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活动信息 >> 环保活动 >> 正文

“无毒先锋”发起人将目光锁定新污染物

Eedu.org.cn 作者:程梓桐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4/6
摘要: 一身白大褂,一手拿样品,一手拿着X射线荧光分析仪。“大家好,我是‘无毒先锋’的毛博士……”初识环保公益组织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无毒先锋”行动发起人毛达,是在一个网络短视频上,他正给大家科普生活中潜在的有毒有害物质。

本报记者 程梓桐

一身白大褂,一手拿样品,一手拿着X射线荧光分析仪。“大家好,我是‘无毒先锋’的毛博士……”初识环保公益组织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无毒先锋”行动发起人毛达,是在一个网络短视频上,他正给大家科普生活中潜在的有毒有害物质。

澳大利亚阿德雷德大学环境学硕士、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史博士、“零废弃公益联盟”联合发起人、“无毒先锋”团队负责人,毛达可以说是当之无愧的专业人士。

你可能想不到,他其实是“半路出家”。毛达本科是工商管理专业,毕业后在物流企业工作了一段时间。但毛达告诉记者,他一直对公共问题比较关注,所以出国读研选择了与公众生活息息相关的环境学。留学期间,他积极参与当地的志愿活动,这段经历让他意识到,环境治理不能仅仅依赖政策规定,第三方公益机构也能起到引导作用。

“那时我就想好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加入环保公益队伍,成为专职环保公益人。”毛达说。

2004年毕业回国后,毛达把想法付诸实践,进入北京地球村工作。这段工作经历给他后期发展提供了方向。“在地球村,我参加过很多国际交流项目,不少是跟化学品有关的,在助力北京绿色奥运过程中,地球村和政府合作推进社区垃圾分类,这些经历让我更加关注化学品安全和废弃物这两个议题。”毛达说。

为了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2007年,毛达选择到北京师范大学进修环境史博士。读博期间,他仍活跃在各个环保组织,积极参与固体废物和环境健康项目、推进城乡垃圾等环境问题的解决。

2011年,毛达联合其他伙伴共同发起“零废弃联盟”(零废弃公益联盟项目的前身),为公益组织、环保人士搭起一个合作和行动的平台,将分散的环保组织力量聚合在一起,通过相互协作配合、共同推进我国的垃圾分类管理以及循环经济发展。

2016年,毛达发现“零废弃联盟”的发展比预期快,于是,他希望能更进一步,将精力向新污染物转移。

就这样,毛达和朋友注册成立深圳市零废弃环保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并展开“无毒先锋”公益行动。

为什么叫“无毒先锋”?毛达介绍:“这和我们团队的理念很契合,‘无毒’代表不希望再出现有毒化学品伤害环境和公共健康的问题,‘先锋’则是当时关注化学品这个领域的机构很少,所以我们就用‘无毒先锋’作为机构公益行动的品牌名称,希望能够让有毒化学品成为生态环境领域的一个关注重点,从源头上对化学品进行管制,消除有毒化学品对公众的健康影响,推进化学品安全与公共健康。”

“生活用品与每个人息息相关,所以我们把关注点放在生活用品的化学物质风险管控这一议题上。”毛达介绍,“我们主要选择生活中常见的、关注度较高的生活用品,比如,母婴类产品、化妆品等。2018年至今,团队已经完成了对20多种产品的独立检测和调查,其中,‘小黄鸭’是我们团队影响力最大、效果最好的一个项目。”

自2019年起,“无毒先锋”团队以洗澡玩具小黄鸭为调查对象,连续4年发布相关调查报告。

把目光放到小黄鸭上,原因有二:一是以小黄鸭为代表的塑胶玩具容易存在增塑剂邻苯二甲酸酯含量超标情况,会对人体内分泌系统造成危害。二是儿童塑胶玩具的管理有法可依,国家有标准,政府相关机构也经常抽检,商家需要提供儿童玩具3C认证信息和有毒化学品检测合格报告。

“行动带来改变。小小的行动会带来小小的改变,持续的行动就会带来更大的变化。”就是抱着这样的信念,从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到聚焦化学品安全议题,毛达步履不停。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