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行业资讯 >> 综合信息 >> 资讯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国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现状及前景展望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现状及前景展望
http://www.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资源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12

  一、中国有色金属再生资源利用现状

  随着我国有色金属生产和消费水平的提高,社会上可用的废杂金属的积蓄量也不断增加,利用好这些再生资源,不仅可以提高有色金属资源利用率,而且能够减少污染,保护生态环境,节约宝贵的金属资源,对创建社会文明和进步起到积极作用。另外矿产资源是不可再生的,用一点就少一点,而且我国又是有色金属资源短缺的国家,节约和合理使用资源显得特别重要。

  世界工业发达国家对再生资源利用相当重视,认为是国民经济发展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实现循环经济的重要举措。近10年来世界再生铜产量已占原生铜产量的40- 55%,其中美国约占60%,日本约占45%,德国约占80%。世界再生铝产量也占原生铝产量的35- 50%,其中美国约占50%,日本约占90%,德国约占45%。世界再生铅产量也占原生铅产量的40- 60%,其中美国约占75%,日本约占60%,德国约占55%。锌、镍、镁、锡、锑等再生资源也得到不同程度利用。

  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废渣、废石和尾矿,数量巨大,不加妥善处理,对周围环境将造成严重危害。有色金属冶炼厂排放烟气,不仅量大,而且危害严重,目前已引起各国政府高度重视,二氧化硫烟气普遍用于制造硫酸,先进国家回收利用率已达到95%以上,经济效益十分可观。世界各国循环利用工业废水有严格要求,工业化国家废水利用率已达到90-95%,还注意把数量巨大的废石、尾矿、难利用矿石变废为宝,使其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

  近几年再生有色金属的回收网遍布全国,还从国外大量进口废杂金属,废杂金属回收利用产业蓬勃发展,涌现出再生金属企业5000多家,收集、回收、加工、经营形成了以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的再生金属利用中心。

  1.再生铜

  废杂铜回收一般包括两部分:一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由于铜加工企业成材率比较低,一般综合成品率只有60- 70%,废料量很大,这部分废料在中国普遍返回生产系统循环使用,而工业发达国家却打包出售,自己处理较少。二是社会积蓄的废杂铜,这部分是国内回收的重点。目前全国再生铜企业约有3000多家,主要是中小型企业,以民营为主体,生产经营范围包括废杂铜收集、拆解、分类、冶炼、加工和销售。最近几年,再生铜产业发展迅猛,废杂铜进口量巨增,企业规模也有不断扩大趋势。目前再生铜产业主要分布在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和环渤海地区,这些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地区,也是铜资源最紧缺区域,但却是我国铜需求和铜加工业最发达的地区,目前全国80%的铜加工厂集中在这里,每年回收利用了全国75%的废杂铜,并已形成了从回收、进口拆解、拣选分类、加工利用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并形成广东南海、清远,浙江台州、宁波、永康,天津静海等地,以进口废杂铜为主的加工利用地区,及山东临沂、湖南汩罗、河南长葛、辽宁大石桥等地,以回收国内废杂铜为主的集散地20多处。

  目前国内废杂铜回收量没有统计数据,我们按国际上一般回收水平估算(按当年精炼铜产量40%计算)。

  近几年利用废杂铜原料生产精炼铜企业逐渐增多。首推江西铜业集团公司的贵溪冶炼厂,2004年该厂生产41.5万吨电解铜中就包括再生铜15.8万吨,大量使用进口紫杂铜作原料,处理工艺简单,不需扩建投资大、工艺复杂的熔炼系统,这是多快好省的举措。其次利用废杂铜生产电解铜2万吨以上企业还有6家,依次是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天津大通铜业有限公司、广州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和山东金升有色集团公司。中小型再生铜冶炼厂也不少,约占全国再生铜产量60%左右,但这些企业规模小,生产工艺和装备水平差,产品质量和金属回收率不高,环境污染严重。

  我国从90年代开始进口废杂铜,进口量逐年增加,1995年突破100万吨,2000年突破250万吨,进入21世纪废杂铜年进口量均保持300万吨以上。

  不久前我们到进口废杂铜较多的广东省南海市大沥镇进行调研,该地区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比较突出,每年大量回收国内废杂铜,邻近的湖南、广西废旧金属回收企业,主动送货上门,形成一个庞大的废旧金属市场。同时大量进口各种含铜废料,进口原料十分充裕,普遍都挑拣品质高的才进口,进口有保证。因为处理废杂铜原料需要有大量廉价劳动力,进行体力繁重的拆解、拣选、分类、收集、熔炼作业,南海市就有几万农民工从事这项工作,机械化程度很低,主要是手工操作,在西方工业化国家是不会这样干的。因此在国际废杂铜市场上竞争对手比较少,废杂铜货源大量流向中国、印度这样拥有巨大人力资源的国家。我国进口废杂铜起步较早,进口渠道是畅通的,近年还专挑质量较好的废杂铜进口,例如含铜品位97%左右的紫杂铜就进口几十万吨,直接供铜冶炼厂使用。由于紫杂铜容易处理,冶炼厂吃到甜头,估计今后要重点进口,是增产铜的捷径。

