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十年发展绿意盎然

Eedu.org.cn 作者:王珊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14
摘要: 林业碳票、全国优秀河(湖)长奖章、环境空气细颗粒物自动监测仪等展品前也人头攒动。一位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这些年感受到了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蓝天越来越多。”

本报记者王珊

10月12日,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在大会开幕前组织了丰富的采访活动。记者来到了位于北京展览馆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观展。

记者了解到,展览共设6个展区,总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全景式、多角度展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各领域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

展览专设生态环境相关主题单元

十月的北京秋高气爽,北京展览馆内热闹非凡。从正门进入后,依次经过序厅、中央综合展区、地方展区、展望展区、室外展区、互动展区,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扑面而来。

在中央综合展区,有一个重要部分吸引了不少观众驻足,那就是第七单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这里为整个展览增添了一分来自山川湖海的秀丽与灵动。

进入这一单元后,记者发现两件展品引人注目,那就是二氧化碳到淀粉的人工合成工艺演示模型和“五基”协同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环境立体遥感监测体系模拟沙盘。两件展品见证了我国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建设美丽中国的铿锵步伐。

林业碳票、全国优秀河(湖)长奖章、环境空气细颗粒物自动监测仪等展品前也人头攒动。一位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学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从本科到硕士研究生,这些年感受到了北京空气质量持续向好,蓝天越来越多。”

“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正改变着我的家乡。”另一位家乡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观展人也深有感触,“过去兰州深受沙尘暴困扰,现在沙尘天气越来越少了,周围的山也越来越绿了。”

地方展区“绿”意十足

除了中央综合展区有生态环境主题展览外,地方展区更是“绿”意十足。记者在观展时发现,几乎每一个地方展区,都有生态环境相关成就展出,共同串联成一副美丽中国的壮美画卷。

春日泉水静流、夏日虫鸣阡陌、秋日斜阳余晖、冬日青瓦落霜……浙江展区一段名为《大自然的呢喃》的音频令人沉醉。记者在现场看到,浙江展区专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板块,从鱼欢虾乐的西湖水下世界到山野间鲜花簇拥的秀美乡村,让人感受到自然之美、生命之美。

在云南展区,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COP15第一阶段会议现场、野生亚洲象北迁南归等图文展板,让人们对云南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有了更直观、深刻的认识。

河钢集团智能无人化料场里看不到一名工人,取料机正在进行取料作业;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成为钢铁基地转型的重大落地项目;山东省兖州矿业集团北宿煤矿转型为兖煤蓝天洁净能源有限公司……一幅幅照片直观展现了各地去产能、调结构的火热实践。

3万平方米的展区浓缩了十年来神州大地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中发生的巨大变化,讲述了一个个保护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中国故事,书写了“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的动人篇章。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