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让生活更好 让自然更美

Eedu.org.cn 作者:王梦妤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6/5
摘要: 外卖让生活更加高效便利的另一面,对环境的影响同样无法忽视。作为一家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科技零售公司,2017年,美团做了一个决定,推出“青山计划”,以青山为名,守护自然,共同探索行业环境影响治理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王梦妤

打开手机,点开外卖软件,选择心仪商家,下单付款,不一会儿,美味佳肴就送到了家门口。

外卖让生活更加高效便利的另一面,对环境的影响同样无法忽视。作为一家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科技零售公司,2017年,美团做了一个决定,推出“青山计划”,以青山为名,守护自然,共同探索行业环境影响治理的系统性解决方案。

绿色包装

让每一单外卖都有更环保的选择

青山计划的破题从对环境有着直接影响的外卖包装开始,不过,这条路的起点异常艰难。

青山计划负责包装创新的同事仍记得,成本价高,生产原料短缺和样品精细度、表面光滑度差是商家吐槽最多的问题,更让他沮丧的还有环保餐盒的洒漏问题。

“难”往往是每一个具有创造性的故事中最显著的字眼,青山计划一直在坚持,商家也没有放弃。

从反复实验到产品应用,在寻找破题的道路上,青山计划联动相关方,以“减量、替代、回收”并重的治理思路,共同探索包装材料及制品创新,搭建绿色包装供应链,推动标准化建设,增加外卖行业的绿色包装供给,规模化推进塑料餐盒回收。

为了向商家提供更多的环保制品选择,青山计划通过绿色包装推荐名录及其孵化的项目,2020年至今,针对中餐、茶饮等应用场景,孵化了三批次30余款绿色创新包装,累计投放191万件供餐饮商家使用,发布两批绿色包装推荐名录,纳入101家生产企业的161类绿色包装产品供商家选购。

2022年,青山计划进一步联合行业机构协会、包装供应链、餐饮企业发起成立“餐饮外卖绿色包装应用工作组”,凝聚行业力量,分阶段研究推进16大类菜品的绿色包装解决方案。

针对市场上应用较为广泛的塑料包装,青山计划大力推动回收再生,从推进“易回收易再生”的塑料餐盒生态设计开始,联动回收企业,共建餐盒分类回收模式、支持回收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再生塑料利用价值多管齐下。

2021年以来,青山计划在厦门、上海、杭州、青岛、深圳、南昌、苏州等8省市建成常态化餐盒回收体系,其中,厦门、上海、青岛可实现餐盒回收日均10吨以上,各地累积回收量超过7200吨,带来超过7000吨减碳量。

低碳生态

构建“商家—平台—消费者”生态圈

美团外卖提交订单环节时会有一道绕不开的选择题:“是否需要餐具”。这个看似不起眼的选项正是青山计划的一部分,自推出至今,已有超3.27亿用户使用,累计减碳超过15万吨。

“我们致力于构建一个‘商家—平台—消费者’可持续生态圈,通过约束和激励机制,促进平台商户践行可持续经营;通过产品设计、宣传倡导,引导消费者实现更可持续的消费;通过促进不同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对话,合力解决外卖行业可持续发展问题。”美团青山计划项目总监田瑾说。

潜水爱好者姜姜是这一可持续生态圈链条上的一分子,海底缤纷与垃圾的鲜明对比让她在生活中更加注意践行环保理念,能够注意到“无需餐具”的选项,她认为得益于美团的产品设计:“它被设置在选红包、填备注的附近,十分明显,我就开始不要餐具了。”

而对于平台而言,通过建立平台环保规则,流量支持环保商家;设置青山商家档案,点亮“助力低碳消费”徽章等方式,环保要求已逐步融入商户日常经营。

随着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逐渐成为社会共识,青山计划推动美团外卖平台超过90万注册餐饮商户提供约590万种小份菜。同时,开展“一起扫光盘”活动,并上线“美团碳账户”。

用户可以通过使用美团APP扫描吃光的餐盘、点餐时选择小份餐食、点外卖时选择无需餐具等行动获得相应的碳积分。碳积分可以用于捐建“乡村儿童操场”环保角,为乡村儿童环保教育作贡献,所需资金由美团配捐。

青山科技

以科技为引擎,共筑绿水青山

“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系统性变革。通过绿色包装等领域的长期行动,我们清晰地认识到,要深层次解决环境问题,科技创新以及创新成果的市场化是关键。”美团外卖社会责任委员会秘书长杨碧聪认为。

基于此,2021年6月,美团发起公益性的青山科技基金,先期投入5亿元,设立“青山科技奖”和“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希望以此鼓励更多科研力量投身环保研究,同时促进更多环保科技成果在产业中发挥价值。

餐盒高值回收再生创新技术工艺示范项目的落地,便得益于青山科技基金。

“我们采用创新的塑料餐盒高值化回收再生处理工艺,解决传统再生塑料黑点多、气味重、稳定性差等问题,向市场提供高品质再生PP餐盒塑料颗粒,扩展回收餐盒的应用市场。”上海睿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基金资助下,该项目已建成年处理量5000吨的高品质聚丙烯(PP)再生颗粒生产线。

据了解,2023年5月22日,第二期“科创中国”美团青山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启动开始征集,聚焦绿色创新包装、绿色回收再生、绿色供应链体系三大领域。2023年度第三届“青山科技奖”也将于6月5日正式启动申报。

今年,“青山科技奖”将重点关注绿色低碳材料、碳捕集及资源化利用、新能源及储能、降碳减污协同控制四大议题,资助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学工程、环境科学、能源科学、前沿交叉六大学科领域有关键推动作用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奖项增设“降碳减污协同控制”议题,以支持统筹温室气体减排与水、大气、土壤、固废等领域污染治理协同控制,实现二者协同增效的科学研究和技术突破,助力美丽中国建设和“双碳”目标实现。

青山公益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除了聚焦解决外卖领域的环境污染问题,青山计划还将目光投向了公益领域,与商家一起行善举,与社会组织一起做公益。

2017年,美团外卖携手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青山计划专项基金”(2022年更名为“青山公益专项基金”),2018年进一步发起“青山公益行动”,旨在发挥平台公益辐射能力,汇集商家力量,依托环保组织的经验和资源,共建环保公益生态。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秉持“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理念,发挥平台优势,联合外卖商家、包装供应商、科研机构、行业机构和外卖用户等各方力量,围绕自然守护、生态扶贫、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生态环境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了百余项公益活动,取得较好的社会效应和环境效应,为生态环保事业添砖加瓦。

青山公益专项基金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中心工作,携手各方深入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目前,参与该专项基金的青山公益商家已增加到100万余家,累计完成超过57.8亿笔捐赠,在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

得益于国家相关政策推动,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绿色包装解决方案、塑料餐盒规模化回收等目标都有了阶段性进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外卖餐饮绿色包装的投入力度,在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模式构建的同时,为社会低碳转型贡献自己的力量。”杨碧聪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