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大虎,大自然中再见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9/2
摘要: 大虎几乎在所有知名的环保NGO组织都做过志愿者,尤其是近几年,他创建“大虎自然商店”,打造“自然图书馆”,更是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很多环保人士。本报也曾对他进行过报道。

图为2014年7月11日4版,本报对大虎和他自然商店的报道。

 

编者按

2016年8月25日,一则环保志愿者康大虎在家中离世的消息传遍朋友圈,很多圈内人都不敢相信,惊愕不已。大虎年仅38岁,但却是环保圈的一位“老人”,从事中国自然保护事业已经有20多年。他几乎在所有知名的环保NGO组织都做过志愿者,尤其是近几年,他创建“大虎自然商店”,打造“自然图书馆”,更是像一块吸铁石,吸引着很多环保人士。本报也曾对他进行过报道。

人物版特别策划,综合各方怀念文字,还原一个真实的热爱自然的大虎。生时与梦同行,去时与自然同在。大虎,不说再见。大虎,大自然中再见。

大虎真的叫大虎

彪壮的体型、略带粗犷的外表、嘹亮的大嗓门,这是大虎给人的第一印象。很多人以为,大虎是他给自己起的自然名。在自然爱好者的圈子里,自然名是再寻常不过的存在,殊不知,大虎真的叫大虎。

一次,野性中国在北京动物园科普馆做展览,大虎带着几位志愿者参观。临出门时,展览工作人员列表里“康大虎”3字,引发参观者荔枝的不解:为什么别人都用真名,就你不用真名?大虎虎眼一瞪:“这就是我真名。”也许大虎早已忘记多年前这段小插曲,而荔枝却从此记牢,原来,大虎真的叫大虎。

名字叫大虎,为人也是爽快耿直、热情如火。他帮自然之友做过鸟类环志、组织过会员活动,帮北京猛禽救护中心救护过受伤的鹰隼,还和一群参与环境保护的大学生和怀揣环保理想的青年一起,为青年环保组织——绿色大学生论坛做志愿者,一干就是7年……朋友们都说,哪里需要志愿者,哪里就有大虎。

2011年,长江源水生态环境保护站建设最艰苦的阶段,绿色江河会长杨欣想到了曾经在北京市政工程相关公司工作、对施工有丰富经验的大虎。接到电话后,大虎毫不犹豫地赶到了海拔4540米的长江源沱沱河畔,负责保护站基础工程的施工管理。至今,保护站其他工程的混凝土搅拌还延续着大虎的管理方法。他的名字刻在建站的纪念碑上。

大虎离去后,杨欣在朋友圈发出了这样的感叹,“天堂里有志愿者么?大虎算一个。”

行君子之事,岂会怕小人?

多年志愿者做下来,大虎了解的组织多、认识的人更多,野外工作和组织活动经验丰富,大家遇到难题或需要人手,第一个想到的都是他。每次,大虎都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毫不保留。

但是,由于做人做事非常严格,有时也会有人害怕大虎的“严厉”。大虎曾经带过几期重庆大学生生物多样性保护人才培训班,学生们对他是既爱又怕。开心调皮起来,大虎能与他们打成一片,但谁要是娇气、摆架子、不踏实或不顾及团队了,大虎立马就能沉下脸吼,丝毫都不饶人。

绿色江河志愿者熊杨回忆说,参与绿色江河保护站建设时,大虎对施工质量要求严格,搅拌混凝土时,他会守在搅拌机旁边,一袋水泥配多少铲沙石都会计数。施工队的工人说从来没用过这么多水泥,后来,只要见了大虎都恨不得绕道走。

但是,大家都懂大虎的心。他真正嫉恶如仇的,是破坏自然、伤害自然的事。

每年秋天,一到护鸟季,大虎便会去北海冠头岭护鸟。那里盗猎猖獗,盗猎分子竖起无数竹竿,诱捕鸟类,猛禽靠近便开始枪击。面对猖獗的盗猎者,很多人并不敢与之直接对抗。但大虎不怕,想了很多办法打击他们。比如占领盗猎点,发动摄影师到一些关键盗猎点拍摄,这样既能拍到猛禽飞过原生境的照片,又有效地震慑了偷猎者。大虎跟同伴说,“我们做的是君子之事,君子岂能怕小人?”

自然是永远的向导

2010年,大虎的自然商店在淘宝上开张了。在他精心经营的小店里,有关于动植物的科普图书,有各种濒危动物玩偶,还有化石、各类矿石、海螺……这些有趣的自然物件,常常出现在各大自然主题活动上,担任着娱乐兼科普的任务。

同时,自然商店所“养”的一个不赢利的自然图书馆也在北京东四地铁站附近一个老旧的四合院内开张了,免费向环保组织及环境教育老师提供各种自然观察设备和环保书籍。人们甚至可以在这里借到一整套的自然戏剧的剧本和剧服。“我希望打破一个自然观察的瓶颈,力所能及地推动环境教育的发展。” 大虎说。

然而,就在梦想之路越走越宽时,大虎却永远地离开了。大虎也曾感到过迷惑。他不知道以公益的现状是否可以将其作为一辈子的职业,也不知道他的自然之梦面对物质化的世界还能坚持多久。不过,大虎的困惑没持续多久。有一天,他的MSN签名变成了“自然是我生命中永远的向导”。有人问大虎,有答案啦?大虎说,只有追随自然才能让他快乐,他想明白了,别的都是浮云,只有自然才是他生活中永远的向导。

在环保人的心中,大虎永远都在。大虎,我们不说再见!大虎,大自然中再见!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