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绿色创建 >> 生态省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态省建设的远虑与近忧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态省建设的远虑与近忧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于庚秋    资讯来源:转载文章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3-27

文/本刊记者 于庚秋

  自1999年海南首先提出“建设生态省”以来,如今已在全国形成燎原之势。

  海南、浙江、吉林、福建、山东、安徽等13个省制定了生态省建设规划,北京、广州、上海、昆明、成都、天津等20多个大中城市提出建设生态城市的目标。

  从环境保护滞后于经济发展向环境保护和经济同步发展转变,建设生态省的深远意义自不待言。然而,在“生态省建设”热潮中,目前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去年12月18日,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吴晓青在第四届生态省建设论坛上指出:一是全国生态省建设工作不平衡,东部省份多,西部省份少;一些省的工作力度大,一些省的工作力度小。二是生态省建设还没有取得明显成效。三是生态省建设的监管机制还没有有效地建立起来,生态省建设的实绩考核制度还有待于建立和完善。

  “目前生态省建设只是一个起步阶段,这应是一个可持续性的建设。”国家环保总局自然生态司生态处处长何军告诉《中国投资》。

    
  迫在眉睫的任务

  温家宝总理在200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说:“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新的空气,有更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可以想象,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这都是一个奋斗目标。当前,我国环境形势相当严峻,生态环境恶化的总体趋势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的数据显示,我国水土流失面积达3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37%,荒漠面积263.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5%,90%以上的天然草场退化;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为2200立方米,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4,多数河流开发利用超过国际警戒线,生态用水被挤占,导致江河断流,湖泊萎缩,湿地干涸,水源涵养和调节能力下降。

  有关调查表明,我国目前濒危或接近濒危的高等植物达4000~5000种,占高等植物总数的15%~20%。同时,外来有害物种大举入侵,每年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土壤污染威胁农产品安全,畜禽养殖业污染以及农业生产过程中的废弃物污染,造成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十分突出。

  近几年,在两会提案中,环境保护作为热门问题,已经超过公共安全、教育、医疗,成为前五位的热点关注问题。

  生态省建设已是一个迫在眉睫的任务。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指出,如今中国45个主要矿种在14年后将剩下6个,石油5年以后将60%以上依靠进口,木材铁矿等等也要依靠进口。中国GDP占世界4%,却消耗了全球26%的钢,37%的棉花、47%的水泥。传统工业化需要的三大自然要素——土地、水和矿产资源,中国已耗损大半。

  “十一五”是我国进一步加强生态保护工作的关键时期。根据《全国生态保护“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生态环境恶化趋势要得到基本遏制;重点生态功能区的生态功能基本稳定,自然保护区、生态脆弱区的管理能力得到提高,生物多样性锐减趋势和物种遗传资源的流失得到有效遏制。

  期间,我国将加大生态保护工作力度,将要重点建设7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建设长江、黄河、珠江、淮河、辽河等江河源头,洞庭湖、鄱阳湖、松花江(嫩江)洪水天然调蓄,黑河流域、塔里木河下游、阴山北麓和科尔沁防风固沙以及秦岭等15个生态功能保护区,需要投资达30亿元。  

  浙江:生态省一类目标一票否决

  何军处长告诉《中国投资》,从建设生态省的整体情况来看,浙江、海南两省工作力度比较大,效果也比较明显。“这得益于原有的丰厚资源和投资力度”。

  2003年,浙江省提出了“生态省建设”的目标,由各地“一把手”负总责、环保部门牵头、各部门配合的工作机制已经在全省形成,考核机制也在不断完善中。

  围绕这一目标,2004年提出了整治八大水系和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的“811”(8大水系、11个省级环保重点监管区域)污染整治行动纲领,2005年又制定了发展循环经济的“991”行动计划(9大重点领域、9个一批抓手和100个重点项目。既有产业、企业、园区、社区、产品、项目等硬件,又有技术、政策、法规、体系等软件,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循环经济工作链),2006年做出了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工作部署,将节能、减污列入官员的考核指标。

  为实现这些目标,浙江采取的政策力度是空前的。省委省政府专门成立了生态省建设领导小组、811污染整治小组、循环经济小组,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这些小组的组长。仅2005年一年,省委书记亲自组织召开的关于生态环保方面的会议就有5个,省长主持召开的也有5个。领导重视成为浙江生态建设的关键。

  在生态建设中,一个根本的环节是机制创新。浙江率先把生态环保指标纳入到党政领导考核机制和责任机制中。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强调,污染不治百姓难安社会不稳,生态省建设一类目标一票否决。2005年,金华、绍兴、湖州3市由于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官员年度考核不合格。

