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点赞北京冬奥低碳举措

Eedu.org.cn 作者:佚名    资讯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2/7
摘要: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举世瞩目的开幕式惊艳全球,引起高度关注,而此次冬奥会贯穿全程的低碳理念,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和专家的目光。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在国家体育场盛大开幕。举世瞩目的开幕式惊艳全球,引起高度关注,而此次冬奥会贯穿全程的低碳理念,也吸引了众多外国媒体和专家的目光。

英国《自然》杂志4日发文,专题介绍了北京冬奥会是如何实现碳中和的,并称赞了北京为大幅减少碳排放所做的努力。

英国路透社也关注到北京冬奥会背后的绿色科技,发表题为《中国为“绿色”冬奥展示低碳技术》的文章,称从冰场的二氧化碳制(CO2)冷到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场馆,中国正在努力举办一届“绿色”冬奥会,以展示其在气候友好型技术领域的领先地位。

二氧化碳再利用 造就冰雪胜境

路透社文章介绍,中国首次在冬奥会上使用从工业废气中收集的CO2来冷却冰上场馆,取代了会破坏臭氧层的氢氟烃。文章引用了中国国家速滑馆场馆运行团队主任武晓南的话:“与传统的制冰方法相比,使用CO2制冷工艺,我们可以节省20%—30%的电力。”

25个比赛场馆(其中13个是新建的)还部署了节能技术,包括回收水泥和智能造雪等低碳建筑材料,这些材料可比传统技术节省20%的用水量。

文章称,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氢气生产国,年生产能力为4100万吨,并一直致力于在清洁能源的储存和运输方面取得技术突破。本届冬奥会,所有场馆实现了绿色电网全覆盖,同时中国还为冬奥会部署了800多辆氢燃料汽车。

旧场馆“华丽变身” 节能又减排

冬奥会在首都北京及其西北部的延庆和张家口山区等三大赛区举行。《自然》文章称,北京对2008年夏季奥运和其他体育赛事使用的7个场馆进行了重新利用。例如,水立方已经“变身”冰立方,成为冰壶比赛场馆。

在中国绿色建筑认证体系下,所有13座新建场馆都获得了最高评级;另外5座临时场馆的碳足迹也是有限的。

可持续发展是中国办奥的核心

路透社的报道中提到,北京冬奥委员会在1月份的一份赛前报告中表示,通过部署低碳能源和场馆,已经减少了约15.83万吨温室气体排放。

在2016—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备期间和奥运会结束后,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约为102.8万吨CO2当量,比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排放的160万吨少约1/3。

《自然》报道称,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能源系统研究员迈克尔·戴维森表示,北京冬奥会将减少碳排放约130万吨,数字虽然不大,但这一成就的价值在于“证明了在更全面的活动中实现碳中和是可能的”。

国际奥委会企业与可持续发展部主任玛丽·萨洛伊斯表示:“(中国)希望可持续发展成为他们筹备和举办奥运会的核心。”她说,北京冬奥会是第一个从筹备初期就考虑到从各方面减少碳排放的奥运会。中国也是第一个考虑到间接排放源的国家,比如航空旅行。

萨洛伊斯说,北京在冬奥会所有阶段都贯彻可持续发展的方法,是“我们在未来的奥运会上所要鼓励的”。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