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绿色发展行业平均回报率不输信息技术

Eedu.org.cn 作者:黄勇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8/17
摘要: 在生态文明、绿色低碳成为国家发展“底色”,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怎么选择自己的投资方向?怎么为绿色低碳发展增加绿色“成色”?

本报记者黄勇

在生态文明、绿色低碳成为国家发展“底色”,尤其是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作为专业投资机构,怎么选择自己的投资方向?怎么为绿色低碳发展增加绿色“成色”?

“我们布局绿色发展领域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云和资本董事长兼党支部书记赵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云和资本一直遵循长期价值投资理念,有足够的耐心去培养更多这一领域的优秀企业成长,打造良好生态。”

长期布局、深入持续研究绿色经济赛道

在融资中国最近发起的“2020-2021年度中国产业投资榜”评选中,云和资本入选“融资中国2020-2021年度中国绿色投资最佳投资机构TOP20”。

据介绍,云和资本成立于2016年,一直致力于对一些优质高科技中小企业的投资,涉及涉及推进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进口替代等领域,领域主要是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

“近年来我们开始布局绿色发展的投资,包括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等积极布局。”赵云说。

作为一家专业投资公司,必须要有投资收益。为什么要投看起来不一定那么能赚钱或者能那么快赚钱的行业?

赵云表示,首先,云和资本一直遵循的就是长期价值投资理念,绿色发展包括几大领域:循环经济(碳达峰碳中和、节能减排、资源回收)、大环保(水、土、废、气)、新能源(风、光、储、充、换、车),涵盖范围非常广,是需要长期布局、深入持续研究,从国家未来发展上提前布局的。同时,大量的数据统计表明,绿色发展的行业平均回报率是不输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这样又给了我们更强的信心。另外,私募基金周期足够长,之前云和资本管理了一些和政府合作的产业基金,现在又在联合国家母基金,联合一些省、自治区、直辖市,包括联合一些产业资本设立规模比较大的绿色发展投资基金。周期至少5-7年,甚至会更长。

云和资本创始合伙人张波提供了一个数据:云和资本旗下管理的一只科技成果转化基金,2018年底、2019年初开始做,目前已经投了30多个企业,属于绿色发展领域的企业大概占了1/3。

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回报率可观

押注绿色发展领域投资,云和资本的投资逻辑是什么?针对“绿色投资周期长,退出难,叫好不叫座”的普遍疑虑,云和资本合伙人彭昭认为,“这个认知是一个短期和相对性的认知,长期来看并不一定是这样的。”

他对记者表示,从实践来看,很多企业聚焦在绿色发展领域,创造了很好的价值,也创造了很好的回报。从全球范围来看,绿色发展相关投资回报也是很不错的。

彭昭提供了一组波士顿咨询分析的最新数据。波士顿咨询把绿色发展企业分成两代,第一代是比较传统的做绿色领域的企业。第二代是像特斯拉这样的新型绿色领军企业。后面还将有第三代。

根据数据分析, 2017年10月-2020年10月,第一代企业年度股东总回报率达到30%,这个回报率是什么水平?和亚马逊、苹果、Facebook、谷歌这样的高科技企业是相似的,这个调研数据包含欧美各国企业。实际上绿色投资的回报和高科技投资是等同的,这是第一代绿色领军企业的回报率。

第二代的投资回报更高,超越了第一代,投资回报率目前达到70%-80%,包括特斯拉。

“无论从社会价值,还是从投资价值来看,绿色发展都是经得起时间的验证的。”彭昭充满信心。

而创投数据库Pitchbook的一份报告也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的气候主题基金超过过去5年的总和,相关创业公司的融资额达到创纪录的142亿美元,接近2020年全年的90%。

这一切似乎都在印证:当下绿色发展领域投资前景可期,叫好更叫座。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