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产业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探访京杭大运河:保护这条流金淌银的经济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探访京杭大运河:保护这条流金淌银的经济带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进中    资讯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2-16

 

苏南运河沿岸经济状况。

    “运河牌”的无穷魅力

    大运河是一条“历史长河”,更是一部“百科全书”。她见证了沿岸城市的成长与变迁,沿岸城市也把运河当作城市发展的“金名片”。

    采访山东济宁和江苏淮安时,记者遇到了一件有趣的事。淮安和济宁两市争打运河品牌,都把城市定位为“运河之都”。为此,纷纷聘请有关专家学者著书立说、搜寻历史古迹和典籍,拿出最有力的证据进行印证。

    热情、豪爽的淮安市委宣传部外宣中心的沈根说:“‘运河之都’是淮安的城市名片、历史底片、文化芯片。”

    2006年5月13日,淮安市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等部门的专家学者103人召开了“运河之都”全国学术研讨会,为争打“运河之都”牌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淮安是我国水陆交通的枢纽,为“南船北马,辕楫交替”之所。目前,淮安市充分利用沿河区位条件和岸线资源,把沿河开发作为经济工作的战略要点,打好沿河开放开发牌,培育沿河经济增长点,把潜在的优势转化为现实的经济优势。

    “如果失去沿河开发这个机遇,就有可能失去一个时代”,这句话已成为运河沿岸人的共识。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认为,作为江苏的腹地,淮安需要新的发展战略作为补充。他们倡议:将江苏腹地淮安建设成为特大型城市,并以此为基础,积极培育江苏第四大都市圈。通过进一步促进淮安中心城市的要素聚集,增强辐射效应,带动周边2000万左右的人口,形成江苏经济新的增长极。

    济宁市委宣传部王鸿鹏告诉记者,历史上的济宁曾是“东鲁之大郡,水陆之要冲”,在中国运河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和兴盛,使历史悠久的济宁逐步成为运河沿线著名的工商业大城市之一,被后世誉为“中国运河之都”。元明清三朝派设最高治运司运机构————运河总督衙门,是济宁成为中国运河之都的根本标志。今日济宁,又是沿运河18城市运河段最长、且为京杭大运河通航最北端的城市,并已成为能源、建材南运的中心城市和南货北运的物资集散地,济宁的中枢地位更加巩固。济宁市抓住南水北调工程给运河带来的机遇,及时提出建设运河产业带、文化带、风景带、旅游带,促进和带动全市航运业、旅游业、工商业、物流业以及工业、农业等各类产业的快速发展,再造“中国运河之都”的辉煌历史。

    从两市争打“运河牌”,都把运河作为“金名片”,记者深切地感受到了运河的无穷魅力。古老的运河仍是沿岸人民干事创业的沃土、吸引海内外投资的热土、聚集人才和财富的高地。

    创业的“大摇篮”

    运河沿岸两位创业者的故事,让记者感受到运河不仅仅是一条河,更是一个孕育创业者的摇篮。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并投产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和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线。2005年12月14日,尚德公司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5年来,尚德公司的产能扩大了12倍,2005年公司销售收入达18亿元,实现利润4亿元。尚德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正是运河的文化魅力、无锡市的投资环境吸引了他们在这儿投资创业。

    对于在运河岸边成长、壮大的江苏淮钢集团来说,淮钢集团公司从100万元的建厂资金到拥有60亿元的总资产,正是运河哺育了5000淮钢人。36年的发展史,淮钢集团由一艘经不起风浪的小船成长为游弋大海的巨舰,从当年几排破旧的工棚,化作横跨运河的巍巍钢城,无不流露着淮钢人对运河的深情。水路运输成本低廉,货运量大,是沿岸企业首选的运输方式。从淮安把钢材水运到南京,水运价每吨26元,加上两边码头的装卸等费用计60元,而汽运仅运费每吨就需90元,两者相差30元。

    江苏淮钢集团董事长何达平说:“大运河对于淮安来说,就是交通大动脉,就是‘京杭铁路’。淮钢的原辅材料以及产成品,绝大多数通过大运河运进运出。可以说,没有京杭大运河,就没有淮钢的今天,是大运河哺育了淮钢人,让我们在运河这个大摇篮里创业、发展。”

    2007年,淮钢将发展成为年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大型特钢企业,跻身世界特钢行业前10强。

    站在运河的源头极目远眺,记者感到这古老的运河仿佛是位久违的老人,正在焕发出新的青春气息,那滔滔的河水在告诉人们:

    大运河冲走了贫穷,为我们带来了财富!

