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北 >> 天津 >> 正文

借督察之力,让生态为城市增值

Eedu.org.cn 作者:李茹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0-12-9
摘要: 素有“京津绿肺”之称的七里海湿地曾经每年接待40万游客,而如今喧嚣不再,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

本报记者李茹玉

夏秋之交,天津市宁河区西南部的国家级古海岸与湿地自然保护区芦苇荡漾,水鸟起舞。素有“京津绿肺”之称的七里海湿地曾经每年接待40万游客,而如今喧嚣不再,七里海湿地重回宁静。

七里海湿地的变化生动地反映了天津市督察整改的成绩。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勇说:“近年来,借着督察整改的东风,天津市在资源保护管制和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等方面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完成整改任务

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逐步推进,天津市宁河区的七里海湿地曾消失10余年的震旦鸦雀、中华攀雀、文须雀等近危鸟类又重新回来了。鸟类品种由2016年的227种增加到2020年的258种。

“天津市的生态本底在逐步改善。这个转变,离不开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问题导向’,也离不开天津市狠抓整改、敢啃‘硬骨头’的坚定决心。”陈勇说。2017年8月,天津市委市政府制定并印发了《天津市湿地自然保护区规划(2017-2025年)》;同年9月,又批复同意《七里海湿地生态保护修复规划》等4个规划。

督察整改,天津市始终坚持规划引领。“1+4”规划坚持问题导向,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提出的湿地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天津市湿地保护工作的突出问题为重点,有的放矢地在违规整治、湿地恢复、护林保湿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整改不图一时之功,要全面持续发力。”陈勇说。据介绍,为加强自然保护区管理,天津市在七里海湿地区域健全

了全员执法、全覆盖巡护和节假日值班巡护制度,完善了视频监控、卫星遥感等辅助手段的应用;同时成立了七里海保护区公安警务站,实施保护区管理机构同属地街镇共建共管机制。

“我们首先要立足自身找问题,同时注重发动群众,让生态环境保护成为全民行动。”陈勇说。据介绍,天津是候鸟的重要迁徙通道,偷猎、违法交易等案件时有发生。但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通过“湿地日”“爱鸟周”“科技周”等各种宣传活动,让偷猎等破坏生态的现象变得罕见。

借督察之力,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

曾经,七里海保护区核心区的封闭对天津而言是一个难题。“通过督察指出问题、传导压力,天津市有关地区和部门的思想认识在不断提升,齐心协力、通力合作,问题很快就解决了。”陈勇说。如今,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努力完成国家硬性任务的同时,还在寻求更深一步发展。

天津地处华北平原,由于水资源紧缺,作为小站稻故乡的津南区曾一度面临无法耕种的困境。“农民告诉我,当地十分缺水,土壤盐碱化严重,种粮很难。”陈勇说,“我们请专家做了多次研究,对土地进行了合理规划,宜林则林,宜田则田,加强了规划的生态属性。”

经过上一轮督察整改,天津的绿色基底更加明显。“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对我们而言就像一次体检,是对我们过去工作方向的一次体检,也让我们更有信心向前走。”陈勇说。

规划要算 “生态账”,让生态为城市增值

2017年,天津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了“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要严格中间地带规划管控,形成绿色森林屏障”的战略部署。屏障区共736平方公里,其中南北长50公里、东西宽15公里。

“这就意味着大量的建设用地变成绿地,当地的财政收入会大打折扣。”陈勇说,一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短期内可能经济效益不明显,但是生态治理的成效会改善当地的生态本底,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给整个城市带来很大升值。

陈勇认为,天津市生态本底的改善会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产业结构和人口结构,“生态文明建设未来可能会给天津市带来更多新产业的发展机遇,休闲旅游、森林康养、养老服务以及文化娱乐都会随之兴起。”

生态空间的建设是大城市规划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陈勇说,现在大城市的工作状态高度紧张,大多数人从家到单位,缺乏休闲放松的空间,“生态空间的建设能给老百姓一个生态体验的场景,带来愉悦感和幸福感,这是无法用经济效益来衡量的。”

2018年机构改革后,天津市的林业主管部门变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但在林地的土壤污染调查以及执法等方面,我们仍需要进一步加强。未来,在政策法规贯彻实施上,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共同发力,从更深层次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努力实现一张蓝图管到底。”陈勇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