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用纸吸管比塑料吸管更环保吗?

Eedu.org.cn 作者:陈妍凌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16
摘要: 纸吸管比塑料吸管更环保吗?无纺布袋就可以放开了用吗?针对公众的减塑疑问,记者专访了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毛达和“摆脱塑缚”总干事郑雪。

本报记者 陈妍凌

奶茶换上了纸吸管,超市改用起可降解塑料袋。这是许多城市今年的新变化。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那么,纸吸管比塑料吸管更环保吗?无纺布袋就可以放开了用吗?针对公众的减塑疑问,记者专访了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主任毛达和“摆脱塑缚”总干事郑雪。

中国环境报:用纸吸管比塑料吸管更环保吗?

答:我们知道塑料制品容易泄露到环境中,对海洋生物和环境造成影响。其中,塑料吸管使用量大,回收价值低、回收量少,更容易泄露。

而用纸吸管作替代,有助解决这方面问题。因为纸张在自然环境中的降解速度比塑料快,对海洋的污染会少。但是,纸吸管要有标准。目前有的采用复合材料制作,比如纸+镀膜等,那它们的可降解性就会打折扣。

另外,纸张生产也会产生污染排放。我们要综合考虑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环境影响。所以,建议大家如非必要,可以少用吸管。无论是纸的还是塑料的,用之前不妨先问自己,是不是非用不可?

中国环境报:为什么说用一次性洗脸巾、一次性湿纸巾,也会产生塑料垃圾?

答:人们可能有种错觉,以为它们是布、是纸,用一次就扔,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但是,这些其实都是塑料制品。

市面上的湿巾、洗脸巾,大多由无纺布制成。无纺布根据其制成材料,可分为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两种。化学纤维成本较低,因此被广泛应用为湿巾的原材料。有的湿巾虽然伴有“棉感舒适”的广告词,但只是像棉而不是纯棉。

它们一旦被直接丢弃在环境中,会比大块塑料更容易产生微塑料,环境影响更大。由于回收的经济性差,资源利用难,所以使用过的无纺布基本作为其他垃圾被收运,最终归宿也只是焚烧或填埋。

中国环境报:用无纺布袋,比塑料袋更环保吗?

答:问题的关键在于,无纺布袋是一次性使用,还是重复使用。无纺布的原材料主要是塑料,包括聚丙烯(PP)、聚酯、粘胶纤维等,只是形态像布而已。单个无纺布袋比一次性塑料袋用料更足,环境影响更大。如果能被多次使用,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消耗量,是好事。

不过,无纺布袋不像传统布袋那么结实、耐用,一些人不愿意重复使用。如果违背了无纺布袋重复使用的设计初衷,那它就未必比传统塑料袋更环保。

中国环境报:超市免费提供纸箱、胶带来打包,替代塑料袋,这种做法值得推广吗?

答:纸箱的全生命周期环境影响不比塑料袋小。如果原先每天消耗1万个塑料袋,现在变成消耗1万个纸箱,其实也不环保。超市减塑,重在总量控制,减少各类一次性用品的总体消耗。

超市如果提供二次利用的废纸箱,这当然好。但我们也希望,消费者用完纸箱后,进行分类投放回收,同时推荐大家自带购物袋。

中国环境报:可降解塑料餐盒,属于什么垃圾?

答:在欧美国家,在保证后端有分类收集、堆肥处理的条件下,可归为“可堆肥垃圾”,或允许随食物垃圾一起投放。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发布的分类指南中,它都是不可回收的。上海把它列为干垃圾,北京等城市列为其他垃圾。

这是因为,生物降解塑料不能自然降解,也不是随便埋在土里就能降解,需要在严格温控、湿控等条件下才能进行。而我们现有的后端处理体系,还无法做到准确识别、分拣或大规模地单独收运、堆肥降解这类产品。

中国环境报:有了可降解塑料袋,是不是可以放心大胆使用了?

答:不可以。除了上面提到的不能形成闭合循环,无法单独收运降解外,还有其他原因。

比如,耗费粮食。可降解塑料袋的原料是玉米等粮食作物。大量使用本地原料,势必占用大量耕地和粮食,如果大规模依靠进口,又可能形成新的依赖。

同时,袋子成分安全性存疑。不少可降解塑料袋易破、不耐用。为此,一些生产者会加各类添加剂,而这些添加剂就可能对环境产生新的影响。

此外,还有不少“伪可降解”塑料袋充斥市场,让普通消费者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所以,当资本热钱正在涌向“可降解材料”,当商超正在忙着把塑料袋替换成可降解的,当公众抱怨购袋成本增加时,我们不妨给“可降解”降降温。我们建议,发挥政策指挥棒的作用,让实践重新回到“减少一次性产品的使用”上来。在这条轨道上,商超也大有文章可做,比如给自备袋子的绿色消费者奖励等。

中国环境报:自备水杯如果是塑料的,会比用一次性塑料杯环保吗?

答:重复使用耐用品,就是好事。比方说,一只聚丙烯材料的折叠杯,重复使用了1000次。而饮品店有同样材料制成的一次性杯子,用一次扔一只。很显然,扔1000只的做法就不环保。

《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明确,国家依法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等一次性塑料制品。也就是说,限塑不是不用塑料,而是针对一次性和有健康风险的塑料制品。如果你家里还囤了不少传统塑料袋,那么把它们当作耐用品来长期使用,告别“一次性”的命运,也是不错的选择。

中国环境报:是否应鼓励使用其他材料的一次性制品?

答:打个比方,我们感觉陶瓷瓶比塑料瓶更环保。但是,如果装老酸奶的陶瓷瓶用一次就扔,它还环保吗?陶瓷生产难道没有能源消耗、污染排放吗?

所以,我认为限塑行动应站得更高:我们需要减少的是各种材质一次性制品的消费。无论是陶瓷的,还是塑料的,只要是一次性的,就得加强总量控制。

2016年出台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提到,提倡重拎布袋子、重提菜篮子、重复使用环保购物袋,减少使用一次性日用品。其实减少使用的不只是一次性塑料制品,而是一次性日用品。

我们希望看到,未来出台更高阶、更详细、针对所有材质一次性制品的综合性法律法规。在此基础上,我们再来思考,在一次性制品的刚需使用场景中,如何用更环保的材料作为替代。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