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长江上有座“零碳岛”

Eedu.org.cn 作者:吕卓然 董淳淳 …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5
摘要: 日前,“万里长江第一零碳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棉船岛轮渡渡口揭牌,基地未来将开展巡回审判、生态修复、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

本报通讯员吕卓然 董淳淳 记者张林霞

日前,“万里长江第一零碳岛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基地”在江西省九江市彭泽县棉船岛轮渡渡口揭牌,基地未来将开展巡回审判、生态修复、法治宣传等各项工作。

为什么长江上的这个小岛会被注入司法内涵?“零碳岛”从何而来?

“我们岛小,人口也不多。但我们大多使用清洁能源,岛上居民也坚持低碳生活方式,我们许多人不是步行就是骑自行车。”岛民李成义指着岛上一块巨大的“棉船零碳岛”牌子向记者介绍。

改能源供给模式,打造清洁能源新标杆

棉船镇位于长江中间,四面环水,属于长江冲积平原地形,是江南富饶的鱼米之乡。这里,除辽阔的长江水面外,还有长达15公里的圩内夹江,直贯东西,是得天独厚的天然养鱼场。

“结合彭泽同位素堆建设、彭泽核电厂址保护、棉船生态能源发展需求等要素,我们与国家电投集团江西核电有限公司达成了在棉船建设绿色能源基地+生态农业+美丽乡村零碳岛的共识。”棉船镇政府干部陈四文介绍说。

2021年7月,国家电投集团江西核电有限公司与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与彭泽县政府共同合作,着力将彭泽棉船岛打造成万里长江“第一零碳岛”。

因地处长江上,风力资源丰富,彭泽便充分利用棉船岛良好的风力资源,打造集风光储氢农旅于一体的零碳小镇品牌项目,采用高空混塔+5MW以上大功率风机技术,布局内陆大功率风电样板,建设江西省首个大型制氢项目和首个制氢储能项目。现在,风电项目已纳入江西省风电优选库,并被列为江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

同时,棉船岛大力发展农光互补、渔光互补光伏,利用分布式光伏、微风风机、锂电和燃料电池,在棉船建设离网式5G基站综合供能基站,有效降低传输损耗,提升能源传输效率。

“风能、太阳能是岛上固有的绿色资源,充分利用好这些资源十分重要。然而,我们更需要关注如何将一些本来无用的,甚至可能造成污染的资源利用起来,真正实现减污降碳。”在棉船秸秆综合利用中心,项目负责人祝光辉介绍说。

据了解,棉船岛内有耕地4万亩,主要种植水稻、小麦、油菜和棉花,年产秸秆3.5万吨,岛内生活、餐厨垃圾及污泥等约1200t/a,这些有机废弃物对岛内生态环境构成不小压力。

棉船岛便利用“秸秆+生活垃圾资源化”模式,通过养殖小球藻的方式,对棉船3万吨秸秆及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大力开展“厌氧发酵+户用沼气+沼气发电+秸秆有机肥”产业,既节约了岛内污水和废弃物处理成本,又实现了生态固碳的目标。

改产业发展模式,打造零碳生活新风尚

能源供给模式的升级,也为棉船岛农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棉船岛采用多层双孢菇种植技术,利用棉船当地秸秆发酵生产基质,基质掺土培养菌菇,废弃菌棒生产有机肥,有机肥再种植果蔬花卉,在养鱼、菌菇和人参大棚顶部布局电热一体化光伏板(PVT),产生的电能配套蓄电池供给木屋和大棚用电,产生的热能配套热泵和蓄热罐供给木屋和大棚用热,形成有机农业+光伏循环产业。

在零碳前提下,棉船岛结合现有的资源禀赋,打造农旅融合新典范。在棉船岛上,除了种植棉花,也种植了油菜花。每年油菜花盛开时节,大片大片的油菜花田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

“家门口的油菜花开了几十年,曾经不以为然。现如今可以吸引这么多游客慕名前来,我们还增加了一份可观的收入。”50多岁的岛民王二牛表示。

在政府的支持下,棉船岛大力开展零碳民宿方舱建设,在河岸布局约10套上海电气设计的木质装配式别墅,便于登岛游客夜晚留宿,加快旅游基础设施建设。

对夹江两岸开展美化改造,重点打造拱桥附近5000平方米观光休闲区,布局“果蔬采摘+鲜花观赏+休闲垂钓+经济食材+河景别墅”一体化的农旅示范园区,让游客充分享受河岸花海、天然氧吧、采摘下厨、梦伴蛙叫的美妙体验,建成棉船特色的花海旅游项目,作为油菜花节的有效补充和延续。

“现在,油菜花开得一年比一年热闹,作为一个户籍人口4万、常住人口不到一半的小岛,今年最高峰时,从轮渡码头竟然驶下100多辆大巴,加上自驾游散客,超过两万人上岛,为棉船岛创造收益40万元。”王二牛也觉得不可思议。

同时,棉船岛在风电零碳主控楼建设了200平方米低碳能源展厅,全面开展清洁能源研学服务,建设江西省大型清洁能源研学基地,全面促进棉船旅游业发展。

为了防止旅游业发展带来的汽车尾气等大气污染,彭泽县还利用岛上丰富的风光电能,将棉船岛内交通系统进行电动化改造,在岛内布局汽车充电桩10个,岛内8辆公交车、4条摆渡船、若干公务执法车、校车等改成电动车,促进公众绿色出行。

“棉船零碳岛以其独特的魅力屹立于长江之滨。未来,我们将继续全力推动零碳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棉船镇政府干部陈四文说。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