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市场资讯 >> 环保产业 >> 正文

如何在“双碳”赛道上跑出加速度?

Eedu.org.cn 作者:乔建华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2
摘要: 我国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时期,环保企业能否精准服务生态环保领域的新需求,能否打开服务界面、服务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如何探索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培育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些都颇为考验企业。

本报记者乔建华

我国进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关键时期,环保企业能否精准服务生态环保领域的新需求,能否打开服务界面、服务绿色低碳发展需求,如何探索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培育自身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这些都颇为考验企业。

进入“双碳”赛道

“十四五”时期是碳达峰的关键期、窗口期和准备期,也是推动全面低碳转型定方向、打基础、见成效的关键5年。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指出,这一年生态环保工作将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其中的首要工作便是服务经济发展大局,有序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优化和倒逼作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未来,对工业企业的生态环保要求进一步从末端治理向更深层次的生产方式绿色转型转变。环境商会副会长兼首席环境政策专家骆建华指出,“双碳”目标的提出为环保企业带来了机遇,但同时也进一步倒逼企业思考,如何持续提质增效,节能降碳?

“当下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污染防治所触及的矛盾问题层次更深、领域更广,要求也更高,减污与降碳、城市与农村、水环境治理与水生态保护、新污染物治理与传统污染物防治等问题交织,环保企业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环境商会会长、博天环境董事长赵笠钧在近日举行的2022环境企业家媒体见面会上表示。

“道宽且长。”赵笠钧用4个字表达对企业发展的看法。他认为,对于环保企业而言,集中发力,进入“双碳”赛道,是中长期战略布局的确定方向。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骨头”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还有一些短板。”北京首创生态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李伏京指出,经过多年努力,环保产业领域低垂的“果子”已经被摘下了,剩下都是一些“难啃的骨头”,问题解决难度不小。

例如,在空气污染治理方面,从二氧化硫指标控制开始,环保企业先后对氮氧化物、PM10、PM2.5等进行了很好的控制。但现在臭氧问题严重,控制VOCS就是一块“难啃的骨头”。

此外,环保行业过去更注重水和气这两个环境因子,土壤污染治理工作相对滞后。但目前土壤治理方面也有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所需投入又比较高,国内外目前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方案。

下一阶段,在“双碳”目标下,如何基于各自优势,从过去的资本驱动发展持续向技术驱动、产品化驱动的方向转变,“啃下”更多“难啃的骨头”,仍是摆在环保企业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须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双碳’目标下,所有企业都应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赵笠钧说。

目前我国环保产业取得了亮眼的成绩,但客户的需求也在提升。

“在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布局基本完成的情况下,未来相关市场的增量一定是逐渐放缓的。”李伏京指出,“但还有一些其他细分行业的市场机会在渐次打开。环保企业在未来的市场空间中仍大有可为。”

例如环卫一体化已经到了市场化的关键节点;矿山修复、场地修复领域也急需社会资本入场;水务领域的管网及再生资源领域等都需要得到关注。因此,环保企业提供的服务也必须随客户需求进行调整。

“另外,未来客户对于环保企业的需求不仅仅是提供厂站建设,而是提供系统性的服务治理、技术治理等。环保企业必须升级为技术和能力型的企业,变成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企业。这样才能够解决目前环保领域的很多痛点问题。”李伏京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