  2.再生铝

  中国再生铝产业起步较晚,70年代后期才初步形成雏形,但当时工业基础薄弱,再生铝发展规模不大。直到上世纪80年代,在铝需求旺盛拉动下,中国再生铝企业纷纷上马,数量众多小型再生铝厂和家庭作场如雨后春笋飞速成长。90年代以来,外资进入中国再生铝行业,废杂铝进口数量和再生铝产品出口规模也逐年扩大,中国再生铝产业开始加快了与国际再生铝产业接轨步伐。

  再生铝回收也包括两部分:一是加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边角废料,由于铝加工材综合成品率仅70%,废料量很大,我国一般都返回生产系统重新使用。二是社会积蓄的废杂铝,这是本文研究重点。随着铝消费量增长,回收废杂铝数量也大幅度提高,“十五”期间年均递增率达到21.55%。目前国内废杂铝回收、拣选、分类、集散及再生铝加工利用区域20余处,主要分布在广东南海和清远,浙江台州和永康,江苏太仓,河北保定,辽宁大连和大石桥,上海和天津外围地区,这些地区靠近铝消费市场,又具备利用国外废杂铝资源便利条件。内地也形成几处以回收废杂铝为主的重要集散地,包括山东临沂、河南长葛、安徽亳州、湖南汩罗、新疆乌鲁木齐等地。现列举几个典型地区:

  浙江永康市:目前从事废杂铝回收、再生及加工企业约1100余家,从业人员5万人左右,年产再生铝规模500吨以上的企业有120家,年产3000- 10000吨企业有35家,年产10000吨以上企业仅有5家。该市约有近4万人回收队伍,从全国各地以至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收集采购废杂铝,目前该市年产再生铝、铝制品、铝加工材30万吨左右,工业体系比较完善,从废杂铝回收、分拣、贸易、熔炼直到深加工,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永康素有“中国五金城”之称。

  广东南海市大沥镇:南海市是同时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的回收市场,大沥镇每年回收利用国内废杂金属约50余万吨,同时进口废杂金属50余万吨,合计100余万吨,其中含铜约20万吨,含铝约40余万吨。废杂金属来源广泛,货源充足,形势十分喜人。目前大沥镇达到一定规模的废杂铜铝回收、分拣、熔炼、加工企业200多家,从业人员3万人左右,产品流向全国,成为国内闻名、国际知名的再生金属集散地。改革开放以来,大沥镇再生金属产业和铜铝加工业蓬勃发展,目前铝型材已成为主导行业,铝型材产量已达60余万吨,占广东省铝型材产量的60%和全国铝型材产量的25%,再生铝成为重要的原料来源。

  目前全国再生铝企业2000多家,产量最大的是上海新格有色金属公司,2004年生产再生铝12.3万吨;年产再生铝两万吨以上还有7家,依次是广东诺文(新会)合金材料有限公司( 5.4万吨),保定满城双凤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4.8万吨),河北立中有色金属集团公司( 2.5万吨)等;年产再生铝1万吨左右企业还有30家,绝大多数都是小型企业和家庭作坊。企业性质几乎都是民营,在大中型企业中外商独资企业4家,中外合资企业3家。

  废杂铝利用一般需要预处理,然后进行火法熔炼,脱去杂质。熔炼按规模大小采用转炉、反射炉或电炉。除少数大中型骨干厂外,绝大多数再生铝厂由于规模小、设备简陋、技术落后、造成烧损大、能耗高、金属回收率低。以处理铝制易拉罐最为突出,只能回收50%左右,而工业发达国家能回收80%以上。其次是质量不稳定,各种废料混杂处理,产品质量不高,得不到市场认同,难于进行深加工,这方面再生铝不如再生铜,再生铜质量与原生铜没有多大差别。目前美国易拉罐生产年需铝罐料50多万吨,利用不少制罐厂的边角废料和回收旧罐重熔轧制而成,重复利用率达到60%以上。近几年美国再生铝产量占原生铝产量的50%左右,而且再生铝质量较好,可以进行深加工。

