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12mm!人类首次发现迄今最小恐龙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封面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6/29
摘要: 中加英美等国的古生物学家和昆虫学家宣称,他们发现了有史以来第一批琥珀中的鸟标本,这是人类首次有缘一睹恐龙时代古鸟类的真实面目。

白垩纪中期古鸟显真容 中国博士参与研究

琥珀是一种有机物宝石矿物。地质时期的树脂掩埋于地下,在漫长的岁月中挥发并聚合、固化形成琥珀。琥珀中常常保存有古昆虫或古植物,而蜥蜴之类的脊椎动物则极为罕见。

“我从来没有奢望过我们能在琥珀里发现白垩纪的鸟类——兽脚类恐龙的后裔,”邢立达博士难掩激动,“但它们就真真切切地出现在你面前,我才意识到这是人类首次有机会看到真实的古鸟类。”

邢立达说,这两件标本距今约9900万年前,来自白垩纪中期诺曼森阶。其中一个标本中有双向爪痕,标本四周的大量腐败物,以及裸区暴露出的皂化外观,都表明该标本至少在被树脂部分包裹时还依然活着,其大部分腐败过程在无氧环境中发生。而另一个标本则没有这些特征,说明它很可能来自一具尸体,在其接触树脂前就已经完全腐败。琥珀内没有大量腐败物和挣扎痕迹也可能是某种行为学的结果:掠食者撕下了鸟的翅膀,但没有食用,而是将它丢弃。

12mm!人类首次发现迄今最小恐龙

12mm!人类首次发现迄今最小恐龙

标本均为幼鸟 命名“天使之翼”

因为标本都为鸟类翅膀部分,研研究团队为其命名为“天使之翼”与“罗斯”标本。标本非常小,“天使之翼”展开后为18毫米,而“罗斯”只有12毫米,这极小的尺寸、骨骼的发育情况、各指的比例,都表明标本为早熟性的幼鸟。”

这么小的鸟儿骨骼上的羽毛完全发育,这是一种幼鸟中存在的早成性或超早成性现象。这种特性使得幼鸟出壳后很快便能独立取食。但这两件标本中的鸟儿很显然还没有撑到成年。

12mm!人类首次发现迄今最小恐龙

多重手段 获得灭绝证据

研究团队获取标本之后用了多种手段检验其真伪,包括最基本的荧光反应,以及同步辐射、微CT等手段。“一致的荧光色证实两个标本的各个部分都是原始材料,未经切割和改造。当然,更简单的办法是我从其中观察到如今已经灭绝的昆虫,这是非常重要的直接证据。”

而基于重建的3D数据,可以观察到两件标本的骨骼形态学、比例和羽毛特征大致相似,都属于典型的反鸟类(反鸟类是白垩纪出现的一类相对原始且十分特化的鸟类,其肩带骨骼的关节组合与现生鸟类的相反)。目前科学家们暂时将它们归为同一个物种,但发育后的成体可能会有很大的变化。

12mm!人类首次发现迄今最小恐龙

它们是世界上最小的恐龙

虽然两件标本的翅膀乍一看都接近黑色,但在各种光照条件下进行的宏观和微观观察之后,我们发现天使之翼标本是以黑色为主的胡桃棕色,而罗斯标本的大部分区域则呈现出更深的棕黑色。两件标本的廓羽颜色从略浅于飞羽的颜色过渡到银色或白色

标本虽小,但极为难得,从某种意义上讲,它们是世界上最小的恐龙,其体长只有3.5厘米。”中国科学院古脊椎所的徐星研究员评表示,标本表明反鸟类似乎已具有现生鸟类的大部分羽毛类型,在羽毛的排列方式、颜色和微结构上都非常相似。这是我们首次在如此大规模的细节上去了解反鸟类。

几无可能提取有用DNA 恐龙复活仍是科幻

在《侏罗纪公园》这部科幻电影的情节中,科学家在一只吸了恐龙血又被困在树脂化石中的蚊子体内,提取出恐龙的DNA,复制出了真正的恐龙,并建成一个恐龙“侏罗纪公园”。

那么,科学家们能否从“天使之翼”中提取到DNA呢?

“这个问题的核心是DNA的半衰期”,邢立达解释道:“一个死亡生物的DNA核苷酸骨架之间的化学键半数降解掉所需的时间大约是521年,这个数字在极端环境下会有变化,比如永冻土中的猛犸象有不少标本能提取到DNA片段,但是,此前报道的数千万前的古DNA还存在很大争议,缅甸琥珀标本的年龄近1亿年,即便使用超高灵敏新一代DNA测序技术也几无可能获得有价值的DNA片段,因此电影《侏罗纪公园》中恐龙场景目前依旧只能留在科幻里。”

不过,邢立达透露,目前研究工作还在继续深入中,研究团队获取了一批琥珀中脊椎动物的标本,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研究。“最终我们会看到一个强多样化的东南亚白垩纪中期脊椎动物群,这将是一个极其美妙的未来。”

上一页  [1] [2]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