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垃圾焚烧规模在增长规则在变化

Eedu.org.cn 作者:张杰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1/15
摘要: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指出,焚烧设施选址要提前规划与布局,同时要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保障项目落地。

当前地方政府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提出建设静脉产业园。图为锦江环境吉林松原垃圾焚烧发电项目。

 

本报记者张杰

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国土资源部和环境保护部近日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焚烧设施选址要提前规划与布局,同时要纳入城市黄线保护范围,保障项目落地。

“《意见》认可了垃圾焚烧发电设施是公用设施,并在规划及土地配套等方面明确给予相应保护,这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是结构性利好消息,有利于激发新的市场空间。” 锦江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元珞表示,但目前行业也面临不少挑战,比如地方政府提出的建设静脉产业园需求、相关处理和污染控制技术需要提高等。

为应对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近日组织成立了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联盟,并组建总工程师委员会,为行业企业的设备技术选型把关。

☞ 规模持续增长,邻避要变邻利

相当于本行业30年来建设规模的总和,未来市场潜力巨大;需要政府提前规划 ,企业要严格按高标准建设好、运营好每一个项目

今年9月,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发布的《“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计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城镇新增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能力49万吨/日,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占无害化处理总能力50%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60%以上。

而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达到75.8万吨/日,垃圾焚烧处理能力23.2万吨/日。

“经综合计算, ‘十三五’末我国垃圾焚烧规模大约将达到62万吨/日,需至少新增垃圾焚烧发电规模30万吨/日以上,相当于要新建300个1000吨/日的垃圾焚烧电厂。”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表示,新增垃圾焚烧发电规模30万吨/日,相当于这个行业30年来建设规模的总和,本行业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市场规模增大,但一定要“邻利”,这给地方政府和从业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四部委发布的《意见》明确了垃圾焚烧设施是公用设施的地位,并要求企业把垃圾焚烧设施建成邻利设施,而不是邻避设施。“希望地方政府,认真贯彻这项制度措施,提前做好垃圾焚烧发电厂选址规划,避免居民小区不断逼近,迫使电厂搬迁的窘境出现。”郭云高表示。

参会代表认为,实践中,建设邻利设施,比如环境共建、优先安排就业、节假日慰问等,在平衡当地居民邻避心理方面取得很好效果。

在会上,翰蓝环境总裁雷鸣副表示,近期周围学校主动拆掉与佛山垃圾焚烧厂之间的围墙,是企业多年努力稳定 “烧好”垃圾的结果,同时也表明民众对垃圾焚烧的认同。“只要企业严格按高标准建设好、运营好每一个项目,所有的误解总会在事实面前解开,得到理解甚至支持是完全可能的。”

王元珞强调,垃圾发电企业一定要征得当地政府的支持,与政府一道,与居民进行互动沟通,征得居民理解,建设邻利设施。

☞ 静脉园成新模式,处理技术需提升

需要企业具备建设运行多类型项目的能力,或者有能力联合相关行业的企业一起承担这些项目;企业不仅要提高单独的垃圾焚烧技术,还要提高协同处理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

“国家近期出台的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措施,有利于激发行业市场。但是也应看到当前的一些挑战,应对不当将会影响市场开拓。”参会企业代表普遍认为。

据了解,当前地方政府对固体废弃物处理的需求正在发生变化,普遍提出要建设静脉工业园。一些地方政府规划建设静脉工业园,把垃圾焚烧、污泥处理处置、餐厨垃圾处理、危险废弃物处理和医疗废弃物处理等项目,通过PPP模式,一起打包委托出去。“因为这些项目选址比较困难,并且项目之间具有协同处理效应。”业内人士认为。

比如,位于北京朝阳区金盏乡的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始建于2002年,经过14年发展,已建设成为集固废处理、再生资源循环利用、环保科教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园区。产业园区包括卫生填埋场、垃圾焚烧发电厂、医疗废物处置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和清洁焚烧中心。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实行精细化管理,实现了水资源的循环利用、热力资源的循环利用和沼气回收利用。

如果企业要拿到这些“打包”项目,需要具备建设运行多类型项目的能力,或者有能力联合相关行业的企业一起承担这些项目。

而另一个重要现实是,随着国家关于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加严以及公众对这个行业的环保需求提高,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技术提高的迫切需求。

企业不仅要提高单独的垃圾焚烧技术,还要提高与污泥、危险废物等协同处理技术和节能降耗技术。也要重视自动控制技术在行业中的广泛应用,以及项目运行的智能化。

关于技术提高,王元珞建议,企业首先应不断创新学习,还要与细分行业合作,借助其先进技术优势。比如锦江环境与无锡华星达成合作协议,使用无锡华星先进的烟气净化技术。同时,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进行消化吸收,研发本土技术,以增强开拓市场的能力。

据介绍,锦江环境两年来投入近10亿元,用于技术研发和引进欧洲等国外先进技术设备。

王元珞告诉记者,不断完善和提高技术水平,使投资和运行成本合理,是迎接市场需求和应对挑战所需要做的。锦江环境计划以此为契机,苦练内功,在国内开发市场的基础上,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向发展中国家开拓市场。

☞ 建立产业联盟抱团迎接挑战,建立总工程师制度

为行业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与细分行业合作,借助技术优势;从设备技术企业手中要回行业话语权,解决行业内技术难题

为应对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使潜在市场变为现实,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近日组织成立了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联盟。

记者了解到,深圳能源环保、锦江环境、光大环保、天津泰达环保、永清环保等知名企业都参与了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联盟。

“建立行业联盟,为行业企业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帮助其共同应对挑战,扫除开拓市场的障碍。”郭云高表示,垃圾焚烧发电行业内企业之间或者与行业外企业的沟通合作共赢,有利于开拓“打包”市场,建设静脉园,也利于进行技术研发,以及解决低价竞争问题。

在会上,记者了解到,全国垃圾焚烧发电产业联盟将组建全国垃圾焚烧发电总工程师委员会,对外行使 “评价”职能, 为行业的设备技术选型把关;对内承担“巡诊”职责,解决垃圾焚烧电厂安全稳定、环保高效运营问题。

据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发电分会秘书长郭云高介绍,总工程师委员会成员由企业、电厂总工程师或负责技术工作的领导和专家组成,旨在凝聚总工程师智慧,构建一个常态化的沟通协调机制,从垃圾焚烧电厂实践、需求和利益的角度,发出引导行业技术和产品发展方向、规范设备技术提供企业行为的权威声音。

“总工程师委员会‘评价’是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从设备技术企业手中要回行业话语权的具体举措, 真正实现让‘用户’说了算, 让‘效果’说了算。”郭云高表示。

目前专家成员已逾百名,并于今年 6 月就重庆环际低碳节能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凝汽器在线清洗强化传热系统 RCCS”,开展了首次技术评价工作。

这次评价工作专家组由绿能(杭州)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凌佩武、光大环保能源(济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闫顺等专家组成。

专家组认真审查了公司提交的项目评价申请表、用户使用证明及业绩表、产品手册等资料,并到重庆同兴垃圾处理有限公司实地了解应用效果,就用户关心的螺旋纽片寿命等主要问题进行了详细质询。

专家组认为这种产品在液相列管换热领域具有普遍的推广价值,特别适用于换热不良导致凝汽器端差较高(高于 5℃)的场合,可有效实现强化换热和减缓结垢,节能效果明显,可为用户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建议结合实施条件进一步完善设备寿命评估工作。

郭云高表示,总工程师委员会将不断开展“评价”和“巡诊”工作,并将“评价”结果和“巡诊”成果通过网站等途径向社会公布。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