  3.再生铅

  我国再生铅回收利用起步较早,原料来源较多,85%以上来自废旧铅酸蓄电池,少量来自电缆包皮、耐酸器皿衬里、印刷合金、铅锡焊料及轴承合金。长期以来,中国在蓄电池销售中采取“交旧买新”办法,废铅回收情况比较好,历年来是逐渐增长趋势。

  目前中国再生铅企业约有400余家,包括原生铅和再生铅冶炼厂、蓄电池制造厂等。再生铅企业中涌现出一批大中型骨干企业,年产量4万吨企业有安徽省太和县宏达集团、徐州春兴合金有限公司、保定金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和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再生铅1- 3万吨企业有保定风帆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河南金桥有色金属加工厂等企业。

  近十年来,随着中国汽车、通讯、交通、电动自行车等行业快速发展,促进了铅酸蓄电池产业迅猛扩张,1992年全国铅酸蓄电池产量仅1000万KVAH,而2004年猛增到6000万KVAH,产量增长6倍。目前全国铅酸蓄电池生产厂也有几千家,2004年估计全国铅酸蓄电池行业耗铅量在100万吨左右,约占全国铅消费量的60%。工业发达国家铅酸蓄电池使用寿命一般为3- 3.5年,而我国同类蓄电池只能1.5- 2.0年,使用寿命短,更换频繁,每年有50- 60万吨废杂铅产自蓄电池行业,今后还会有明显增加。

  目前回收铅技术已有几座先进工厂,河南豫光金铅股份有限公司和河南凌冶股份有限公司均拥有先进的底吹熔炼- -鼓风炉炼铅工艺,包括处理废杂铅在内,生产规模均为年产精铅10万吨。另外徐州春兴合金有限公司和湖北金洋冶金股份有限公司还掌握预处理分选的无污染再生铅新工艺技术,其它企业普遍采用常规的反射炉、鼓风炉等熔炼工艺,缺少分选处理技术。小型再生铅厂没有收尘设施,环境污染严重。

  除了从废旧蓄电池中大量回收铅外,也从电缆包皮、耐酸器皿衬里、铅锑合金中回收铅,回收方法与废杂铜相似。预计今后再生铅回收量还会增加,可能接近原生铅生产水平。目前工业发达国家的美国、德国、英国、法国和日本再生铅产量已接近或超过原生铅产量,再生铅在全球铅工业中已占有重要地位。

  4.再生锌

  锌的再生利用,比铜、铝、铅都困难。锌的几项重要应用领域:冶金产品镀锌、干电池、氧化锌和立德粉、铜材、压铸合金等,废杂锌都不容易回收,而且回收率很低,得不偿失,因而再生锌产量相对较少,统计也更为困难。

  国内再生锌生产企业不多,包括家庭作坊在内的小冶炼厂约200余家。规模都不大,1万吨以上只有两家,其余大都只有几百吨到千余吨。目前回收利用再生锌原料主要有:热镀锌厂产生的浮渣和锅底渣,钢铁厂产生的含锌烟尘,废杂锌、锌合金零件,废镀锌产品及旧干电池。一般来说浮渣含锌80%以上,底渣含锌97%,热镀锌过程中浮渣产生率为23%,底渣产生率为10%。2004年镀锌渣含锌约30万吨。

  二、再生资源利用存在问题

  1.再生资源产业总体实力不强

  目前再生资源利用在中国已形成重要产业,在有色金属废料的供应上已形成国内回收、国外进口和企业内部循环利用三位一体的供应体系,从业人员近百万人,全国物资回收企业有5000多家。而且从废杂金属的回收、拆解、分选到金属熔炼、加工、利用等各个环节,都形成了完整的体系,成为我国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做出重要贡献。但我国再生金属回收、拆解、冶炼、加工企业仍处于数量多、规模小,产业集成度不高的状态。特别是由于企业过于分散,回收队伍庞杂,国内虽有不少的集散地,但很难发展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再生有色金属企业集团。如象美国铝业公司、雷诺铝业公司这样跨国集团,拥有自己的回收网络和再生金属工厂,年产再生铝几十万吨到近百万吨,成为美国最大的废铝回收企业。目前美国铝制易拉罐生产年需特薄板近100万吨,其中相当数量原料是利用制罐厂的边角废料加回收旧罐重熔轧制而成,旧铝罐回收率达到60%以上。而中国相当多的再生金属企业还是家庭作坊式单位,仍然以手工作业为主,不可能实现工业化大生产。

