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环保部报告:环保加压经济有短痛 新增长点确立

Eedu.org.cn 作者:杜涛    资讯来源:经济观察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5/10/11

  环保力度的加大会拖累经济发展吗?中国环保部通过一次调研给出了答案。

  2015年9月9日,环保部在北京召开的一次环境保护优化经济发展媒体座谈会上称,通过对浙江、唐山、淄博、太原等省市的调研,认为环境保护在短期和小范围内可能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不是主要因素。

  今年上半年,在环保与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引发热议时,环保部专门就环保和经济运行之间的关系组织了一场调研,调研地方涉及浙江、唐山、淄博等省市。

  此后,环保部的调研团队形成的一份名为《新常态下环境保护对经济的影响分析》报告称,通过宏观测算的结果反映出部分环境保护措施对中国经济产生了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整体来看只是在短期内对火电、钢铁、水泥、平板玻璃(833, -2.00, -0.24%)等“两高一资”行业产生了遏制作用,而对现代服务业、环保产业、设备制造业等新兴产业的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明显优化了产业结构。

  10月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对经济观察报表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要相辅相成才能走的更远。若是一个方面强调过度,另一个方面受到损失,面临的结果是环保与经济发展都会受到损失。他说,“环境保护要立足国情,我们现在面临的是摆脱污染型经济,既要发展经济,还要保护好环境的的问题。”

  短期负效应

  在今年上半年的那场调研中,环保部的官员和专家发现,环境保护对经济下行的短期影响是淘汰落后产能带来GDP减少。据宏观测算研究,“十一五”期间,我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大力淘汰落后产能,累计减少了GDP1869亿元,占同期GDP比例为0.03%,其中炼钢行业减少812亿元,总体影响较小。

  环保部调研组对唐山市的调研发现,近两年来,唐山市持续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因市场和环保等因素关停取缔的企业达2382家,在短期内对经济产生一定影响。经初步测算,钢铁行业关停影响现价产值276.5亿元,占钢铁行业总产值的6.4%;水泥行业关停影响现价产值6.5亿元,占水泥行业总产值的2.5%;焦化行业贯通6家,减少产能315万吨,影响现价产值47.3亿元,占焦化行业总产值的9.5%。以上企业合计减少产值352.9亿元,影响税收18.46亿元。

  此外,环保部的调研认为,2014年APEC会议期间,唐山市对全市242家企业实施停、限产措施,估计损失100亿元。监管在短期看,唐山市经济受到一定负面影响,但从宏观经济影响因素来看,主要原因还在于唐山市产业结构偏重趋同、产业链条段、产品档次低、竞争力不强以及传统产业的产品价格全面下跌等导致各项经济指标增长乏力。

  在山东淄博,环保部的调研组发现污染治理投入造成企业成本增加。据调研组对淄博市的调研,近年来,淄博市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环保投入达400度多亿元,政治污染企业8000多家(次),关停各类土小企业3000余家,新上治污设施1500多台套。由于环保投资大部分有企业承担,环保治理的高额投入加大了企业投资和运行成本,短内对企业经济指标影响较大,“利润率”降低。

  环保部在其今年9月形成的调研报告中称,从影响经济下行的原因看,不论中长期还是短期,资源环境保护只是影响我国经济下行的因素之一,但是并不构成主要因素。这一点得到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的认同。他说,环保只是目前我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因素其中之一,属于比较弱的影响因素。

  此外,环保部认为,与以往的周期性波动不同,这次经济下行有了新的特点,首先是持续时间较长,从2010年以来持续了5年,若从国际经济危机前的高点2007年算起,则已持续了8年,而且目前还在探底的过程中。其次是下降幅度较大,从2010年的GDP增速10.4%下降到2014年的7.4%,若从国际经济危机前的高点2007年算起,则从14.2%下降到2014年的7.4%。

  新增长点

  在前述环保部的媒体座谈会中,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介绍,“十二五”前期(2011-2013年),狭义的环保投入(环境治理)大致是2.33万亿元,拉动GDP2.56万亿元,占同期GDP1.64%。从出台的“大气十条”“水十条”和即将出台的“土十条”来看,“大气十条”拉动GDP增长1.94万亿元,“水十条”将带动GDP增加5.7万亿元。在宏观层面上,逐年增加的环保投入产生了拉动经济发展、拉动内需、增加就业等积极影响。

  因此,环保的调研结果认为,通过加严环境法规标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增加环保投资,完善环境经济政策,有利于促进环境友好产品和设备的生产、生产工艺绿色化,污染治理、生态修复以及资源循环等产业的发展,在新常态下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以浙江省为例,该省通过加严环保标准,整治关闭224家铅蓄电池企业(总共273家),而该省蓄电池行业生产总值不降反增,较整治前增长41.3%,利润增长75%。

  环保部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以15%至20%的速度增长,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已达到677亿美元,居全球之首。而在“十二五”前期(2011-2013年),中国环保投入共计2.33万亿元,;拉动GDP增加2.56万亿元,占前三年GDP的1.64%;拉动国民经济总产出增加8.87万亿元,占全国同期总产出的1.84%;增加居民收入1.09亿元,占居民总收入放入1.56%。另据测算,大气行动计划的实施将拉动我国GDP增长1.94万亿元,增加就业196万人。水行动计划的实施需要环保总投入4.6万亿元,带动GDP5.7万亿。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认为,环保力度的加大其实可能带动更多社会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他举例说,2002年到2008年,赶上大规模建污水处理厂,还有通过BT(政府利用非政府资金来承建某些基础设施项目的一种投资方式,即建设-转让)的方式进行市政基础设施,这就带来了大规模的环保投资。

  不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环所副所长常纪文提醒说,环境保护要立足于国情进行,若是搞环保大跃进,脱离国情,关闭大量企业,就会伤害到经济,结果也就会没有足够的资金做环节保护。反之,不重视环保,属于污染型经济。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