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探访京杭大运河:保护这条流金淌银的经济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探访京杭大运河:保护这条流金淌银的经济带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进中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6

    绘一幅美丽的亲水画卷

    全长1794公里的京杭大运河,自隋唐以来,一直是沟通南北物流和人流的水上绿色通道。随着工业发展和人口的增长,生产、生活污水流入运河,使运河受到了严重的污染。如今经过沿岸齐心协力的综合整治和保护,古老的运河又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整治后的杭州大运河水清、树绿、天蓝、景美。任鲸摄

    问“河”哪得清如许

    有人说,杭州之美在于水。水在城中流,城在水中绕。杭州的历史,是一部因西湖而成名的历史;杭州的历史,也是一部因京杭大运河而兴的历史。10多年来,杭州市一直重视运河的保护和治理工作。

    整治运河必须从源头抓起,导致运河污染的一个主要源头是污水排放。截污纳管是治水的关键。1993年,杭州批准成立运河截污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进行运河截污研究。针对沿河110多家企业和全市居民生活排出的污水,采取点面结合的方式综合截污、整治,以截污处理为根本措施,改善运河水质为目的,投资9.63亿元,铺设了总长约40公里的一条主干管、一条连通管、五条次干管,并新建扩建沿线10座污水提升泵站。通过在运河的支流中河、东河铺设截污管道,使污水不再直接排入河道,遏制了河水的恶化。

    2001年6月,运河截污纳管工程全面建成并开通运行。原本排入运河的污水,通过截污管道排到日处理能力为60万吨的四堡污水厂,处理达标后排入了钱塘江,使运河杭州段的水污染状况得到根本改变。

    2005年初,杭州市环境整治“1278”工程中,把运河水作为整治内容,定期对运河水的6个断面进行监测,根据水质变化提出相应治理措施。下城区陶角里住宅小区排水管网陈旧且合流排放,小区道路坑洼不平,近年来经常发生管道堵塞、路面积水现象,不仅污染了运河水质,而且给当地群众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为此,市城管办会同下城区加大对生活小区截污纳管工程投入,截住了往运河排放污水的污染源,也彻底改变了整体环境面貌。

    6年多来,杭州市累计投入资金2.3亿元,完成390个生活小区、775家公建单位、584个污染源的截污纳管工作,每天可截污水量34.6万吨。

    经过截污纳管工程的实施,河道主要污染物指标浓度均有大幅度下降,运河从“九五”末到“十五”末均值生化需氧量、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挥发酚指标分别下降63%、45%、63%、94%,运河水质得到了有效的改善。

    谈到治理运河流域的污染问题,枣庄市环保局副局长于青说:“运河水污染有很大一部分是点源污染和面源污染,针对这两种污染,枣庄市采取科学治污、推广清洁生产的做法,收到了明显成效。”目前,枣庄市已有19家企业的清洁生产通过了省环保局的绩效考核,取得了明显的社会经济效益。华电国际十里泉电厂开展清洁生产以来,大力实施洁净发电战略,发电煤耗每千瓦时降低了15克,在全国百万千瓦以上火电机组中第一个实现了全部机组灰渣、粉煤灰、废污水三个“零排放”。枣矿集团八一煤矿认真落实清洁生产审核方案,把原煤加工成清洁产品,建设水煤浆发电厂,使原煤附加值提高了20%,能源利用率提高15%,污染物排放降低30%。

    苏州市于1992年实施环境保护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项目总投资14亿元。通过该项目的实施,促进了重污染企业的产业结构调整、生产工艺技术改造、环境污染治理、搬迁和关停,大幅度削减了排入京杭运河苏州段的水污染物总量,改善了京杭运河苏州段的水环境质量,使京杭运河苏州段水质高锰酸盐指数由过去劣V类好转为Ⅲ类水平。

    苏州市还规定所有污水都必须先进入城市污水管道,经处理厂处理后方可排放。生活污水可直接排入污水管道,生产废水必须经过预处理符合标准后方可排入城市污水管道。

    船舶污染是运河治理中不可忽视的一个方面。运河沿岸都把船舶污染作为治理运河的一个重要环节。淮安市对本港籍的所有挂桨机船实施落舱改造,并设有垃圾、粪便、污油水接收处理装置。截至今年上半年,已有85%的挂桨机船改为座舱,建立5座油废水回收站,3座船舶垃圾收集站。对市区水域从事水上供油作业的加油站,一律安装油水分离设备。同时不定期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淮安分公司的油运码头及危险品运输船舶进行安全检查,发现污染水域等隐患立即整改。

    记者在杭州市采访时,居住在运河边上的张富成老人感慨地说:“运河的水50年代可以淘米洗菜,60年代洗衣灌溉,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后期,水质慢慢变好,到现在已是鱼虾成群了。”

    问“河”哪得美如画

    导致运河污染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相关产业在运河沿岸不合理布局。改变高污染工业企业在运河沿岸的不合理布局是解决运河污染问题的重要措施。

    无锡市把企业搬迁作为古运河水环境治理和改善的重要内容,作好沿河工业企业推城入园的规划,逐步改善运河沿岸环境,把工业污染防治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结合起来,由单纯污染治理向调整产业结构和城市布局转变,加大环保整治力度。

    紧挨着古运河的无锡工业锅炉厂,由于所处位置以及设备陈旧,无法满足环保要求,多年来对古运河及周围环境造成了严重的污染。如不搬迁将严重影响古运河环境并制约新城规划。无锡市采取得力措施,促使该企业成功搬迁。同时,锅炉厂搬迁到工业园区后,得到更大的发展空间。污染企业的搬迁改善了新城区的环保状况,促进了古运河沿岸的生态环境保护,对开发古运河旅游资源起着重要的作用。

    江苏古运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薛宏建告诉记者:“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让古运河成为南长新区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让城市居民拥有蓝天碧水、鸟语花香的生活环境。”

    杭州运河边有许多类似艮山公园的休闲地方,其中企业的搬迁为运河环境的优美和水质的好转创造了条件。近年来,拱墅区搬迁规模较大的企业有10多家,小规模的企业就更多。下城区原来的灯塔养殖场,建在运河主干流附近,搬迁后建成了漂亮的经济适用房。

    杭州市还结合运河综合保护,做好“引水入区”、“引景入室”文章,通过开辟沿河绿带、设置小型公园等,提升运河沿岸现有居民小区的环境。如今,运河边上的房价,和前几年相比已上涨了好几倍。

    记者了解到,从2002年起杭州市陆续确定杭州中策等16家企业为首批搬迁企业。近几年金鱼电器、松下家电、杭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先后提出整体搬迁计划。目前,进入搬迁程序的大企业已有26家。

    运河有个天生的弱点,自然水源不足,水量也不足。为让运河活起来,从2000年开始,杭州市引钱塘江水对运河进行配水。2003年至2005年,运河直接配水量达16.9亿立方米。如果拿西湖作比较,这是西湖库容量的140倍。为给市区绝大多数河道配上“活”水,市政府专门成立配水指挥部,编制了详尽的近期配水方案。

    运河的综合保护,让运河展现了魅力无穷的风姿,吸引了居民来运河边上休闲度假,吸引了游人来这儿旅游观光。

    如今,在杭州运河边上艮山公园里经常能看到一群晨练的人们载歌载舞。退休职工常丽华说:“我家住在运河边的流水东苑,公园附近的9个单位都搬走了,真正把空间让给了老百姓,公园还没造好我就和少年宫的‘舞搭子’约好,到运河边来跳舞。这里风光旖旎,如诗如画,多美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加大力度保护京杭大运河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