  2.我国再生金属产业技术装备水平不高

  目前我国废杂金属拆解、拣选、收集等预处理产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以手工操作为主,全国有近百万农民工参与,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很低。另在废杂金属加工利用方面,除少数企业回收工艺和装备比较先进,有一定的生产规模,环境保护比较好,金属回收率比较高外,绝大多数企业和个体户都是设备简陋,技术落后,烧损大,能耗高,金属回收低。而且多金属品种混杂,质量不稳定,难以生产高质量产品。如正规的再生铜厂,在加强废杂铜分选管理的基础上,根据成份不同的废铜料采取不同的处理工艺:紫杂铜采用反射炉直接精炼成铜阳极板的一段法,目前几家大型铜冶炼厂都采用这个方法处理紫杂铜;黄杂铜和白杂铜采用鼓风炉熔炼和反射炉精炼的二段法;铜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含锡、铅、锌高的废渣,采用鼓风炉熔炼、转炉吹炼和反射炉精炼的三段法,因而废杂铜资源得到充分合理利用,铜金属回收率可达到70- 90%,而多数的再生铜厂却达不到这样要求,铜金属回收率不到50%。根据我们到广东大沥镇调查,目前以生产高档铜加工产品为主的企业,如金一百铜业有限公司、大同铜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使用优质电解铜做原料,而生产中低档产品的企业使用原料则为再生铜,也有用废杂铜直接使用的,企业的产品品质不同,所用原料差异较大。

  3.产业集约化程度低,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

  目前我国再生金属企业5000多家,绝大多数都是民营企业,是在市场机制调节下自发形成并发展起来的,企业数量庞大,大中型骨干企业只占1- 2%,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产业集约化程度低,整个产业处于小、乱、散的状态。目前由于再生有色金属生产效益较好,许多小型企业还在盲目发展,低水平重复建设严重。小型企业主要从事废旧金属回收,生产小五金、零配件、压铸件等初级产品,或收集、拣选紫杂铜、黄杂铜等原料产品销售,由于规模小、装备落后、用人多、作业条件差、劳动强度大,而且分散在各个角落,管理难度大,不利于当地综合治理,而且小型企业“三废”治理不完善,对周围环境造成危害,废气、废水、废渣任意排放、噪声扰民习以为常,是目前再生金属产业发展中薄弱环节。

  三、“十一五”期间再生有色金属发展预测

  最近受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和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委托,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组织有关单位对“十一五”期间有色金属需求情况进行了预测,参照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研究有色金属消费口径和方法,把再生铜、再生铝消费纳入有色金属消费领域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全铜、全铝消费与需求概念。本次预测对铜、铝、铅、锌的消费情况进行了调研,收集了各行业“十五”期间有色金属消费情况及“十一五”期间需求情况,在调研基础上采用以部门消费法为主,GDP弹性系数法、回归分析法为辅的预测方法进行分析预测,预测结果见下表:

  四、今后发展对策和建议

  发展有色金属再生资源产业,要贯彻中央关于建立循环经济和节约型社会的方针,引导再生有色金属企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扶持和壮大大中型骨干企业;努力推进技术进步,推广先进适用技术,注意环境保护和“三废”治理,提高再生资源回收率和综合利用,减少消耗,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充分利用“两种资源”和“两个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继续扩大再生资源进口,特别要提高进口原料质量,注意适销对路;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和管理机制,整顿和理顺国内再生资源回收系统,使再生有色金属产业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争取2010年废杂有色金属利用总量达到650万吨,其中废杂铜200万吨,再生铝250万吨、再生铅100万吨和再生锌60万吨,其它废杂有色金属40万吨。

  1.培育一批大中型再生有色金属企业
中国化工网www.chemnet.com.cn整理
  目前全球工业发达国家都只有几个大型再生金属企业集团,拥有自己的废杂金属回收网络,专门从事再生金属的提炼和加工,年产各种有色金属产品十几万吨到几十万吨,技术先进,产品质量优良,经营业绩突出,可以满足国内有色金属产品部分需求。最近几年中国也出现一批具有相当规模的再生有色金属企业,包括上海新格有色金属公司、保定满城双凤有色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昌铜业有限公司、天津大通铜业有限公司、徐州春兴合金有限公司、安徽太和县宏达集团等。同时江西铜业集团,铜陵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芜湖恒鑫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骨干企业也大量使用废杂铜原料。这些大中型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装备先进、产品质量优良、售后服务周到,在再生金属行业树立样板。今后对这些企业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使其进一步做优做强,发展壮大。争取出现几个年产再生金属十几万吨到几十万吨的特大型再生金属企业集团,带动中国再生金属产业上一个新台阶,使其主要技术装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各项技术经济指标提高一步。

