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发挥央企绿色低碳转型引领示范作用

Eedu.org.cn 作者:李莹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8/12
摘要: 《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并实施。强化对中央企业节能环保工作的督促指导,将有利于中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中央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办法》近日印发并实施。强化对中央企业节能环保工作的督促指导,将有利于中央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中央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发挥中央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经济的高质量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国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中央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功不可没。中国电建集团核电工程公司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企业发展全局,先后承揽新能源项目247个,总装机容量1100多万千瓦,有力推动了能源转型。中国联合水泥集团有限公司投入资金近7亿元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切实减少污染物排放。中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力军。

但是中央企业分支机构众多、各下属企业发展不平衡,中央企业个别下属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不容忽视。例如,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中国有色集团二级公司沈阳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下属赤峰富邦铜业有限责任公司能耗水平居高不下,粗铜综合能耗是全国均值的两倍以上。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位于云南、广西、贵州三省(自治区)的13家矿山企业中,9家企业存在生态破坏、环境污染、环境风险隐患突出等问题。这些问题暴露出中央企业在节能减排、生态环保等方面仍然存在漏洞。这不仅将成为当地生态环境安全隐患,而且影响中央企业的公信力和形象,给其他企业起到不良的示范作用。可见,从制度层面加强对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监督管理势在必行。

中央企业个别下属企业之所以出现生态环境问题,与母公司监督管理不力密切相关。加强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才能防患于未然。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有限公司的做法值得借鉴。两公司纪检监察机构聚焦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开展专项整治,及时扼杀了生态环境风险隐患问题。中央企业对下属企业负有不可推卸的监督管理责任,

应定期对下属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开展风险点排查和隐患治理,保障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考核具有指挥棒的重要作用,要充分利用考核压实企业管理责任。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3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两家、绿色设计产品6种。这些成绩得益于其深入推进节能、环保、低碳专项工作,健全相关考核体系,建立追责制度。此次文件明确提出,国资委将把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考核评价结果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将对中央企业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实行年度和任期、定量或定性考核。中央企业也应建立完善企业内部考核奖惩体系,结合国资委下达的节约能源与生态环境保护考核指标和目标,逐级分解落实相关责任。通过考核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充分调动企业管理者的积极性。

在立足当下的同时,更要着眼长远。低碳环保发展是时代潮流,抢占低碳环保赛道是我国企业实现赶超,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重大机遇。如今不少中央企业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比如,大庆油田着力绿色转型,“十四五”期间力争建成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示范基地,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200万千瓦,清洁能源替代率超20%。中央企业要提早谋划布局,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一方面,将节约能源、生态环境保护、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导向和目标要求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和规划;另一方面,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加强并购重组企业源头管理,把节约能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专项尽职调查作为并购重组的前置程序,为企业绿色转型腾出资源和空间。

绿色低碳转型是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中央企业是我国企业的标杆,要加大监督力度、严格考核约束,加强规划引领,坚决承担起助力经济社会绿色发展的责任和使命,真正发挥出绿色低碳转型的引领示范作用。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