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中南 >> 广东 >> 正文

绿色智能交通能否破解城市病?

Eedu.org.cn 作者:谢庆裕    资讯来源:南方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6
摘要: 在“互联网+”日益蓬勃发展,智慧城市成为不少地方建设目标的当下,大数据的海量收集研判将使绿色交通与智慧交通有效结合,既节能减排又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市民打开APP可以获悉市区每条路的车况,关口的通关拥挤情况,甚至自行车租赁点还有多少个空位都一目了然,而对于交通管理部门来说,则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实时分析,实现交通疏导控制、车流预测、公交调度,甚至精细到科学调整每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间等。

  上月底,珠海市综合交通管理平台一期工程正式通过验收,标志着该市在践行公交优先战略和打造智慧交通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这也是国内城市中首个将绿色交通理念与交通管理有机结合的管理平台。

  在“互联网+”日益蓬勃发展,智慧城市成为不少地方建设目标的当下,大数据的海量收集研判将使绿色交通与智慧交通有效结合,既节能减排又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省政府上月底发布的《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互联网+现代交通”纳入到13大重点行动领域之一。中国智能交通协会负责人本月在参加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期间透露,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规模投资预计将达1820亿元人民币。

  形势

  “缓解拥堵靠修路”

  影响吸引投资的众多因素中,最重要的方面是交通,占比达27%,而第二、第三位的安全教育,占比仅为9%和6%。近日,来自经济学人Intelligence Unit等机构的特大城市研究课题的一组数据,揭开了交通运输对于城市发展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当交通领域受到挑战,空气污染、经济损失、通勤效率低下等“城市病”开始增多。

  在本周二的一个媒体发布会上,西门子德国总部首席交通顾问、中欧政策对话支持项目智慧城市交通专家组成员梁月林介绍,因交通拥堵,美国平均每个驾驶员每年浪费54小时,德国每年损失约1000亿欧元。在中国的某个特大城市,因交通拥堵平均每日每人延误时间为66分钟,每人每年时间损失收入超过3万元人民币,每年仅燃油就浪费200亿元,平均每辆车每月损失350元。

  在环境的后果上,一个特大城市因交通拥堵每天多排放二氧化碳,颗粒物、氮氧化物、二氧化硫,导致环境损失45亿元。

  专家指出,与北上广等特大城市已出现的交通困境相对,二三线城市的拥堵情况没有那么高,治理改造的空间比较大,应该及早谋划,避免重蹈覆辙。珠海市统计局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珠海常住人口约为161万人,在2009年至2014年的5年时间里,常住人口只有8%的增长,但同时,汽车的保有量却增加了75%。

  为了缓解交通拥堵,珠海提出绿色低碳交通作为城市发展愿景,并邀请作为国家发改委和广东省战略合作伙伴的知名交通咨询领域企业,参与“珠海绿色交通”的规划工作,并于去年7月双方共同打造了“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项目”。

  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城市大气污染减排来说,车、油、路三大领域需要协同发力。在车方面,体现在汽车排放标准的提高,今年底珠三角全面实施机动车国Ⅴ排放标准;油方面,体现在油品升级,7月1日起广东车用汽油、柴油已全部进入“国Ⅴ”时代,比国家规定时间提前1年多;路方面不能光靠修路扩路,更多的是交通的合理调配,公交的便利性,城市智能交通建设的发展,拥堵少了,汽车怠速产生的大量污染物就会减少。

  创新

  动态数据助力决策监管

  当城市绿色交通插上“互联网+”的智能翅膀后,效果如何?目前,我省已经有城市率先探路。

  试运行半年后,珠海市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于上月底通过验收,其中,由珠海市交通运输局与运营商合作推出的“珠海交通”APP和网站作为向市民服务的重要部分,目前APP已经有近10万下载量。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交通集团智能交通部总经理殷之雄介绍,这是该公司在中国首个综合交通管理项目,该平台能够对分布在珠海大街小巷的摄像头、探测器、车载GPS、甚至公交车上的刷卡器等海量数据进行实时采集、筛选、分析,把大数据转化成“智能数据”,真正做到辅助交通管理者实现交通诱导控制、路况分析、交通预测、信号控制与优化、公交调度、停车和事故管理以及交通信息发布等。

