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保科技 >> 国内动态 >> 正文

我国发布首款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产品

Eedu.org.cn 作者:陆琦    资讯来源:科学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4/24
摘要: 近日,国际Argo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由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制开发的2004~2016年期间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

近日,国际Argo官方网站正式发布由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和浙江省水利河口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共同研制开发的2004~2016年期间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简称“BOA-Argo”)。

这套由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重点资助,历时五年,几经改进完善并被国际认可的Argo网格数据产品,主要包含了全球海洋从海面到1975米水深范围内的海水温度和盐度,以及等温层、混合层和合成混合层深度等物理海洋环境要素资料,其水平分辨率为1°×1°,垂向在0-1975 米水深范围内分为不等间隔的58层,时间分辨率为月。该长时间系列(已经超过10年)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可广泛应用于海洋和天气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以及海洋、海气耦合数值模拟和业务化海洋/天气预测预报等。

据设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的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技术人员介绍,这是我国科学家在国际上公开发布的首款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也是继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和澳大利亚后第六个公开发布类似数据产品的国家。由于BOA-Argo网格数据集的研制方法有了较大改进,不仅提高了数据产品的质量,而且计算工作量和运算时间也有明显下降,可以满足人们对网格资料集随Argo观测网时间序列不断延长、剖面资料海量增长而能快速更新的迫切需求。国内用户可以直接访问中国Argo实时资料中心网站(www.argo.org.cn),免费下载每年更新的BOA-Argo网格数据集。

据悉,我国自2002年加入国际Argo计划以来,在太平洋和印度洋等海域已经累计布放了370多个自动剖面浮标,建成中国Argo大洋观测网,并成为全球Argo实时海洋观测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的针对自动剖面浮标的资料接收、处理和交换共享系统,使我国成为9个有能力向全球Argo资料中心提交经实时和延时质量控制资料的国家之一。十五年来,Argo资料及其众多衍生数据产品的公开发布和无条件免费提供,极大地推动了国内海洋数据的共享进程。中国也已从早期的国际Argo计划参与国,发展成为能自主研发国产自动剖面浮标,并利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定位和传输观测数据,主导建设南海Argo区域海洋观测网,以及能自主研制全球海洋Argo网格数据集,并提供国际共享,主动承担一个海洋大国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成员国。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