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组图]绿色之路 景观之路 生态之路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绿色之路 景观之路 生态之路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若胜    资讯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8

核心提示


    绿色通道是建设秀美山川的重大举措,是一项具有战略意义的国土绿化工程。绿色通道以重点林业生态工程为骨架,以城镇、村庄绿化为依托,以公路、铁路、河渠、堤坝等沿线绿化为脉络,对于保护基础设施,改善生态环境,推进城乡和谐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通道建设是一项社会公益性事业,应动员全社会和全民参与这项工作,鼓励国家、部门、集体、个人一起上,实行谁绿化谁所有、谁投资谁受益、谁经营谁得利,充分调动各方面建设绿色通道的积极性。
    绿色通道具体建设范围和内容是:建设高速公路隔离栅外两侧20-30米绿化带,国道、省道、铁路两侧边沟外缘10-20米绿化带,实施道路沿线可视范围内的一重山造林绿化,治理沿线“青山挂白”坛口,绿化美化道路边沟或隔离栅外缘起100米范围内的沿线村庄。 
    根据福建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厦门市委的决定,我市将用一年时间,把主要交通干线建成绿色之路、生态之路、景观之路,同时构建沿海防护林体系。

    同安至安溪的公路上绿树葱茏。  (姚凡 摄)


    我市召开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动员大会。


    集美敬贤公园景观优美。


    海沧新阳工业区一片绿意。

  
    全省5年内完成绿色通道建设


    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绿色通道和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对这项工作都有重要批示,要求抓紧抓实。今年4月19日—20日,省政府在长乐市召开全省林业工作会议,省直有关部门,各市、县(区)政府分管领导、林业局长,省军区、省人大农经委、国家林业局驻福州森林资源监督专员办等领导30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具体部署全省绿色通道和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的工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省政府决定用5年时间完成全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任务。为加强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的领导,省政府成立了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张昌平任指挥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交通厅厅长、省林业厅厅长、省高速公路指挥部副总指挥任副指挥长,省相关部门领导为指挥部成员。同时,省政府向各设区市下达《全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责任书》,明确了任务要求,责任分工,检查考核等内容。要求各设区市相应成立机构、一把手亲自抓,落实责任、科学规划、认真组织工程实施等。
    会议介绍了长乐、福清的先行经验,主要有:一是领导重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二是科学规划,明确“十一五”建设目标。三是多管齐下,全力推动。大幅度增加财政投入,采取征地建绿、借地建绿、异地建绿、捐资建绿、认养建绿等方式,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四是创新机制。如以租代征,确保造林地落实到位;采取“收、放、扩”(即沿海基干林带管理权收归市里统一管理;适当放活基干林带后线林地;全力扩大非规划林地造林)思路,强化工程建设等。
    会议在介绍先行经验的同时,对厦门市提出了更高要求。省委、省政府要求厦门市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要尽快启动绿色通道和沿海防护林建设,提前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为全省树立榜样。


    厦门一年内率先完成绿色通道建设


    5月24日,厦门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我市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问题,决定用一年的时间,将我市范围内的主要交通干线建成绿色之路、生态之路、景观之路。6月10日,厦门市委、市政府下达了《关于加快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意见》(厦委【2007】31号)。
    6月15日,全市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动员大会在集美区召开。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作了动员讲话。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局(林业局)局长洪春火传达全省绿色通道工程建设现场会精神,部署我市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工作。会上还宣读市政府下达各区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责任书。岛外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四区的分管领导做了主题发言。市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导,同安、翔安、集美、海沧区区长、分管副区长,各相关部门的领导,各相关镇(街)的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市委常委、副市长詹沧洲在动员大会上说,绿色通道建设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改善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取得实效。詹沧洲说,厦门要以绿色通道建设为契机,争创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应当肯定,近年来,我市在造林绿化、污染治理等环境改善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取得可喜的成绩,绿化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我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迅速扩大,人口不断增加,空气污染、热岛效应、水土流失等生态环境问题也日益突出。在绿色通道建设方面也还存在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公路、铁路两侧10-30米绿化带还未完全形成,沿线一重山的林相景观比较差,“青山挂白”面积较大,村庄绿化率较低等。总体上森林资源总量不多、质量不高,森林生态环境还比较脆弱,防灾减灾功能较弱。这与我市提出的要将厦门建设成为社会文明繁荣、经济高度发达、生态良性循环、人与自然和谐的生态城市的发展目标是不相适应的。
    詹沧洲说,建设绿色通道也是我市“十一五”规划的既定目标和任务,各区、各有关部门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加快绿色通道工程建设,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确实把厦门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宜居城市。
    洪春火在会上说,我市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和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时间紧、任务重、标准高,希望各区、各镇和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强化措施,立即行动,争创一流,把我市主要交通干线建成绿色之路、生态之路、景观之路。


