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苏 >> 正文

生态环境的美好,让儿童触手可及

Eedu.org.cn 作者:汪金宁 张健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9
摘要: 江苏省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发改委、南京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近日联合主办了一场“生态向学 绿动南京—1米高度看城市”艺术作品发布会,透过一个个蕴藏着生态妙趣的艺术作品,看见南京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新路径。

汪金宁 张健

江苏省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南京市发改委、南京市政府妇儿工委办,近日联合主办了一场“生态向学 绿动南京—1米高度看城市”艺术作品发布会,透过一个个蕴藏着生态妙趣的艺术作品,看见南京探索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的新路径。

从“彩色斑马线”的安全无忧到“农贸市场小课桌”的暖心场景,从“异想天开小花园”的缤纷斑斓到“宁育未来 童乐一夏”的特色活动,南京成为全国率先开启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地区之一,全市各板块、各部门充分发挥职责优势和区域特色,整合各类资源,着力培育品牌,积极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而美好的生态环境就是这座城市送给孩子们的礼物,在这里,城市生态环境的点滴精彩,都能被孩子们看见、记住并且有机会参与其中。

树理念,加强儿童生态文明教育宣传入脑

今年的9月1号,南京市金陵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的学生、老师们乘坐“长江传奇”号邮轮,从五马渡起航,由长江飞花令开始,感受一江清水向东流。在燕子矶,师生一同回忆伟人对长江的爱与期待;在江心洲,错落有致的高楼展现出生态科技城的崛起、低碳智慧岛的神奇;从长江的“蝶变”、长江的“微笑”再到长江的传承,老师们带领学生畅游长江,感受长江的文化底蕴。

把“开学第一课”放在长江上,南京是全国第一个。但这样的生态文明教育,南京不是第一次。“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南京农业大学的教授刘正辉以插秧为题向孩子们讲述一草一木的意义。让大学教授走进小学课堂,从一袋种子讲到天地万物,让孩子们了解一草一木背后的故事,关注一花一树成长的奥秘,带着钻研带着好奇不断探索绿色发展,生动活泼的生态文明教育宣传活动最受孩子们的欢迎。

没有课本,没有教条,让孩子们成为环境课堂的“主人翁”。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实施,生态文明教育接力做加法。南京连续多年开展“生态向学”进校园活动,同时开展生态文明进校园课程开发以及课后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生态文明素养、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生物多样性四大主题,研发生态文明校园版标准化课程。让环保工作者走向讲台,邀请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共同开展生态环境专业知识的宣传教育和科学普及。

“环保知识入脑,环保理念入心。”通过生态文明教育宣传,一颗颗爱护环境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重实践,推动儿童生态文明教育活动落地

“历时两个多月,数次到紫金山观察中华虎凤蝶的成长过程,绘就 《紫金山寻‘虎’记》;与‘蜗牛先生’亲密接触,记录下又痒又黏的爬行轨迹;老山森林公园里,除了青山绿水,还有拉步甲、竹节虫、松瘤象、北草蜥和我们一起呼吸。”在小学生刘子扬的日记里,这是一次让他难以忘怀的自然之旅。

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科长戴虹说,“我们要保护好孩子们对自然界的好奇心。”2020年至今,南京市以自然笔记为载体,邀请南京全市的青少年儿童通过手写、手绘的方式,记录自然中的物、事、人,描绘身临自然的真实感悟与自我启迪。在连续5年开展的中华虎凤蝶种群大规模同步调查中,“让孩子成为主力军”更是成为南京市环境教育活动的特色与亮点。

一小瓶土壤样品,一群孩子12年跟踪并记录,以儿童成长为脉络,记录检测数据的同时也记录孩子们的身高、体重等生理指标以及绿色成长足迹,将长江生态环境改善和孩子绿色健康成长紧密相连,这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所开展的“长江大保护 绿色共成长”活动。已经连续四年参加长江生态环境样本采集的“长江大保护小使者”钱星辰,对土壤样本采集已颇为熟练。四年来,她见证了长江生态环境的持续向好,长江也陪伴着她不断成长。

在南京,生态文明教育活动以天地为课堂,以万物为课本,孩子们在自然中“开眼界”,在探索中“长见识”,伴着绿色,自在成长。

搭平台,促进儿童生态文明教育研讨走心

“你听,草丛里谁在吱吱歌唱?”“我知道,是八角仙。”“哈哈,才不是呢,那是长着一对大牙的楸甲。”草丛里,两个小脑袋凑在一起探索着自然物种的奥秘。他们一个来自南京市,一个来自台湾的新北市,相隔千山万水,却因为一项交流活动而相聚。

2017年以来,南京市和新北市启动了“环保小局长快乐成长营”交流项目。五年来,两岸近四百名师生参加了互访交流。新北市的孩子来南京市探索了中华虎凤蝶的奥秘,漫步奇妙的“植物王国”中山植物园;南京市的小朋友则在新北市参观了垃圾焚化厂、湿地故事馆等环境教育场所,感受别具特色的新北环境教育。丰富的活动内容、高涨的参与热情,相互学习的浓厚氛围,让南京和新北的“小局长”们乐在其中,收获颇丰。

“让孩子们成为‘环保小局长’,是一种认可和鼓励。”戴虹说道。“环保小局长”在老师的指导下,以身边的素材为基础,结合碳达峰碳中和、长江大保护以及生物多样性、气候变化、无废校园、塑料污染治理等环境相关议题,提出发明创新、环境调查等可实施、可操作的工作方案,并开展调查实践。

“环保小局长”活动开展以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还和教育局联合开发了以水环境保护和垃圾分类等为主题的环境教育主题实践课程,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环保小局长”体验活动。“环保小局长”们走进南京公诚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江苏省南京环境监测中心等环境教育基地,“零距离”了解环境保护工作,参观了环境空气测报中心、探访了理化分析中心。

在南京,从“环保小局长”到“环境小记者”再到“国际生态学校”的创建,南京市生态文明教育的范围更高,触角更长;从特色活动到点滴日常,生态文明理念也在孩子们的生活中影响更深,传播更广。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