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东北 >> 辽宁 >> 正文

加强辽河生物多样性保护

Eedu.org.cn 作者:左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3/30
摘要: 加强辽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势在必行。

◆左佳

随着城镇化的大肆扩张、工业化的高速发展以及农业生产开发活动的不断拓展,辽河生态系统承受的压力明显加大,辽河保护区物种及栖息地保护面临挑战。因此,加强辽河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势在必行。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确定保护工作指导思想。应统筹辽河保护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构建稳定和谐的生态环境,以实现生物多样性保护和可持续利用的目标,完善生物多样性保护机制体制,提升生态系统、生物物种和遗传资源保护的能力,提高公众参与环境和物种保护的积极性,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提出保护工作基本原则。一是保护优先。在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应当适度优先考虑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不能一味追求经济高速发展。二是持续利用。禁止掠夺性使用环境及生物资源,科学、合理和有计划地开发环境和生物资源,鼓励并促进相关技术的研发与推广。三是自然恢复为主,适度人工干预。应充分重视和利用生态系统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在此基础上结合适度干预,恢复河流生态环境,进而改善生态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四是公众参与。要积极引导社会团体和基层群众广泛参与环境保护,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宣传教育,建立信息公开和舆论监督渠道,建设全社会共同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长效机制。

明确优先保护区域。在已建立的19个重点监测区域基础上,增设生物多样性优先保护区域,每个保护区域面积约5平方公里。选址应确定在辽河干流水面较开阔、生境条件较好的区域,并尽量减少人为干扰,保护区域面积可视当地实际情况进行调整。重点保护国家珍稀动植物,如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动物丹顶鹤、大天鹅、遗鸥等。根据辽河湿地的功能区划,将辽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及外围海岸带区域列入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优先区域,对辽河湿地进行全面保护。

完善保障措施。要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组织领导管理体制,落实责任制。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层层分解保护任务。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部署与行动计划实施进展的评估机制,对战略执行情况和行动计划进行检查、评价和监督,并定期报告相关执行情况。

落实配套政策。推动并鼓励有利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法律法规、制度及政策创新。针对生物多样性保护需求和不同区域自然环境的特点,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以及技术手段等,加强各项保护政策措施有效执行。

提高实施能力。进一步提高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重视执法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强化生物多样性管理、调研、评估和监测能力。定期组织相关学习培训,系统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和地方资金投入,增设投资平台,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形成多元化多主体的投资模式。加大各级财政对生态补偿、生物多样性保护执法能力建设、相关科学技术研究的扶持力度,形成稳定长效的投入机制。

加强交流合作。注重学习国外先进的生物多样性保护方法和经验,组织开展相关部门间的交流与合作。丰富合作方式,开拓合作范围。通过实地调研、组织培训或聘请国内外专家讲学等形式,学习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先进理论和措施,不断提高辽河流域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

作者单位:中共辽宁省委党校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