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特别节目在湖南卫视开播

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我国召开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5-22
摘要: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这一天,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也将自5月22日起,每天18点播出特别节目——《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

5月22日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在这一天,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将举办系列宣传活动,提高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意识,共建美丽地球家园。湖南卫视《新闻大求真》栏目也将自5月22日起,每天18点播出特别节目——《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

 

为迎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在我国召开,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和湖南卫视新闻中心联合制作了特别节目--《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

节目组精心选取了中国最具代表性的旗舰物种,并走进条件艰苦、生物多样性丰富的自然保护区,实地探访珍稀物种及其生存智慧、生存状态以及与人类的和谐共生关系。节目讲述了中国野生动植物及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而辛勤付出、忘我奉献的故事。

在辽宁旅顺的蛇岛老铁山自然保护区,节目组从2019年晚秋一直拍到深冬,蹲守近半个月,与漫山遍野的蛇打交道,每天晚上在伴着狂风怒浪的轰鸣入眠。可就是在这样艰苦的荒野之地,专门研究蛇的科研人员和守岛的志愿者吃着最简单的干粮,常年坚守在第一线。如今,蛇岛蝮的种群数量从不到一万条恢复到了现在的两万多条。

在全球中纬度保存最完好的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湖北神农架,这里有着对环境和空气质量要求非常高的金丝猴,如果金丝猴肺部感染,一两小时内就会死亡。金丝猴生性机警敏感,人无法靠近,保护更是难上加难。为了让金丝猴接纳人类,自2005年起,包括神农架护猴人吴锋在内的十多位金丝猴科考队队员就背着帐篷、食物,在森林中随着大龙潭部落的金丝猴同吃同住同迁徙。《打开生物多样性之门》节目组在冬季开进海拔2500米的大龙潭,神农架护猴人带节目组在雪山老林中,认识每一只金丝猴,和它们交朋友。一周后,节目组记录下近几年神农架第一场“雪山飞猴”景象,在阳光照耀下来的那一刻,几只金丝猴静静地端坐在二三十米高的参天古树上,恭迎远方来的客人,金灿灿的毛发在阳光下愈加闪耀,在白茫茫的雪山,这一幕堪称神迹。神农架护猴人长达15年的近距离追踪、保护,让大龙潭祖孙三代的金丝猴从最初的四五十只繁衍到近百只。如今,大龙潭部落里几乎每只猴子都有自己的名字和档案。神农架金丝猴的数量也从上世纪80年代的500多只增至现在的1300多只。

此外,节目组还先后邀请了全国百名中小学生参与节目录制,为青少年普及生物多样性知识。节目的播出,将给全国的电视观众上一堂生动、深刻的科学课,也将为青少年打开生物多样性的认知大门,意义深远。

《生物多样性公约》(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以下简称公约)是一项保护地球生物资源的国际性公约,于1992年6月1日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起的政府间谈判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在肯尼亚的内罗毕通过。1992年6月5日,该公约由签约国在巴西首都里约热内卢举行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上签署,并于1993年12月29日正式生效。公约常设秘书处设在加拿大的蒙特利尔,目前有196个国家批准了该协议。

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国大会是全球履行该公约的最高决策机构,一切有关履行公约的重大决定都要经过缔约国大会的通过,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是一项有法律约束力的公约,旨在保护濒临灭绝的植物和动物,最大限度地保护地球上的多种多样的生物资源,以造福于当代和子孙后代。

公约第一次取得了保护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发展进程中不可缺少一部分的共识。公约提醒决策者,自然资源不是无穷无尽的,公约为21世纪建立了一个崭新的理念――生物多样性的可持续利用。它的主要目标有三项:1.保护生物多样性。2.生物多样性组成成分的可持续利用。3.以公平合理的方式共享遗传资源的商业利益和其它形式的利用。

公约规定,发达国家将以赠送或转让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补充资金以补偿它们为保护生物资源而日益增加的费用,应以更实惠的方式向发展中国家转让技术,从而为保护世界上的生物资源提供便利;签约国应为本国境内的植物和野生动物编目造册,制定计划保护濒危的动植物;建立金融机构以帮助发展中国家实施清点和保护动植物的计划;使用另一个国家自然资源的国家要与那个国家分享研究成果、盈利和技术等。

中国于1992年6月11日签署该公约,是最早签署和批准该公约的国家之一。2016年12月,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宣布中国获得了2020年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主办权。这是我国首次主办该公约缔约方大会。今年大会的主题为“生态文明: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会议目标是制定新的十年战略计划,即2021-2030年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

2019年2月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主持召开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会议,审议并通过《〈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筹备工作方案》,会议地点确定为云南省昆明市,并决定成立筹备工作组织委员会和执行委员会,积极做好筹备工作,全面履行东道国义务。

届时将有来自196个国家或地区的环境、农业、林业、旅游和渔业等部门的部长或高级别官员,以及联合国机构和国际组织的代表出席会议,我国国家领导人将出席本次大会。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