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黑龙江 >> 正文

黑龙江加强黑土地保护与利用

Eedu.org.cn 作者:李明哲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7/21
摘要: 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有关情况

本报见习记者李明哲哈尔滨报道 记者近日从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黑龙江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有关情况。

据了解,黑龙江是黑土地大省,黑土地面积占全国黑土地面积的45.7%,其中典型黑土耕地面积占东北典型黑土耕地总面积的56.1%。

2020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把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保护好、利用好,使之永远造福人民。

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决定》共9条,主要内容首先明确了进一步强化黑土地保护利用的政治责任,使保护黑土地成为全社会的共同使命、共同责任和共同行动。

其次,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要求,构建党委领导下的黑土地保护利用长效机制,健全责任体系,强化黑土地保护职责。

同时,多措并举,有效保护利用黑土地,防止黑土地面积减少和质量下降,鼓励节约使用黑土地。进一步强化黑土地保护的考核监督,将黑土地保护利用作为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的重要指标,并将黑土地保护完成情况纳入对各级人民政府的考核内容,加强人大常委会监督。此外,推进专项立法进程,尽快出台全省黑土地保护利用地方性法规,为保护利用黑土地提供法治保障。

“《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将为依法加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这位负责人表示。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