    大运河正是孕育了千万个创业者的摇篮!

    大运河在新的时代必将创造出新的奇迹!(张进中谢文哲)

    运河故事微山湖人的发展机遇

    微山湖总面积1266平方公里,以“铁道游击队的故乡”而闻名全国,是我国北方第一大淡水湖,也是京杭大运河的必经水道。

    这天下午,在微山县旅游开发公司工作的黄新艳刚刚送走来自江苏徐州的23位游客。她告诉记者:“我家就在南阳岛上,从小就生活在这运河边上,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渔家女。能引领游客欣赏微山湖的风光,感受淳朴的渔家风情,是一件有趣又有意义的事。”小黄说,当初她做导游时,与父母还有着一番争执。父母原指望高中毕业的小黄给家里添个帮手,然而她偏要自力更生,铁下心来做看准了的事。小黄有着自己的心事:她的男朋友是镇上搞煤炭运输的,两人盘算着结了婚买一艘游艇,既可从事旅游业,又不用外出打工。“等资金充足了,就自己办家旅游公司。”她说。

    微山湖的一位渔民说,南水北调后,运河的水多了,湖里的水清了,就可以经常吃到这样的“绿色鸭”了。记者瞿长福摄

    微山湖水多、船多,船老大的新鲜事更多。

    记者在微山县夏镇西港码头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几十艘船只停泊在码头,铲车、输送带正在不停地往拖船上装煤炭。

    微山县兴丰航运公司总经理王兆好说:“仅这次就与微山湖矿业集团签订了8000吨的运输合同,货物全部运往浙江。”

    王兆好现在有两个这样的船队,运力近3万吨。微山县地处鲁苏两省交界,辖区内煤炭探明储量127亿吨,有大中型煤矿16家,年开采煤炭2000万吨。从济宁至杭州900公里的京杭运河自然成为运输煤炭的“黄金通道”。在十几年的滚动发展中,水泥船换成了钢驳船,钢驳船换成了拖头船,吨位越来越大,船也越变越好,直至组建了现在的运输公司。

    谈起从“船老大”到“总经理”的经历,王兆好感慨地说:“是一湖好水、一条大河为我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发展机遇,成就了我的今天啊!”

    像王兆好一样,不少船老大也经历着借水行舟、借水生财的创业历程。摆渡我们到湖中的船长殷昭立是个40多岁的汉子,长期的风吹日晒让老殷的脸变得黑红发亮。老殷筹款12万元购买了3条快艇,每天在微山湖上靠摆渡游人赚钱。他计划着3年内收回成本,然后再筹资买一条大船跑运输,梦想着有一天组建自己的运输公司。

    据了解,微山县有各类船舶8600多艘,船运业年营运收入达12亿元。县里的40多家造船企业,年制造1000吨以上的钢驳船1400多艘,产值7亿多元。船舶制造产业进入山东省十大产业集群。

    采访微山岛乡吕蒙村的殷延品时,他正在打捞湖边的杂草。

    老殷今年养了160亩河蟹,这在当地来说还不算是最大的。网围养蟹,亩产在60斤至80斤,价格除每年行情制约外,规格不同价格也不一样。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亩产70斤,每斤25元计算,销售收入可达20多万元。

    微山湖180万亩水面,已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河蟹养殖基地。微山县专门成立了螃蟹养殖协会,申报了微山湖河蟹无公害品牌。今年河蟹养殖面积达16万亩,养殖业已成为增加农民收入的支柱产业。

    让老殷烦心的事也有,他说,每年汛期来临时,上游船闸要开闸泄洪,这对围养的螃蟹可是一大考验。2003年,微山湖遇到了特大洪涝灾害,湖上的几万亩围网养殖几乎“颗粒无收”,老殷想起来那年的大水至今心有余悸。

    一同采访的同事说,休假时,一定要来微山湖做一回渔家客,尝一尝渔家菜,领略一下渔家人温润细腻的湖上生活。(张进中)

上一页  [1] [2] [3] [4] [5]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加大力度保护京杭大运河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