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城市树木生长速度比农村快

Eedu.org.cn 作者:冯维维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11-17
摘要: 乡村也许更具田园风味,但树木在城市里却生长得更快。

图片来源:iStock.com/OldCatPhoto

乡村也许更具田园风味,但树木在城市里却生长得更快。这是一项新研究的结论,研究人员分析了法国巴黎、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顿、智利首都圣地亚哥和日本札幌等10个城市的约1400棵树的生长情况。

通过提取树心样本,用树轮推测树木的年龄和生长情况,研究人员得出了约150年来树木生长的一种趋势。

气候变化普遍被证明对树木有益,因为气候变暖促进了光合作用并延长了生长季节。研究发现,在1960年之后,农村和城市树木的生长速度都提高了17%。

该研究团队在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的文章中称,城市树木的生长速度甚至比城市外同龄树木的生长速度还要快25%。

研究人员指出,这可能是由于城市热岛效应造成的。这种效应导致城市温度与周围地区相比上升了10℃。但在亚热带城市,如休斯敦、越南河内和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在1960年之前,城市树木比乡村树木的生长也快得多,不过它们后来的生长差异变得微不足道了。这可能是因为城市温度的升高不足以克服其他不利条件,比如城市有限的供水和扎根空间等。

如果今天的城市气候会成为乡村地区的明天,那么,这个趋势并不是个好兆头。在气候变暖背景下,未来可能会出现一个临界点——全球树木的生长速度停滞,甚至退步。(冯维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