  有意思的是,为打造该平台特别为珠海量身定制了“绿色交通指标体系”,结合国内已有的指标框架,融入香港、新加坡等国外绿色交通发展先进城市相关经验,指标体系包括交通功能目标、社会目标、经济目标、环境目标、资源利用目标等五大目标层,总共有100多条详细的指标,并逐步地实施,目前已落实到交通管理平台建设上。

  梁月林称,这将对珠海的交通和发展有指导作用,甚至可以对城市、交通相关管理决策部门的绩效评价具有参考、约束作用。通过整合所有市民出行相关的交通信息,实时收集、筛选和分析海量数据,形成可视化的输出,为决策者提供可监测、可报告和可核查的依据。

  事实上,这仅是城市绿色交通发展的第一阶段,在伦敦、柏林等城市,绿色交通整体方案涵盖停车管理、拥堵收费、智慧港口物流等,并通过规划与方案的科学评估,指导公交建设的合理布局选择。

  同是绿色交通范畴的公交设施,是建地铁、还是有轨电车、BRT、自行车道?这有赖于经大数据分析后,对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精细化规划和管理。例如珠海与哥本哈根城市结构类似,梁月林表示,珠海城市形状狭长,各区呈组团式发展,非常适合用快速公交系统来连接各区,达到道路交通整体优化的效果。据其介绍,由于珠海在短时间内不可能达到建设地铁的标准,要解决目前存在的交通问题,必须选择用中小运量的交通方式,如有轨电车、轻轨等。2015年8月,由西门子提供信号优先控制系统的珠海市第一条有轨电车线路正式通车运行,有轨电车系统也纳入到了交通信息综合服务平台。

  前瞻

  智能交通投资或10年增7倍

  在新型城镇化过程中,低碳绿色与智慧城市成为许多城市发展的目标与定位,而绿色智能交通的建设,无疑将两大目标碰撞出庞大的发展机遇。例如国内广州、佛山等城市的数字城管、数字交警等建设,或多或少均涉及智能交通的应用发展。

  据相关机构分析,智能交通行业在新型城镇化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下,可以有效提高城市的承载能力并提升城市的运行效率,正在迎来加速发展阶段,行业年均增长将达到30%-40%。

  与此同时,近年来,智慧城市的建设也在推动着智慧交通发展。据统计,2003-2011年中国在交通运输业的财政支出8年增长了26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50%。其中在智能交通系统上的投资额从2006年的182亿元增长到2010年的481亿,到2015年预计达1500亿元。

  本月,中国智能交通协会理事长吴忠泽在第22届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期间透露,估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交通投资规模将到达1820亿元人民币。相关专家介绍,这还不包括诸如地图、导航等被纳入智慧城市的投入。

  不仅如此,作为顶层设计,智能交通系统肯定会带来相关基础设施的投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综合运输研究所所长汪鸣曾在某论坛上指出,按照这种城市发展趋势,我国需要建设的轨道交通系统,“远远不是‘十二五’时期提到的六千公里的概念,它的市场份额将按十万亿来计算。”

  梁月林等专家则提出,目前国内发展绿色智能交通的阻力,在于一些地方历经前期粗放式发展后,决策者需要克服城市化就是修路的惯性思维,软硬一起抓。另外,资金投入的保障也是关键,可以采用引入社会资本,PPP等模式创新投融资。其次,数据的采集上还需要更加完备,例如目前珠海做到了每个路口的交通数据采集,未来要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数据要精细到每个路段、每辆车。《广东省“互联网+”行动计划》也提出,到2017年底前,实现对全省50%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感知覆盖,全省城市道路实时车流速度采集率达40%。到2020年底前,实现对全省70%交通基础设施的智能感知覆盖,全省城市道路实时车流速度采集率达50%。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