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和绿色发展,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Eedu.org.cn 作者:方琬夷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4/4
摘要: 科技是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本报见习记者方琬夷

科技是推动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的利器,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治本之策。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生态环境治理科技支撑,加强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建设。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生态环境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投资与产业领域有哪些重点工作?为此,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

中国环境报:科技帮扶是生态环境部落实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要求和促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和举措。2023年,生态环境部将围绕哪些方面开展科技帮扶行动?

邹首民:科技帮扶能够有效推动解决地方和企业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和重点问题。2023年,生态环境部也将继续以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协同深入推进“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一题一训”技术培训、“一事一议”科技咨询服务等形式多样的科技帮扶行动。

首先是“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全力做好54个城市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的收尾工作,重点开展驻点跟踪研究成果的总结凝练、落地应用、宣传推广和结题验收等。围绕水生态调查评估与修复、突出水环境问题、重点流域水质改善、面源污染防治等,在长江经济带53个城市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二期),助力深入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以支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战略为目标,选择沿黄9省26个城市全面启动“一市一策”驻点科技帮扶,重点开展城市生态系统质量评估、水环境问题清单、固废重点风险源综合管控等研究,提出“一市一策”环境问题综合解决方案。

同时,生态环境部还将针对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绿色低碳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一题一训”技术培训,重点围绕PM2.5和O3污染协同防控、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举办不少于20次的技术培训、会商分析。

此外,生态环境部还将推动“一事一议”科技咨询服务。完善国家生态环境科技成果转化综合服务平台,遴选并推广各类污染防治和绿色低碳先进适用技术,与有关省(市)推进平台省级接口工作,完成200次以上的科技咨询服务。

中国环境报:为切实发挥科技创新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在推动科研项目立项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上将如何发力?

邹首民:关于科研项目立项。一方面,生态环境部会继续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动,积极推动国家科技计划在大气、水、土壤、生态、气候变化、新污染物等生态环境领域项目的部署和组织实施。通过一系列科技项目的研究,准确把握环境治理的科学规律,切实提高治理措施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

另一方面,我们将深入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联合研究(二期)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联合研究(一期)项目,强化长江水生态完整性评估、水生态环境风险评估与防控、突出环境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以及黄河生态保护与修复、水环境综合治理、固废处理处置及资源化利用等共性技术攻关。

此外,我们将继续与有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动“科技创新2030—京津冀环境综合治理重大项目”的启动实施。这个项目是首次从综合治理的角度出发,跨行政区、跨行业、跨介质综合规划和设计的,协同推进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改善、生态保护修复和气候变化应对科技创新的重大专项。

关于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是按照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有关要求和总体安排,高质量完成环境基准和风险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评估。

二是进一步强化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的顶层设计,制定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在减污降碳、核辐射和安全、环境应急等领域和方向新建国家环境保护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科学观测站等创新平台。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科普工作,试点开展中国公民生态环境科学素质调查、生态环境科技成果科普化典型案例和优秀科普作品征集等,持续推进“我是生态环境讲解员”和“大学生在行动”等品牌活动,促进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协同发展。

中国环境报:近年来环保投资与产业融合发展方面成效显著,生态环境部2023年在推动投资与产业发展融合方面有哪些打算?

邹首民:2023年,以服务增长为目标,持续推动投资与产业发展融合。一是有效开源,谋划储备重大项目。以大工程带动大投入,形成大产业。聚焦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开展中央生态环境资金预储备项目清单编制试点工作,统筹谋划重大工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发挥其引导、带动和撬动作用。二是创新拓渠,探索新模式新业态。制定并发布《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项目操作指南(试行)》,引导和规范政府部门、企业、金融机构等开展EOD项目识别、策划、立项、实施、评估等活动。加强典型案例的总结宣传,积极引导金融支持EOD项目。三是多渠引水,构建多元投入格局。完善生态环保金融支持项目储备库,研究出台金融支持生态环保项目政策与措施,切实发挥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大额、中长期、低成本资金优势,引导金融和社会资本多元投入,加大对生态环境治理项目支持力度。四是开展调查,推动产业发展壮大。开展环境服务业财务统计调查和全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基本情况调查统计,编制《中国环保产业发展状况报告(2022)》和《中国环保产业分析报告(2022)》,引导企业精准投入和做大做强。总结和推广环境综合治理托管服务试点成果,探索多要素污染物协同治理、生态环保项目投融资市场化运作。

中国环境报:生态工业、清洁生产、循环经济等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手段。请简要介绍一下相关工作成效及2023年的主要工作思路。

邹首民:我们将以全过程预防为核心,以生态工业、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为抓手,大力推动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一是大力推进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全国共有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2500多个,聚集全国80%以上的工业企业,贡献50%以上的全国工业增加值,是污染物和二氧化碳集中排放区域。工业园区的生态化、绿色化、低碳化是推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牛鼻子”。目前,已经批准创建73个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生态工业园区),实现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了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023年,将结合“双碳”战略,修订《生态工业园区管理办法》《生态工业园区标准》等文件,并创建一批新的生态工业园区。

二是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清洁生产审核是推动清洁生产最主要的方式和重要抓手,通过全过程节能、节水、节材、减污和降碳,实现减污降碳协同增效。2022年,我们会同有关部门首次编制了《国家清洁生产先进技术目录》,向全社会推广20项先进技术,印发《关于同意实施第一批清洁生产审核创新试点项目的通知》,遴选56个项目在重点行业和工业园区(集聚区)开展清洁生产审核组织方式、方法体系、标准规范、管理制度等方面创新,提高审核效能。2023年,我们将加强技术帮扶、强化工作调度、开展交流研讨,总结第一批试点项目成果,探索形成若干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审核新模式;同时在第一批试点项目基础上,针对尚未覆盖的重点行业、园区、重点区域流域就协同审核、分级审核及特征污染物专题审核等征集第二批试点项目,力争实现全行业、全领域、多层次覆盖。并积极探索资金支持等激励措施,进一步提升清洁生产审核效能,切实发挥好清洁生产审核在协同推进减污降碳中的重要工具作用。

三是积极推广绿色技术。制定并发布6项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筛选并发布2023年度《国家先进污染防治技术目录(固废与土壤污染防治领域)》,推广一批先进绿色技术转化应用。

四是大力促进绿色消费。推动构建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与财政、工信等部门联合发布《绿色数据中心政府采购需求标准(试行)》等,大力推进政府绿色采购。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