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

Eedu.org.cn 作者:刘良伟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15
摘要: 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中国生态环保产业“学习、创新、发展”大讨论(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第一时间邀请全国两会代表为全行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并开展大讨论活动动员。

本报记者刘良伟北京报道 “今年的全国两会虽然会期很短,但依然让人收获满满。面临诸多挑战,代表委员们拧成一股绳,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国家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能够战胜各方面困难。”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副会长、昆岳互联公司董事长刘怀平说。

近日,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在北京组织召开传达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暨中国生态环保产业“学习、创新、发展”大讨论(以下简称大讨论活动)动员会,第一时间邀请全国两会代表为全行业传达贯彻两会精神,并开展大讨论活动动员。

刘怀平认为,当前生态环保产业外延内涵已经改变,产业范围拓展至低碳绿色领域,产业内涵数倍打开。生态环保产业必将从过去的以“治污”为主,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良好生态协同推进的新阶段。生态环保产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已经到来,企业要稳住创新发展之心,加强数字化转型,为环保产业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不懈奋斗。

“我是一名在水处理一线工作了 27 年的工程老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城镇污水处理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冶生态环保集团总工程师程寒飞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指出,污废水处理行业减碳的基本方向是提质增效、防止二氧化碳当量增加、碳负排放贡献三个方向。他建议生态环保产业以工业互联网的思维打造行业合作平台,实现要素资源聚合、协同创新,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共同创造价值、共同分享价值,真正将行业人才资源、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全球竞争的经济优势。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席北斗强调,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根本上还是高碳的能源结构和高耗能、高碳的产业结构的问题。国家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大需求,必将推动生态环境科技进入2.0时代,带动形成全新、广阔的环保产业和市场。这种新要求、新任务和新挑战主要表现在3个方面。

一是能源的绿色革命。“化石能源等不可再生能源将被淘汰,光伏、风能、核能等清洁能源在能源中的占比将大幅提高,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迎来春天。”

二是产业的绿色革命。“我国制造业能源利用效率仅相当于美国、日本和德国的68%、50%和48%,石油加工、化工、黑色金属冶炼、非金属产品生产、电力热力供应、交通运输等六大行业的二氧化碳排放达到84亿吨,占总排放量的88%,传统产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生态化和绿色化的清洁生产改造升级迎来春天。”

三是治理理念的绿色革命。

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郭承站作大讨论活动部署动员。他表示,为贯彻好党中央国务院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党委和理事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在全行业开展为期3年的大讨论活动。全面、系统、准确、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学习生态文明建设最新理论科技成果;创新生态环保产业发展思路、体制机制、技术装备、服务模式和精神文化;推动生态环保产业高科技、复合型、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