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北京 >> 正文

京津冀将建菌草生态屏障

Eedu.org.cn 作者:方彬楠    资讯来源:北京商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9
摘要: 菌草技术防沙、固沙的示范试验已在内蒙古阿拉善黄河沿岸的沙漠上展开。

京津冀将建菌草生态屏障

京津冀将建菌草生态屏障

  菌草技术防沙、固沙的示范试验已在内蒙古阿拉善黄河沿岸的沙漠上展开

  菌草能做什么?

  ■生态治理

  ■饲料

  ■栽培食、药用菌

  ■生物质能源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作为全新的技术、全新的领域、全新的产业,菌草技术和菌草业正成为京津冀生态一体化的新支点。10月18日,为期两天的“第十三届国际菌草技术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市通州区落下帷幕。与会代表纷纷对建立黄河、京津冀菌草生态治理重点试验区提出建议,提出将黄河流域、京津冀菌草生态绿色屏障建设纳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也许过不了多久,一条由菌草构成的生态绿色屏障将现身京津冀。

  菌草技术是一项由我国福建农林大学研究员林占熺研发的新技术。为了解决“菌林矛盾”这道世界性难题,1983年林占熺开展“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的研究,1986年获得成功,发明了菌草技术。该项发明打破了传统“草腐菌”与“木腐菌”的界限,为草业和菌业科学拓展了新的研究与应用领域,为根本上解决菌业生产中的“菌林矛盾”和“菌粮矛盾”开辟了新途径。

  30多年来,由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菌草技术,已从“以草代木”栽培食(药)用菌,拓展至菌草生态治理、菌草菌物饲料和生物质能源与材料开发等交叉学科和发展领域,建立起一个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新兴技术与产业体系。菌草技术已传播到五大洲101个国家,为第三世界解除贫困饥饿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

  近十年来,林占熺团队重点在全国几十个不同类别的地区,运用菌草技术对生态修复治理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与探索。特别是自2013年以来,他们连续三年在内蒙古阿拉善黄河沿岸的沙漠上开展菌草技术防沙、固沙的示范试验,为在黄河两岸、京津冀建立菌草绿色生态屏障开辟了新途径,开创了种植百天左右就能把“沙漠变绿洲”、把风沙牢牢封固住的奇迹。多位我国“两院”院士认为,其实践成果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区生态修复提供了新途径,该成果在干旱半干旱地区菌草防风固沙技术的研究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几十年的实践有力地证明,利用菌草技术发展菌草业,具有投资少、见效快、效益高、可持续发展等优势,能高效利用太阳能、土地、水三大资源,形成植物、菌物、动物高效循环利用,能使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有机结合,为人类提供新食品、新环保、新能源,是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新兴产业。”林占熺介绍说。

  对于建立黄河、京津冀菌草生态治理重点试验区,与会代表建议要建立黄河流域、京津冀菌草生态屏障,重点建好菌草和产业发展重点试验区,将其中一些县市纳入试验区范围,把菌草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科学制定试验区发展规划,力争2020年菌草生态治理初见成效,实现菌草生态治理达百万亩、菌草产业产值超千亿元目标;制定重点试验区配套政策,将菌草生态治理和产业发展纳入生态建设、扶贫开发、新兴产业发展相关政策范围,通过政策引导,使之更快上规模、上水平、见效益;将黄河流域、京津冀菌草生态绿色屏障建设纳入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并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