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深度报道 >> 正文

珍爱湿地,守护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Eedu.org.cn 作者:程维嘉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4
摘要: 湿地与海洋、森林一道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发展发挥着积极的影响。我国一向重视湿地保护,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积极探索,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成为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程维嘉

在首次由我国承办的《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视频致辞,提出共同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的三点主张,郑重宣布中国保护湿地将采取的一系列务实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推进湿地保护指明了方向,并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了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湿地与海洋、森林一道并称为地球三大生态系统,对人类生存发展发挥着积极的影响。我国一向重视湿地保护,自1992年加入《湿地公约》以来,我国积极探索,湿地保护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湿地面积达到5635万公顷,成为全球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数量最多的国家。

履约30年来,我国积极履行公约责任,参与国际交流,与各缔约方广泛合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的湿地保护实践和制度创新,颁布实施《湿地保护法》,成为全球湿地保护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重要推动者。我国湿地保护的经验和成效,在赢得国际赞誉的同时,也为全球湿地保护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当前,世界仍面临着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共同挑战,而保护湿地是逐步化解这些问题的重要举措之一。守护湿地这一重要生态系统,需要我们立足全球视野深化合作。本次大会的主题“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反映出的正是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共同呵护地球家园、共享绿色发展机遇的中国主张。珍爱湿地,就是保护人类与万物的共同家园。为子孙后代留下大美湿地,就是守护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新时代新征程上,我国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而推动湿地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就是其中重要的内容。我们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与各缔约方一道,推进湿地保护全球行动,履行《湿地公约》决议,为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做出更大贡献。

要守住湿地生态安全边界。深怀对自然的敬畏之心,减少人类活动对湿地的干扰破坏。树立底线思维,牢牢守住生态安全这条底线。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制度。用好日益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约束,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监管。加强生态保护履职尽责情况监督,督促林长、湖长等履职尽责保障湿地生态安全。

要加强湿地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维护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调节能力,保障生态系统要素完整,确保湿地生态系统基本的生态服务功能更好发挥。增强生态修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保护湿地动植物资源、维护生态平衡,提升自然生态的系统恢复能力。湿地开发要以生态保护为主,让湿地成为人民群众和自然生灵共享的绿意空间。

要发挥湿地功能,推进可持续发展。除了美景,湿地的重要性更在于其对维护生态系统平衡、涵养水资源、维护生物安全和多样性、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完善湿地分级分类管理,探索湿地休养生息的制度机制,通过提高湿地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等方式,充分发挥湿地作为“地球之肾”“物种基因库”的作用,从而增进湿地惠民福祉,让湿地可持续地造福人类。

保护湿地,保护的更是人类的未来。《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为全球湿地保护凝聚共识、汇聚合力擘画了新的蓝图。我们要以大会形成的《武汉宣言》、《湿地公约》实施战略框架等关键成果为重要依据和新起点,推动湿地保护走深走实,共同谱写全球湿地保护新篇章。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