  2.小型再生有色金属企业探索走联合、改造、提高的路子

  过去十几年,小型再生有色金属企业所做出贡献有目共睹,为我国大量进口废杂金属开拓一条路子,解决了近百万农民工就业问题,每年为国家回收再生金属几十万吨到上百万吨,成绩显著。但随着我国再生金属产业迅速发展,生产规模扩大,原来那种小打小闹局面已不适应发展的需要,而且小型企业存在的用人多、效率低、劳动强度大、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难以解决。针对目前小型企业“小、散、差”现状,鼓励小型企业采取合作、联合、重组办法组建规模较大的联合体,也可吸引外资合作,逐步提高产业的集约化程度。对于那些资源利用率低,产品质量低劣、污染严重的小型企业也可淘汰一批。目前不少地区正在进行再生资源加工园区建设,要求小型企业入园管理,以便形成大型集散地和加工中心,这也是改造和提高小型企业的有效办法。现已选择宁波镇海、浙江台州两个园区作示范,进而带动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发展。

  3.继续加强废杂金属进口,特别是紫杂铜进口

  目前进口废杂金属以废杂铜和废杂铝居多数,废杂铅和废杂锌极少。废杂铜进口量已超过国内回收量,“十五”期间废杂铜进口量年均递增率达到9.72%,而且进口废杂铜品质有明显提高,最突出的是进口紫杂铜数量增加,为国内铜冶炼厂提供优质原料。为此我们建议大力支持废杂金属资源进口,特别是紫杂铜进口,减化进口手续,扩大进口数量,紫杂铜进口量争取从目前20-30万吨提高到40- 50万吨,保证铜冶炼厂原料供应。另外进口紫杂铜比进口铜精矿更为理想,不需花费巨额投资去扩建铜熔炼处理能力,现有冶炼厂只需稍加改造扩建即可满足处理紫杂铜需要,更不需要新建铜熔炼厂。从长远看,过多进口铜精矿不容易,目前国际市场铜精矿货源比较多只是暂时现象,保证铜原料供应,不能单靠买铜精矿上,而要用相当精力进口紫杂铜。

  4.加强技术创新

  鼓励再生金属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尽可能发展废杂金属机械化拆解、分类、表面洁净化预处理作业,代替手工操作,提高效率,减轻工人劳动强度。争取大部分预处理作业进入再生金属加工园区生产和管理,园区内设立环保、海关、质量检查监督机构,实现管理、服务一体化;园区内水、电、汽设施集中建设,统一供应,保证生产需要;园区内建设码头、仓储等物流设施,利于进口与园区内流通;园区内集中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固体废物焚烧、掩埋设施,达到生产与环保一体化,使废杂金属回收、拆解、分类等预处理作业得到改造、提高。同时发挥大型冶炼企业技术装备优势,扩大再生铜资源利用。在加工方面要提高再生金属冶炼回收率,提高再生铝保持性能技术,废电池无害化处理技术,废汽车回收利用技术,废家电回收利用技术等,为再生金属进一步发展提供技术支持,积极支持重点企业成立有色金属再生利用研究机构,建设再生金属技术创新中心。

  5.制定科学发展规划,完善产业法律法规

  2005年国家发改委有关部门委托中国再生有色金属协会编制“十一五”期间再生有色金属发展规划,提出全国再生金属发展设想和政策措施。同时要求目前再生金属产业比较发达地区如广东、浙江、江苏、上海、天津等省市,以及具备再生金属发展条件的山东、河南、河北等省制定科学、合理、可行的区域发展规划,为迎接“十一五”期间再生有色金属更大发展做好准备。对发展比较成熟的再生铜、再生铝、再生铅行业要求编制专题的发展规划,提出发展目标、具体内容和措施。通过这些工作,初步摸清家底,找到了差距,明确了今后努力方向。在此基础上研究建立再生金属产业行业规范和法律体系,以《资源综合利用条例》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管理条例》为基础,制定包括《废旧家用电器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废旧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办法》、《再生金属产业环境管理办法》等多项法规和条例,逐步形成再生金属产业法律法规体系,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资讯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资讯:

  • 下一篇资讯: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节能降耗减排 有色金属工业发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年交易额近
    加强包装废弃物回收利用 努力
    三年建成再生资源立体网
    “电子垃圾”是蕴含巨大价值
    北方最大再生资源环保产业基
    打造再生资源回收体系 西安居
    中国经济发展为了今天就不要
    浙江乡镇企业利用再生资源:
    “白色垃圾”利益链条考验再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