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基础四国谈判冲刺阶段发声 坚定维护《巴黎协定》

Eedu.org.cn 作者:俞岚 李晓喻    资讯来源:中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8
摘要: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倒数第二天,基础四国举行联合记者会,表示坚定支持《巴黎协定》,释放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积极信号。

  中新社马拉喀什11月17日电 (记者 俞岚 李晓喻)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倒数第二天,基础四国举行联合记者会,表示坚定支持《巴黎协定》,释放维护全球气候治理进程的积极信号。

  中国、巴西、印度、南非四国气候部长在记者会上强调,气候问题是全球问题,需要全球行动,任何一国都不可能以一己之力来应对。从巴黎启动的全球气候治理新进程不可逆转。

  巴西负责气候变化事务的大使安东尼奥表示,《巴黎协定》明确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路径,以后的关键是落实。发达国家要采取行动,履行出资义务,支持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从经济、社会和政治利益考量,这都是必须的。”

  资金是谈判中的老问题。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莫莱瓦透露,在过去几日的谈判中,各方就资金问题争论激烈,谈判进展相对缓慢。

  “有规定、有承诺、有需要,应该说资金问题很好解决。”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说,资金问题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中都有明确规定,而且发达国家已经做出承诺。

  在这个问题上,四国今天也展现出了更多灵活性和务实性。莫莱瓦说,即使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不能就资金问题取得具体成果,也希望可以就资金的获取渠道和筹措方法达成共识。

  解振华也表示,只要有政治共识,发达国家履行公约义务、信守承诺,资金问题一定可以解决。“即便这次解决不了,下次会议也可以解决。”

  有记者问,如果特朗普“说到做到”,美国停止对全球所有气候变暖项目的资金支持,所造成的资金缺口该由谁弥补?解振华说,为发展中国家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是发达国家做出的承诺,这个缺口“当然应该由他们来弥补”。

  就“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气候政策对各国可能造成什么样的影响”,中国和印度气候部长分别用“三个不变”和“等等看”作答。

  解振华表示,特朗普政府的气候政策尚不明朗。但无论美国气候政策如何改变,中国坚持“三个不变”: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方向不变;中国的气候目标、政策、行动、措施不变;中国和所有国家包括美国的气候合作不变。

  印度环境部长阿尼尔·马达夫·戴夫则表示,竞选时的表态和上台后的表现未必相同,各方目前不应采取过激行动。要静观美国政府的动向,耐心等待几个月后再做下一步打算。

  四国部长表示,截至目前,谈判进展顺利,大会预计将取得积极成果。按照日程,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将于18日闭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