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穴兔靠食用有毒叶子征服澳大利亚雪山

Eedu.org.cn 作者:徐徐    资讯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6
摘要: 项日前发表于《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在破坏完澳大利亚低洼地区后,穴兔目前正在让自己适应依靠有毒的疏花桉叶子生存,从而在积雪的山区开拓疆土。

没有什么能阻挡它们。一项日前发表于《澳大利亚哺乳动物学》杂志的研究显示,在破坏完澳大利亚低洼地区后,穴兔目前正在让自己适应依靠有毒的疏花桉叶子生存,从而在积雪的山区开拓疆土。

穴兔于19世纪被引入澳大利亚并迅速扩散至整个大陆,对当地野生动物和农民带来了巨大的问题。它们无法开拓的唯一区域是冬季拥有积雪层的地方,因为其食用的草类被埋了起来。

不过,2011年,来自澳大利亚国家公园和野生服务局的Ken Green开始注意到有穴兔生活在新南威尔士州大雪山冬季雪线以上的区域。

为弄清楚它们是如何生存下来的,Green连续3年收集了它们的粪粒,并将其送到墨尔本大学进行食性分析。结果显示,疏花桉的叶子成为穴兔冬季饮食的最主要部分。

Green表示,穴兔能吃掉如此大量的桉树叶子实在是令人惊讶。坚硬的叶子很难被消化,营养含量偏低,并且含有像丹宁酸、萜烯和酚醛塑料一样的毒素。

诸如考拉等本土动物能以疏花桉的叶子为生,是因为它们进化出特别的消化机制,比如后肠发酵,从而使其得以摄取营养物质并去除化学物质中的毒素。不过,考拉基本上是定居动物,会保存它们摄取到的有限能量。

“穴兔当然大不相同。它们精力充沛,因此能活下去并且没有出现重大的消化问题着实令人惊奇。”Green表示。(徐徐)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