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陶瓷行业该何去何从?

Eedu.org.cn 作者:孙贵东 凌绫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5
摘要: 产量下降,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水平居高不下,品牌力不强,行业环保水平较低,生产水平落后……这是当前陶瓷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智能工厂需要实现无人工状态下的智能生产、可视监控、远程观测以及数据分析应用等,这也是陶瓷行业今后需要努力的方向。资料图片

 

陶瓷行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以下举措来实现:

一是淘汰落后产能;

二是由粗犷型制造向精细化生产、个性化定制过渡;

三是实现绿色制造、清洁生产;

四是生产全自动化水平,逐步实现智能化

◆孙贵东 凌绫

产量下降,资源消耗和能源消耗水平居高不下,品牌力不强,行业环保水平较低,生产水平落后……这是当前陶瓷行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2016陶瓷工业发展(临沂)高峰论坛上,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向远指出,陶瓷行业要改变现状,应该形成研发机构,加大科技创新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同时,要通过企业重组、结构调整,加大产业组织链条的发展,不断开拓国内外市场,并在陶瓷产品中融入观赏、文化、艺术等价值。

适当倒闭实属正常

推动行业优胜劣汰

统计显示,2015年,国内1410家建筑陶瓷企业营收4354亿元,回落9.7%;陶瓷砖产量101.8亿平方米,增长降为-0.5%。陶瓷企业发展进入阶段性停产时期。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尹虹认为,瓷砖行业这种状态,主要由于前期房地产行业过度发展,后随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而应声下挫。当前,市场疲软、供大于求,大多建材市场冷冷清清,阶段性停窑停产成为常态。

2015年4月,江西新高峰陶瓷企业倒闭重组,启动了2015年行业倒闭潮。此后,大约20多家上规模的陶企倒闭,开始了行业洗牌。在尹虹看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讲,陶企适当倒闭,对行业未必是坏事。

“‘沉舟侧畔千帆过’必是瓷砖行业的一种新常态,‘病树前头万木春’才是行业发展进步的一道风景。”尹虹表示,所谓“倒闭潮”,是优胜劣汰的一种。

行业寡头不会出现

树立品牌均有机会

当前,陶瓷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很多人都认为寡头时代将要来临。然而,尹虹表示,行业不可能出现寡头。

“陶瓷特别是瓷砖与电子、汽车、家电行业完全不一样。”尹虹把陶瓷业和服装业归为一类,如国际上的一些服装品牌,在市场中占有份额不到1%。事实也证明,瓷砖企业不可能无穷大。

“瓷砖非标准化、个性化的产品特点,决定了在这样一个充分竞争的行业,任何时候做品牌,大家都有机会。”尹虹表示,品牌定位应先了解瓷砖品牌的特点:首先,瓷砖不是完全的终端产品,有材料特性,也有部分终端产品的特性;其二,其品牌认知度不高;其三,品牌关注度不高,不装修的用户不会注意瓷砖品牌;其四,品牌集中度偏低;其五,区域品牌甚至大过产品品牌,如佛山陶瓷的区域品牌概念胜过了一个具体的品牌。

“做品牌有利于企业可持续发展,如东鹏、欧神诺以及诺贝尔等行业知名品牌,当前,都保持着较大幅度的增长。”他表示。

努力向智能化发展

继续强化工匠精神

随着经济增长放缓,陶瓷行业进入市场低迷期,一些潜藏的问题逐渐暴露出来,产能增长,需求下降,运营成本攀升,恶性竞争越演越烈。

“过去高速发展的粗放型经济模式走到尽头了,陶瓷企业亟需通过转型升级来开创一个全新的模式。”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张柏清认为,转型升级需要通过以下举措来实现:一是淘汰落后产能;二是由粗犷型制造向精细化生产、个性化定制过渡;三是实现绿色制造、清洁生产;四是提高生产全自动化水平,逐步实现智能化。

他认为,可以结合智能制造的思想和陶瓷生产的特点,首先完成“专家系统——智能控制系统”,将产品生产过程中的状态数据输入到智控系统,进行比较、分析,反馈出制造数据,智能指导、控制各生产环节的设备,从而保证产品的质量,最终体现出集成化、智能化、数字化、自动化以及虚拟化等特点。

“智能工厂需要实现无人工状态下的智能生产、可视监控、远程观测以及数据分析应用等,这也是今后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张柏清表示。

此外,他还表示,当前,尽管很多工作被机器人替代,但是工匠身上所拥有的“精益求精、专心敬业”的精神品格是代替不了的。行业在转型升级中,更需要注重产品的精度和品质,这和工匠精神不谋而合。“提倡工匠精神,还要鼓励追求卓越品质,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名牌产品,不断提升企业品牌和陶瓷行业的整体形象。”他说。

链接

陶瓷行业

污染有多重?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一位专家表示,尽管陶瓷行业年耗煤量只有5000多万吨,但其产生的大气和水等污染物排放量及排放强度,绝不亚于火电、钢铁等行业。陶瓷行业的污染载体是用于煅烧陶土的工业炉窑,污染主要来源是煤炭等燃料利用过程中产生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氟化物、废水和固体废物,排污强度是电力行业的2~7倍,且排放烟尘以细颗粒物为主,对环境影响巨大。

更为严重的是,火电、工业锅炉、焦化等行业领域只有一次化石能源燃烧过程,而工业窑炉因为自身燃料结构的特殊性,存在煤气化不充分燃烧以及气体燃料高温下充分燃烧的两次过程。特别是煤气化不充分燃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剧毒含酚废水及挥发性酚氰类物质的污染程度要远甚于火电、钢铁行业。

“陶瓷行业以民营企业为主,行业集中度低等问题比较突出,导致污染严重但环保监管难以执行到位等现象,客观上也造成行业污染社会认知度低的局面。”这位专家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