  建设生态省,能力是基础。近几年,浙江在环境基础建设上的投入一直在增加。浙江的目标是两个“全国率先”:一是率先建成县以上的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目前县以上城镇的垃圾处理已经全面建成;农村实行户聚、村收、乡镇转运、县里集中处理机制,集中处理率已经达到60%。二是率先建成了覆盖城乡的环境监测网络。去年,已全面建成对污水处理厂、重点污染企业的自动监察装置;到2007年上半年,所有河流的交接断面全部建成水质自动监测装置,县、市都建成空气监测装置,这些装置与环保部门联网,实现24小时监控。

  海南:一省两地战略

  1999年,海南率先提出建设生态省的跨世纪发展战略,意在探索一条既不为发展经济而牺牲生态环境、也不为消极保护环境而放弃发展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谈到生态省建设时,省委书记卫留成明确指出,海南决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短暂的快速发展。谈及下一步经济工作,卫留成说,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死死抓住“一省两地”这个产业战略不放松,优化经济结构,转变增长方式,促进海南经济健康发展,真正做到好中求快,快中求好。

  “一省”指的是“新兴的工业省”,“两地”指的是“热带休闲度假胜地”和“热带高效农业基地”。

  在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上,海南实施“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的产业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废物排放,控制环境污染,是海南实施“一省两地”发展战略始终坚守的底线。

  海南省尽量把大项目、高科技企业集中安排在西部少雨地区,构建一条“西部工业走廊”,以利于对污染物进行集中有效处理,把污染降到最低限度。洋浦60万吨纸浆厂、海南炼化、东方1-1气田、富岛大化肥厂、三亚南山发电厂等一批资源型和清洁生产型的生态工业项目及一批生物制药、IT产业、光纤光缆等高科技项目先后落户海南,促进了产业升级。大企业均斥巨资对污染实行集中治理,将污染降到最低限度。

  在环境保护方面,随着封山育林、“三边”防护林、浆纸林、沼气富民工程、建设文明生态村等系列生态工程的实施,人居环境大为改善。2005年海南省森林覆盖率达到55.5%。通过设立中部生态保护区,扶持农民利用林间空地发展竹藤、花卉、南药等生态特色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使农民不再通过砍伐林木或林地开垦便能从中获益,有效解决了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的矛盾。

  海南生态省建设的重大成果之一是建成了6000多个文明生态村。过去农村那种脏、乱、差现象已被“庭院环境果园化、道路水沟硬板化、村容村貌整洁化、人畜粪便沼气化”的新景象所取代。

  “海南生态省建设7年多成就集中到一点,就是在保持经济适度增长和社会全面进步的同时,一举遏制住了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环境效益三赢。”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厅长、省生态办主任林诗銮说。

  但问题依然不能忽视。破坏生态的行为在海南并未根绝:乱捕滥杀野生保护动物、毁林开发、滥采珊瑚等现象时有发生;“绿色屏障”海防林被撕开了长长的裂口,沿海防护林带仍有近250公里的断带,海岸植被遭受破坏,导致海岸带局部生态退化;外来有害生物的入侵,对海南省生物多样性构成了巨大威胁。

  另一个问题是环保投入不足,污染处理和垃圾无害化处置严重滞后,大部分城镇污水未经处理就直排入海。

  而且,生态省建设推进的长效机制尚未完全建立,海南省有些市县甚至没有建立起生态省建设协调领导机制。对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和对市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尚未与生态省建设挂钩,科学的实绩考核制度尚未建立。从投融资机制来看,仍未建立起生态省建设引导资金。

  投资问题

  从资金来源看,目前生态省建设大多依靠地方财政投入,自主计划,自主建设。生态省建设的投资力度,跟地方经济实力息息相关。“这跟家庭装修是一个道理,家里没有钱,却计划做豪华装修,只能是不切实际的空谈。”何军处长说。

  目前,中央政府对各地生态省建设并无具体的投资支持或经济补贴。国家环保总局正积极与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探讨:如何补贴生态省建设,或给一些政策优惠。

  国家环保总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2007年我国的生态省建设要加大投入,落实重点项目和工程。要制订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完善环保投入机制,研究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区域生态补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

  目前,在各地的生态省建设中,亦有零星外资和民营企业的参与。2003年8月,美国新泽西州约翰罗尔投资公司投资300万美元,参与甘肃嘉峪关“壮丽山河”生态旅游示范区的建设。2004年10月,马来西亚南发集团进入昆明滇池草海湿地生态建设项目。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辽宁列入全国生态省建设试点
    黑龙江将依据“环境容量”建
    生态省建设的标准应因地制宜
    建设“生态省”应强调环境价
    吴晓青:全国12个省区开展生
    生态省要以新农村建设为基础
    全国第一生态省的和谐诉求
    "2006中国•海南生态省
    山东: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生态
    水问题掣肘河北生态省建设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