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餐厨垃圾有了“零排放”的可能

Eedu.org.cn 作者:欧阳近人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19
摘要: 在组织和推广全省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需要有好的分类处理办法,尤其是餐厨垃圾。

刘人怀,板壳结构分析与应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暨南大学教授、原校长。

 

◆本报见习记者欧阳近人

中国环境报: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关注餐厨垃圾处理的?

刘人怀:2009年起,我出任广东省科普志愿者协会会长一职。在组织和推广全省垃圾分类的活动中,我深刻体会到,需要有好的分类处理办法,尤其是餐厨垃圾。于是我牵头组织了一个多学科、复合型科研团队,包括工程、机械、生物、环境等领域的科技人员,集中研究怎么治理餐厨垃圾。

2013年,我们团队在实验室找到了能够处理餐厨垃圾的有效办法,但是需要进行工业放大试验,所以我又发动了一些有志之士,通过产学研结合的办法,设计、搭建了一套高度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餐厨垃圾处理创新技术——联合生物加工技术及其配套的工业化装备线。

中国环境报:联合生物加工技术是如何实现餐厨垃圾的资源化、无害化和减量化的?

刘人怀:减量化方面,这项工艺可将餐厨垃圾自动化分选为大比重无机杂质、小比重无机杂质、有机物料三类,实现分类处理,达到减量目的。

资源化方面,可将餐厨垃圾制备成5种产品,即RDF燃料、燃料乙醇、工业油脂、酒糟饲用蛋白粉和二氧化碳产品。

无害化体现在多个方面,首先是空气处理方面,车间内是微负压,臭气经过统一的净化处理后排放,不会污染周围的环境;其次是水处理,垃圾中所含的污水经过全工艺流程及后续的水处理过程,包括高温消毒、生物发酵、厌氧好氧处理,直到达标排放。

有机物料经过高温消毒,杀灭了其中的有害微生物、寄生虫、蚊蝇虫卵等,甚至连动物源性蛋白都专门进行了降解,防止动物源性污染。

中国环境报:这一餐厨垃圾处理创新技术,核心是什么?

刘人怀:我们通过合成生物学技术获得了一株多功能的酵母工程菌,叫做“噬污酵母”。这种菌可以直接对餐厨垃圾中的复杂成分进行降解和转化。此外,还研发了一种发酵工艺“联合生物加工工艺”,可以同时同步对餐厨垃圾中的有机物料进行多元化处理,不仅对油脂进行脱吸附和高效回收,防止地沟油外流;还能回收二氧化碳形成产品,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