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绿色梦想

Eedu.org.cn 作者:韦善康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7
摘要: 走进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几幢宽大宏伟的教学楼掩映在繁茂的绿树中,干净整洁的校园令人心旷神怡;道路两旁的宣传橱窗还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

韦善康

“当我们蒋校长得知自己获评2021年全国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后,他笑得非常开心。这几年来,我们在创建‘绿色学校’过程中,蒋校长投入了大量精力,他这一片苦心没有被辜负。”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教师何星月说。

走进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几幢宽大宏伟的教学楼掩映在繁茂的绿树中,干净整洁的校园令人心旷神怡;道路两旁的宣传橱窗还张贴着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

自《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发布以来,全国许多学校在教育和生态环境部门的指导、组织下,积极开展了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把环境教育作为中小学校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

作为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的校长,蒋业云最初对如何创建“绿色学校”也是一知半解。但他深知自己在学校言传身教的作用,所以,在进行环境教育的同时,蒋业云非常注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来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

每年六五环境日和植树节,他都身体力行地参与各类活动,带领学校师生一起体验绿色环保生活;通过开展环保主题知识竞赛、书画展、征文比赛、绿色文化节等活动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的情怀。

“我去年参加全校的环保知识竞赛,拿了一等奖。能获得一等奖,与我平时在蒋校长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学校各类环保科普活动有很大关系,因为在活动中,我增长了很多有关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知识。” 初二(1)班的刘卫敏同学说起学校开展的绿色校园活动时,脸上洋溢着满满的自信。

近年来,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在蒋业云的带领下,还积极开展垃圾分类教学活动,学校通过校园广播、板报橱窗、微信平台等媒介,广泛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使垃圾分类逐渐成为学生的自觉和习惯性行为。

学校还成立了师生垃圾分类宣传志愿队,督促师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由于学校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效果突出,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还因此荣获了“全国垃圾分类样板校”荣誉称号。

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传承“全国绿色学校”光荣传统,狠抓生态文明教育,把做好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融入绿色教育体系。学校办学思路清晰、方向准确、课程丰富、影响深远,从“绿色环境”“绿色课堂”“绿色人文”三方面深挖学校文化内涵,开创了“美化绿色校园、构建生态课堂、营造人文校园”的新格局,不仅全校教职工参与其中,融会贯通地将“绿色学校”内涵运用到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中,学生也积极学习相关内容,整个校园环境散发出践行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浓浓氛围。

2018年,学校先后被评为年度“全国环境教育百强学校”和全国生态文明教育特色学校,同时,学校还被授予“中国环境教育发展联盟理事单位”奖牌。

如今,柳州市第二十八中学在蒋业云的带领下,把生态环境教育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生态文明思想在校园内开花结果,“绿色”校园的光彩更加夺目。蒋业云说:“生态文明建设不应该停留在口头上,我们应该把它融入到学生的意识中,让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绿色梦想。”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