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润物无声中传递震撼人心的力量

Eedu.org.cn 作者:王琳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6/30
摘要: 如果说,当下年轻人最流行的风潮是什么?莫过于看红色剧集,去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回望曾经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历程的艰辛壮阔……

本报记者王琳琳

如果说,当下年轻人最流行的风潮是什么?莫过于看红色剧集,去革命旧址、纪念馆、博物馆重温入党誓词,学习党的历史,回望曾经的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历程的艰辛壮阔……

今年上半年以来,红色题材影视作品爆款频出,一部《觉醒年代》持续在年轻人中走红,相关话题微博阅读量22.4亿次;重走革命路线、感悟革命精神的红色旅游路线条条爆满,数据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预订者中80后、90后占比达七成。而充满文化元素、备具潮流特色的红色文创产品也持续圈粉,潮流化年轻化特色明显,带动红色经济持续发展。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在走进红色遗迹、追忆先辈足迹、聆听红色历史、感受红色脉搏跳动的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仅得到了心灵的净化和升华,也让“红色种子”深植心底,迸发出无限的爱国情怀与民族情怀。

红色影视鼓舞年轻人

影视作品是当下年轻人感受“红色基因”的一个窗口。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上半年以来,大量关于重大革命、重大历史的主旋律题材影视作品上映、播出。从展现抗美援朝战争的电视剧《跨过鸭绿江》到讲述中国共产党建立必然性的《觉醒年代》,从描写宁夏西海固脱贫攻坚建设新家园的《山海情》到记录改革开放中国社会深刻转型的《大江大河2》,从融合革命热血与文学书写的影片《柳青》到再现中国共产党成立时整体历程的影片《1921》……每一部作品都受到了当代青年的广泛喜爱。

作为《觉醒年代》的忠实粉丝,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网友“岛民阿柴”好不容易得到参观陈独秀故居和探访曾经的《新青年》编辑部的机会。他一边看着馆内陈列的诸多文物,一边感慨万千:吾辈当自强!

而刚刚播完的电视剧《叛逆者》,则让80后张女士成为荧屏前无数“追更者”之一,她不仅自己被剧中逆流而上、向光而行的革命者深深感动,还萌生了带10岁儿子前往革命纪念馆参观的想法。

艺术创作为何能与青年观众同频共振?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所长丁亚文撰文表示,重大题材或主旋律作品,现在年轻人也爱看,说明这类题材及其艺术表现独具平视的包容性和多样性,不仅展现了清醒的历史观和价值导向,有力地引导观众主动了解历史,以史明志,而且还平视地表现包括政治文化领域的重要历史人物、领袖人物,拉近了作品和观众的距离。

新媒体时代下多元化、立体化的传播方式,也正不断厚植当代青年的爱国情怀。在B站,输入“爱国”“中国”等关键词,会检索出各类题材的相关视频,观看量高达数百万甚至千万。

红色旅游吸引年轻人

红色文化在年轻人群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随着“七一”临近,各地红色旅游迎来高峰,不少年轻人或跟随家长或自己出行,前往红色旅游景点参观学习。

在北京军事博物馆展区,来自山东的张先生正带着儿子在抗日战争时期物品陈列柜前驻足。“儿子喜欢军事武器,一直想来北京参观天安门和军博。”张先生说。

而来自湖南的“95后”程威元则跟随家长坐上了全国首条红色旅游铁路专线——韶山至井冈山红色专列,重走红军走过的挑粮小道。“听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革命事迹,我更深刻体会到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程威元说。

携程旅行发布的《2021上半年红色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上半年红色旅游景区预订量同比增长超两倍,预订者中80后、90后占比达七成。00后参加红色旅游的人数显著增长,上半年通过携程下单红色旅游景区的00后,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5倍。

而依托“互联网+”平台以及全息互动投影、3D建模、增强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不少红色旅游景区的展陈模式从静态、单一转变为动态、沉浸式,不仅拓展了年轻游客体验的空间,也让红色故事有了新的“打开方式”。

在上海,浦东新区创新推出精品旅游线路,串联起第一楼茶园、新场历史文化陈列馆、奚家厅、康家宅等7个红色旅游景点,将新场古镇打造成“红色记忆小镇”,民众可沉浸式体验“红色”浦东。

在重庆,红岩革命纪念馆利用先进技术,创新陈展方式,参观者可打开微信扫描二维码,通过一条“穿越时空的隧道”详细了解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渝的丰功伟绩。

这些时下流行的“时尚元素”,正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探索发掘红色文化和历史。

红色文创持续圈粉

追寻红色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在新时代下,如何让底蕴丰厚的红色文化与年轻观众的心贴得更紧?“红色”文创,正成为很多年轻人关注的焦点。

《觉醒年代》的热播,带火了一系列“网红周边”,如印有《新青年》封面的帆布包、《新青年》字样的笔记本,还有鲁迅名言贴纸、印有鲁迅作品名的铅笔袋等。在社交平台,这些产品成为“流行文化”,被无数年轻人追捧。

同时,各地也十分看重红色文创对游客体验的优化升级,提升旅游品质。

中共一大纪念馆就注册完成了“一大文创”红色文化品牌著作权登记工作,给广大年轻受众留下“好看、好吃又好玩”的印象。产品中,既有完美复刻中共一大会址外观中最具特征的乌漆红楣石库门雕花式样的“望志路106号”冰箱贴、“饮水思源扫码学史”的“树德里1921”AR矿泉水,又有“铼锶信息”的智能手表、智能跳绳等智能硬件文创产品。

近日,他们还联手沪上老字号品牌,推出了光明小红砖·草莓芝士味冰淇淋限定款、大白兔奶糖、国际饭店蝴蝶酥伴手礼等,为红色文创增添了新血液和新活力。

在江西南昌,网友“水晶兔”则被八一起义纪念馆创意满满的文创产品深深吸引。让她迫不及待收入囊中的,既有预示着无论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年代,都要心怀理想、坚定信念的“意气风发·签字笔”,还有活泼可爱、风趣生动的“风华正茂·卡通绕线器”,这些产品无不造型精美、内涵丰富,又充满童趣与红色情怀。

“没想到红色文创这么好看,作品有新意,产品有设计,让参观者在参与中被感动,在寓教于乐中有收获。”“水晶兔”感慨地说,一个字,潮;两个字,好玩;三个字,有意义!

记者初步统计,近段时间以来,各地有多场与红色文创主题相关的设计赛事相继推出,同时拥有名人故居、红色遗址等文旅资源的文博机构也在应势推出产品。

专家预计,未来3年至5年,红色文创市场很可能迎来爆发期,将会有更多体现红色文化精髓、结合时代特色的文创产品,打动越来越多的公众。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