    明年1月份起开始种植苗木


    此前,我市迅速成立了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对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任务进行了分解,综合协调部、用地规划和管护部、工程规划设计部等各司其责,资金落实、绿化用地、苗木基地选址、规划设计同步进行,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均需在今年底前完成,明年1月份起开始种植苗木,抢抓造林有利季节,力争3月底前基本完成苗木栽植。
    明确指导思想。厦门的城市发展是建设国际性港口风景旅游城市、海湾型生态园林城市,厦门的林业是城市林业,厦门的农村是城市化快速推进中的农村,这就决定了我市绿色通道和沿海防护林建设,必须以改善我市生态环境和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为目标,以提高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沿线的绿化覆盖率和绿化水平为重点,充分调动全社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我市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防护功能、景观效果的统一。
    明确建设任务。(1)建好高速公路隔离栅外两侧20-30米和国道、省道、铁路两侧边沟外缘起10-20米绿化带。主要是新带建设、断带补齐,要按照防护与景观并重的原则来建设,并与红线内的绿化相协调,尽快形成生态林带、景观林带。(2)通道两侧一重山的生态风景林建设,做到集中连片,种植大苗,配置彩化树种,按照示范片的标准建设生态风景林。(3)“青山挂白”坛口治理,尤其要做好新建铁路、高速公路沿线以及大帽山洞口等处的“青山挂白”治理工作。(4)完成通道沿线村庄绿化美化。结合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以及“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示范村建设搞好100个村庄绿化,沿线村庄绿化率达30%以上。(5)构建以基干林带和红树林为主的海岸绿色屏障。沿大陆海岸线建设一条宽20—30米,比较完整的具有较强防护功能和景观效果的海岸基干林带。
    明确基本原则。(1)生态景观优先原则。全面提升我市绿色通道建设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的整体水平,充分发挥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功能。(2)合理规划、统一布局原则。科学制定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规划,要与城市景观相适宜,与城市总体规划相结合。(3)政府引导、社会共建原则。吸引社会各方面的力量,积极参与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4)防护功能和美化效果并重原则。以常绿乔木为主,乔灌结合,富有层次。


    同步新闻


    道路两侧绿化带将种市花三角梅


    绿色通道建设将体现厦门特色


    记者从市绿色通道建设指挥部获悉,根据规划设计原则要求,高速公路、国道、省道、铁路是我市主要交通干线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沿线两侧的绿化景观是展现我市海峡西岸经济区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成果的重要标志,也是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文明的具体体现,绿色通道的建设,将坚持生态景观优先,体现厦门特色。
    道路两侧绿化带建设将以乡土树种为基调树种,突出地方特色,栽种市花三角梅,使人们看到三角梅,就知道进入了厦门。布局将体现层次性,外侧为由速生乡土树种组成的高大乔木防护林带,向内依次为常绿亚乔木、灌木绿化地带,由此构成伟岸挺拔、富有气魄、整齐对称、视野开阔、具有规模的生态景观。这些绿化带的建设将以常绿为主,阔叶为主,乔灌结合,体现季相变化。此外,还将选择一些较好的地段安排建设苗木生产基地,这既是绿化,又是景观。
    生态风景林建设将以低产低效林分改造为主,按照示范片的要求高标准建设生态风景林。我市沿线一重山已基本实现绿化,目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是对现有低产低效林分进行改造,通过套种景观与彩化树种,提高林分质量,改善森林景观。要多配置一些景观树种,按照生态风景林建设要求,根据适地适树的原则配置树种,适当增加景观和彩化树种,逐步实现五彩缤纷的效果。要按照相对集中连片的要求落实地块,提高苗木规格,种植大苗。
    道路两侧“青山挂白”治理将采取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办法,通过填土、植树、种植爬藤、喷植被混凝土等方式,促使裸露山体恢复植被、改善景观、美化环境。重点是治理高速公路、铁路两侧的“青山挂白”点,将配置三角梅、映山红等开花植物,形成“石头山上万点红”的景观。
    沿线村庄绿化将把沿线村庄绿化统一纳入全市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以及“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的总体安排。村庄绿化将根据村镇用地规划和绿化现状统一安排。充分利用非规则林地,因地制宜,与自然环境密切结合。结合建筑、街道、广场、河岸等特点,选择适宜的绿化植物,采用不同的表现方法规划成村庄公园、休闲绿地、行道树和防护绿地等多种绿化形式。村庄原有的大树、风水树、古树名木是记录村庄历史的重要自然文化遗产,将得到保留。
    海岸基干林带建设将注重完整性,沿大陆海岸线构建一条宽20-30米的绿色屏障。注重防护功能,在树种选择上,将选择耐盐碱、抗风性强的树种。注重景观效果,将适当配置一些景观彩化树种。注重协调性,海岸基干林带建设将与城市规划、城市景观、滨海景观相协调。


