修复江河湖海生态
    南京将添6大生态观光园
    太湖亮出“生态名片”
    从绿色向生态的转变
    庐山生态日益恶化 牯岭百年老
    敦煌: 绿洲风光美 产业养生态
    微生物净化技术引来买家 公园
    绿色变奏曲
    绿色生态节能建筑——建筑的
    成都生态乡村旅游造就“绿色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