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国内快报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退耕还林,给结构调整一个契机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退耕还林,给结构调整一个契机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粼粼    资讯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5-28
  “我的新兔场建成后,今年我要养6茬约1万来只兔子。”杨晓荷在阳光下,笑得很灿烂,她露出雪白的牙齿,白得就像正在兔舍里大嚼饲料的白兔子那一身白绒绒的皮毛,很是惹人喜爱。
   4月中旬的甘肃省定西市,从气候上看,还处在初春时节。山上退耕还林种上的紫花苜蓿,嫩绿嫩绿的小芽正钻出地面,远远望去,就像是黄土地上铺了一块块的绿色绒毯。“可别小看了这紫花苜蓿,到每年的6月和9月,都能割下70~80公分长的牧草,用来养羊和兔子。”定西市安定区林业局总工程师秦全忠告诉记者:“紫花苜蓿的营养可丰富呢”。
   “那现在草还没长起来,牲畜吃什么呢?”记者好奇地询问。“就吃这个”,杨晓荷伸手递给记者几粒黄绿色、干硬的、1~2厘米长短的“小粒粒”,“可有营养了”,她评价说。记者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种“小粒粒”,是由紫花苜蓿干草和一些营养成分混合制成的饲料。兔舍里,长得白白胖胖的兔子们,就是吃它长大的。
   “现在,周边村子的人都到我的兔场学习参观”
   杨晓荷是个聪明能干的姑娘,她是定西市安定区赵家铺村人。记者了解到,赵家铺村由8个自然村组成,共513户,人口2183人。目前,人年均收入在1800元左右。
   “你怎么想起要办个养兔场?”记者望着岁数不大的杨晓荷,不解地问。“养兔子更赚钱呀”,她详细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干草的收购价是0.2元/斤,制成饲料价格为0.5元/斤。一只兔子,一天要吃2两的饲料,花费成本为0.1元。兔子养4个月出栏,共花费饲料成本约12元。还要进行3次防疫,花费为两元。而出栏后,一只兔子皮可以卖40元,肉按一只5斤重,每斤售价7~8元计算,又可以收益40元左右,总计一只兔子可卖70~80元。“我目前养了600多只兔子,一年能收入2.6万多元”,她说。
   “那养兔的技术,还有加工饲料的技术,是谁教给你的?”记者更加好奇了。“向市农业科技园区学的呗,都是免费的,不收钱的”,杨晓荷憨厚地笑了,“所以,现在周围村子的人听说我养兔子效益好,都来我这儿参观学习,我也不收他们的钱,免费交他们怎样养兔子。”正说着,十几个人进了杨晓荷家的院子,一打听才知道,是附近龙滩村的村民,来杨晓荷这里“取经”的。杨晓荷急匆匆地又当起了老师。
   记者了解到,在退耕还林工程的实施过程中,定西市安定区积极利用退耕还林这一契机,将原有的陡坡上低效的种植业升级为经济效益更高且更利于生态建设的养殖业,几年来,畜禽存出栏数大增。2006年底,该区存栏各类畜禽120.89万头(只、匹),较2002年增加12.13%;出栏各类畜禽79.43万头(只、匹),增加9.24%。2006年底,全区肉类总产量18463.8吨,较2002年增加25.36%;鲜奶产量2700吨,增加2370吨,羊毛产量54吨,增加38.25吨。畜牧业的发展增加了农民的收入。2006年底,全区畜牧业产值2.1亿元,较2002年增加51.85%;农民人均牧业收入580元,增加32.11%。
  “我的3个孩子都在外面打工”
   在赵家铺的住宅示范小区里,记者来到了何锦莲家里。她家一如该小区的其余20户人家一样,占地600平方米的住宅,涵盖了300平方米的居住区和300平方米的牲畜养殖区。记者从该村的支部书记那里了解到,建这样一座住宅,该户村民要花费约4万元。
   和杨晓荷不同,记者注意到,何锦莲家的养殖区随意地养了五六只山羊,看来她家的收入并不全靠养羊获得。在交谈中记者才知道,何锦莲有3个儿女,现在全都外出打工,外出务工的收入成为她家的重要支撑。
   记者了解到,在退耕还林的过程中,大量的劳动力从曾经的广种薄收、效率低下的种植业中解放了出来,于是,当地政府积极地打出了“劳动力输出”牌。目前,定西市的外出务工人员在青岛、义乌等地的建筑行业都打出了品牌。资料显示,仅以安定区为例,2007年以来,该区共输转城乡劳动力6.9万人,其中组织输转3.34万人,自谋输转2.34万人,就地转移1.22万人;培训城乡劳动力1.62万人,其中引导性培训0.98万人,技能培训0.64万人。
   今年的2月27日至3月2日,该区还成功地举办了2007年春季就业援助暨人力资源推介洽谈会,既为全区务工人员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就业机遇,也为各乡镇、区直有关单位和用工企业建立对接关系搭建了平台。在洽谈会上,该区各乡镇(街道)、区直有关单位与30多家用工单位建立了对接关系,明确了劳务输转去向。安定区劳务办和李家堡、石泉、西巩、称钩、内官、宁远等乡镇一次性向胜利油田、北京中纺汉东集团、青岛浩大实业有限公司、江苏红豆集团、兰州方大炭素厂、兰州铁道设计院等企事业单位输送务工人员1956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地依托定西职中等培训基地的优势,还为用工单位开展了订单培训,培训后的人员分别组织输出到上海高凡服装厂、北京马华牛肉拉面连锁店等企业务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期待更多产业撑起退耕还林“退”出的一片天
   “定西市现在有马铃薯、蓄草、劳务输出等几大产业,但是要真能保证退耕还林能‘稳得住,能致富,不反弹’,还需要给这些后续产业一些壮大做强的时间”,定西市林业局退耕还林办公室副主任刘青向记者表示。他告诉记者,定西属全国贫困地区,经济基础薄弱,加上不很优越的自然地理条件,后续产业培育的难度相对较大。建议将定西类型区生态林粮款补助年限延长5~8年(即总计粮款补助年限达到13~16年)或者纳入重点公益林范围,给与较高标准的生态效益补偿,保证农民的部分收入,以减轻退耕下来的农民对原有土地的依赖,使其能够安心参与到当地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中去,成为后续产业发展壮大的推动力量,并最终使后续产业能够支撑起退耕还林退下的一片天。
   甘肃省副省长石军表示,在甘肃这个曾被称为“苦瘠甲于天下”的地方,正实现着由温饱向小康发展的历史性跨越。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特色产业初具规模。但由于自然、地理、历史、经济和社会等多方面的原因,甘肃省与全国的差距仍在继续拉大。他希望能够对甘肃省马铃薯、中药材、酿造葡萄、啤酒原料、草食蓄等特色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给予倾斜和支持,以支撑和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本报记者 张粼粼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对生态负责应是企业的选择
    气候变化严重影响我国生态
    湖南今年投资130亿元重建生态
    民勤生态事关河西安危
    香格里拉开山修路破坏生态
    清污水,净垃圾,降硫分,保
    河北将削减污水入海保护环渤
    洪湖生态存三大隐患 水鸟考察
    关注生态保护珠江
    “人祸”造成敦煌生态恶化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