    声音


    海沧区副区长 何伯星:  强化部署 精心组织
    根据市政府下达的责任书,经初步调查,我区境内有福厦高速铁路、324国道、鹰厦铁路、深厦铁路四条交通主干道,全长31.625公里,应绿化面积2230亩。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将深化认识、细化措施、强化协调,确保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顺利完成。
    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也是省、市赋予我区的一项中心任务,是打造海沧作为厦门两大门门户形象的客观需要,更是我区推进新工业区、新港区、新市区建设的内在要求。我们历来重视绿化工作,今年投资已达2200万元,完成林相改造4200亩,完成南部绿化23万平方米。实施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有利于我区连点成片、连片成面,提高绿化率和绿化效果,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提升海沧形象。
    为了更好地完成市里下达的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任务,从海沧实际出发,我们将加大协调力度,处理好地权与树权的关系。进行绿色通道工程建设,需要租用农民大量土地,我区将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作用,通过他们做好群众工作,解决好农民的土地收益以及树木种植以后的所有权、管理权问题,最大限度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集美区副区长 江根云: 绿色通道 人人参与
    建设好绿色通道意义重大,而且对改善我区道路沿线社会经济环境,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推动集美“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三大平台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涉及绿色通道建设的福厦、厦深、龙厦铁路,高速公路,324国道,319国道,206省道贯穿集美全境,全区6个镇(街)、3个农林场、30个村居被交通路网覆盖,绿色通道建设范围广、涉面宽、任务艰巨。因此,需要沿线广大村(居)民的支持配合,我区将利用各种宣传途径和形式,充分发动群众参与到绿色通道工程建设中来,形成“绿色通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集美区绿色通道建设还将与提高农民收入相结合,在林木管护方面,我们还将安排被征地人员和失渔人员参与,加快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

    同安区副区长 林金煌:  创新机制 形成合力
    绿色通道的建设拉开了我市城市现代林业建设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帷幕,绿色通道工程建设在我区总里程约80公里,沿线涉及绿化村庄30多个,市委、市政府提出在一年左右时间完成,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担子繁重。但有市委、市政府的支持,我们义不容辞。
    近几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推进,与之相伴而生的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生态恶化等问题日益凸显,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既关系人民群众当前的现实利益,又关系人民群众长远的根本利益,是各级政府实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宗旨的具体内容。工程的建设,将进一步美化城乡景观、改善城乡形象、提升城乡品位、提高生活质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是一项宏大的系统工程,我们必须用心动脑、开拓创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才能把这项工作推向新水平。根据我区具体实际,我们将创新机制,形成合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2008年全面完成我区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任务。

    翔安区副区长 洪国平:   责任到位 政策到位
    建设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不仅对保护公路、铁路、海岸,有效抵御自然灾害,改善生态环境,全面推进城乡绿化美化纵深发展,而且对改善和优化沿线地区社会经济环境,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建设,翔安区沿线涉及的范围和村庄多,时间紧,任务重,为此翔安区将坚持把强化领导、创新机制作为工作的立足点,把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摆上区委、区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努力做到认识到位、责任到位、政策到位、工作到位,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翔安区已成立了区绿色通道工程建设指挥部。下一步,我区将尽快推动指挥部运作起来,确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与协调,特别是在绿化用地、民事协调、政策制度、资金投入、社会动员、后期管护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扎实推进绿色通道工程建设。
    绿色通道与沿海防护林工程建设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意义重大、责任重大,我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以赴,动员一切社会力量,采取各种有效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保质保量完成市里下达的各项任务。

数据


    厦门市土地总面积1565平方公里,全市林业用地总面积达到7.7万公顷,占全市土地总面积的49%。截至2006年底,全市森林覆盖率43.1%,城市建成区绿地率34.3%,绿化覆盖率36.6%,人均公共绿地13.56平方米,城市道路绿化率达97%。
    2004年11月,厦门市委、市政府根据厦门城市功能定位的总体要求,绘制了厦门城市林业发展蓝图,编制了厦门绿色生态体系。“十五”期间,厦门共完成造林更新面积3533公顷,新建各类公园8座,面积达427公顷,既美化了城市环境,又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休闲、娱乐、健身场所。
   厦门市“十一五”规划提出,至2010年,厦门全市森林覆盖率要达43.1%,其中城市建成区每年力争新增园林绿地350公顷,新建公园6座。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建成区绿地率达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以上。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 若胜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姚凡 黄嵘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志愿者编制绿地图描绘红树林
    山东生态水利建设实现多赢目
    退耕还林,给结构调整一个契
    对生态负责应是企业的选择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我国生态
    湖南今年投资130亿元重建生态
    为绿色、和谐、现代的陕西“
    掀动循环经济浪潮 加速太原绿
    民勤生态事关河西安危
    香格里拉开山修路破坏生态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