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公益之窗 >> 正文

《2022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发布

Eedu.org.cn 作者:王琳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4
摘要: 《2022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对外发布。这是环境资助者网络连续第五次发布年度报告,国内环境领域核心资助方通过分享资助清单,向国内外环保公益从业者分享中国环境公益的最新实践。

本报记者王琳琳

《2022环境资助者网络(CEGA)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近日对外发布。这是环境资助者网络连续第五次发布年度报告,国内环境领域核心资助方通过分享资助清单,向国内外环保公益从业者分享中国环境公益的最新实践。

《报告》显示,2022年,CEGA成员共提供约2.84亿元环境资助,为2018年CEGA成员首次提供年度资助信息以来最低;“生态保护与修复”议题连续第5年位列接受资助金额首位;环境资助投入变化受国家战略和社会背景影响,但资金短缺与项目供给不足并存等。

2022年资助总额创历年新低

《报告》显示,CEGA成员在2022年提供了约2.84亿元环境资助,资助总额相较于2021 年度统计的3.06亿元下降约7%。自2018年CEGA成员首次提供年度资助信息以来,成员年度环境资助总额基本在3亿元上下波动,2022年数据略低于2018年,为历年新低,资助总额下滑的原因主要是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筹资环境不利,个别成员资助额出现明显下降。

同时,《报告》发现,非CEGA成员的其他61家环境领域基金会在2022年提供了约3.98亿元环境资助,相较于2021年统计到的6.39 亿元,有较大幅度的下滑,两者汇总显示,国内74家业务涉及环境保护的基金会在2022年共提供了约6.82亿元环境资助。

“生态保护与修复”议题连续5年居首

在三大生态环境议题中,“生态保护与修复”连续5年位列接受资助金额首位,CEGA成员的投入达到新高,共计1.2498亿元,是上年的1.44倍,在年度资助总额中占比 44%;其次为“气候变化”,总额2749万元,较上年下降约10%;“污染防治”总额109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

在“生态保护与修复”议题中,“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物种、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增长显著,其中“海洋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领域的环境资助约2790万元,是2021年资助额的6.72倍;“物种、种质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域的资助额2774万元,是2021年的约2.83倍。 同时,“森林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2855万元,仍是“生态保护与修复”资助额最高的,但比2021年的4346万元已有明显下降。

环境资助投入的变化显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双碳”目标日益落地的社会背景下,森林、海洋和物种保护持续升温,成为最受关注的环保细分领域,而CEGA成员向气候变化领域所提供资助还不到资助总额的10%,则显示资金短缺与项目供给不足并存。

此外,《报告》特别开辟专章,呈现了“2022CEGA优秀资助案例交流活动”评选出的其中8个案例,协助国内外环保公益从业者,了解国内环境资助者在生态保护与修复、污染防治、气候变化、公众传播倡导、绿色低碳企业推动、国际合作、行业建设与发展等工作领域的最新实践。

三大生态环境议题的资助格局有变但趋稳

通过成员伙伴分享年度资助清单,来梳理和记录国内环境公益领域的发展脉络,是CEGA年度报告的传统。

2022年的《报告》主要呈现两大突出亮点:一是在挖掘、呈现环境资助实践方面勇于创新,首次通过成员伙伴的交流与互评,遴选和撰写出每个工作领域的最佳实践。二是首次与基金会中心网合作,将更多的非CEGA成员环境资助纳入观察范围,让年度环境公益资助观察更全面。

CEGA执行主任张瑞英表示:“每年的报告都在力图呈现最新最全的中国环境公益资助版图。5年来,中国环境公益领域的资助方在国内开创性做资助信息共享,并持续以年报为载体加大行业交流、促进信息公开与整合力度。伴随越来越多伙伴的加入,报告的影响不断增大,我们希望能更好助力环境公益的协作与共创。”

作为《报告》持续5年的组织编写方,明善道总裁赵坤宁认为,5年来,国内主要环境资助者在三大生态环境议题上的资助格局有变,但也趋稳。比如,“生态保护与修复”获得的资助一直最多,占比稳定在四成以上,“污染防治”的占比则从37%持续下降到3.8%,而“气候变化”的占比从4%增至约10%,处于上升态势,预计此资助格局今后将维持较长时间,建议未来的环境资助者关注气候变化和生态保护与修复的联动,及减污如何与降碳协同,报告也将在这一维度深入挖掘行业实践,为环境公益资助者提供更多专业价值。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