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绘制环境与经济共进“和谐图”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绘制环境与经济共进“和谐图”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大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21

  “十一五”开局之年,瓦房店通过了两大“国考”:12月9日,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考核验收组宣布,瓦房店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下称“创模”)获得成功;此前的11月25日,瓦房店市顺利通过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创卫”)考核鉴定。这两大成果对瓦房店的城市建设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正如该市市委书记徐长元和市长蔡有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所说的那样:既全面快速提升了瓦房店市的环境卫生质量,完善了城市功能,又从深层次推进了经济和社会良性发展,提高了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城市品位和城市文明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给自己出一道大难题:率先“创模”


  瓦房店市是个老工业基地城市,城市环境保护一直是制约城市发展和影响社会稳定的难点、热点问题。在多年加强环境建设的基础上,2003年4月,瓦房店市为自己出了一道难题:在东北县级市里率先提出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当时在对照“创模”28项硬性指标时,有24项已经达到或超过了国家标准。但没有达标的4项却个个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创模”的基本条件,而“创卫”的难度并不小于“创模”;水污染治理、空气污染治理、噪声污染治理、各种垃圾处理以及城市亮化美化绿化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需要投入数十亿资金,这在当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不足4个亿的县级市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自然保护区覆盖率要达到5.5%,在这个北三市降雨量很最少的地方,其难度也可想而知。


  瓦房店市市委、市政府领导深知,坚持高标准“创模”,将为瓦房店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质的飞跃。3年时间过去了,瓦房店人破解了一道道横在眼前的巨大难题。3年来,瓦房店市通过财政拨款与社会化运作相结合,投入30多亿元实施了蓝天碧水绿地工程。作为东北地区第一个申请“创模”的县级市,瓦房店市的环保建设,创造了诸多“第一”:投资1.96亿元,在东北地区率先建成了设备和工艺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历史性地解决了城市污水处理问题,被德国专家称为“德国一流”;投资6622万元,建成东北地区县级市首个采用正规卫生填埋工艺的标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投巨资在东北地区县级市率先安装并运行两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全市烟尘黑度远程监视系统,实现了远程全天候大气质量自动监测……


  高票公众满意率:惠及百姓


  国家考核组专家在瓦房店市进行考核验收过程中,针对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进行了随意抽样调查,结果高达96%,超过指标要求16个百分点。更令专家们感慨不已的是,考核组在考核期间向社会公示了举报电话,但直到考核结束,也没有接到一个群众举报,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称赞说,瓦房店市人口较多,情况复杂,是个信访率比较高的城市,但在“创模”这件事上,群众表现了前所未有的认可度和高度的凝聚力。瓦房店通过国家“创模”验收具有标志性的意义:瓦房店市能做到的,大连市其他县(市)同样也应该做得到。


  瓦房店市的“创模”工作能有如此深厚的群众基础,除全民创建良好环境的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外,关键在于这是一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自身受益无穷的民心工程、和谐工程。城区主河流回头河许多年来污水横流、臭气熏天、蚊蝇滋生,两岸棚屋林立,脏乱不堪,是瓦房店人一直挥之不去的痛。污水处理厂建成运行后,经过污水截流和河道全面整治,回头河现在已变成碧水映树、人闲岸边的城市一景,昔日的龙须沟变成了今天的风景带。岸边的林荫花园成了居民晨练和夜晚休闲的胜地,两岸新开发的房地产也不断增值。“创模”过程中,百姓直接受益的项目更是数不胜数:政府投资3000多万元安装路灯、照明灯和景观灯,免费为5万多户居民安装了楼道感应灯;投资1000多万元,免费为主要路街两侧的居民楼更换塑钢门窗并粉刷了楼体;投入5.7亿元,改造棚户区27.1万立方米;修建高标准公厕43座,维修改造公厕80座……大多数群众在“创卫”、“创模”过程中,把自己当成了城市的主人,不仅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建设成果,还勇于向危害环境的行为做斗争。记者随意抽问了几个老人和学校的孩子,所有的人都知道瓦房店市通过了“创模”国家验收,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创模”的回报:城市巨变


  可以肯定地说,没有“创模”,没有近3年来大规模的环境建设,就没有今天的蓬勃发展的瓦房店。“创模”促进了瓦房店城市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的快速调整。随着新城区的开发建设,瓦房店市城市布局更加合理,商贸区、居住区和工业区混杂的局面已经消失,消耗高、污染重、效益低的企业被关停或被改造,并被迁往统一规划的工业园区。目前全市新上工业项目80%以上集中在市乡两级工业区;“创模”成果有力支持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有效地增强了产业素质。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2亿元,同比增长61.3%,完成投资总额是“创模”前2002年的6.1倍。投资额在千万元以上有332个,投资额在亿元以上的项目有50个,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2年全年投资额在千万元以上的仅有49个,没有一个亿元以上项目。投资11.4亿元的大机床机电园、投资8亿元的瓦轴工业新区等,不仅规模大,而且全属高新技术产业;“创模”还极大地提高了全市整体实力和综合竞争力:2005年全市地方生产总值201亿元,是2002年的1.9倍,年均增长23.7%;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1亿,是2002年的2.2倍,年均增长38.7%,连续3年排名全省县级第一。在第五届全国经济百强县评比中,名列第46位,在中国最具创新力中小城市百强评比中,名列第30位,今年,位居辽宁省首届生活质量排行榜县(市)第一名。


  12月7日,国家“创模”考核组一行登上了瓦房店市西山公园的最高点。专家们尽收眼底的是一个崭新的、洁净的、充满绿色生机的城市:没有林立的烟囱,没有喧嚣的建筑噪声,回头河带着两岸林带从城中划过一道美丽的身影。瓦房店人从此也可以自豪地站在这里,目睹这个城市的日新月异,因为他们才是这个被“创模”注入可持续发展活力的城市的真正主人。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让百姓共享和谐成果--黑龙江
    全国第一生态省的和谐诉求
    西部能源富集区利益关系亟待
    环保总局局长:维护生态安全 
    我国房地产开发需更多关注建
    和谐江苏:7400万江苏人民的
    追求和谐将成为我国旅游发展
    国家水利风景区标识启用 展现
    上海市五措并举推进和谐水环
    生态公路和谐之路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