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江西 >> 正文

绿色产业为红色城市带来新“钱”途

Eedu.org.cn 作者:范建明 杨友明    资讯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8
摘要: 在素有“红色故都”之称的江西省瑞金市,绿色在城乡不断蔓延、伸展。

       在素有“红色故都”之称的江西省瑞金市,绿色在城乡不断蔓延、伸展。

        在瑞林、丁陂、大柏地等山区乡镇,村民们利用农闲时节,在山上抚育毛竹、打理油茶树,在山地里“掘金”。近年来,瑞金市引导农户以股份合作社、家庭农场、“企业+合作社+农户”等形式,因地制宜发展油茶、毛竹、苗木花卉等优势林业产业,不仅优化了城乡生态环境,拓宽了企业增收致富渠道,还为林农创造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漫山油茶绿千里

        今年,瑞金被列为江西省油茶产业重点发展区,10万亩油茶成为许多林农的“绿色银行”。

        瑞金市鼓励和引导林农在责任山、自留山上种油茶,并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定期组织技术培训,扶持农民建立健全油茶产业协会,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提高油茶产业组织化程度。

        绿野轩便是其中的“领头雁”。2007年8月,瑞金市绿野轩林业有限责任公司注册成立,并在冈面、瑞林、丁陂等山区乡镇,通过流转林地种植油茶1.1万亩,带动农户种植油茶3万亩,建立了瑞金市规模最大的油茶种植基地。2012年,油茶树逐渐进入成熟期,绿野轩开始向精深加工油茶产品的方向发展。如今的绿野轩已是赣南油茶龙头企业、省级示范推广企业。“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内油茶行业标杆企业,通过高科技提取优质油茶籽油,以长三角为中心销售区、以珠三角为辅助销售区、向港澳台等周边华人聚居地辐射,让瑞金‘绿色’茶油香飘世界。”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

        青山翠竹富乡村

        在瑞金市泽覃乡兰丛村的万山竹业合作社产业基地里,翠竹如海,人们仿佛置身于绿色的海洋。

        产业基地的负责人林庭介绍道,曾经,竹山上的毛竹稀疏矮小,连片区域不大。经过几年的精心管理,毛竹长势逐渐好转,规模不断扩大。“为了做笋干,我们还建了笋干生产车间和烤房。第一批笋干就烤出4000余公斤,运到福建卖了30万元。”林庭高兴地说。

        近年来,瑞金市以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放活山林经营权,用市场化机制鼓励农民发展林业产业,出台一系列让利林农的优惠政策,采取买断、租赁、股份合作等多种运作方式,调动村民投资造林的积极性。“我们合作社有毛竹1万多亩,我们对每个员工都划分不同区域进行管理。挖笋、日常管理毛竹都需要很多工人,这为附近的村民增加了不少就业机会。熟练的挖笋工人一天有300多元收入,吸引了部分村民从城里回到合作社就业。下一步,我们准备开发竹制品带动更多林农致富。”林庭说。

        竹制品深受消费者欢迎,其价值也在不断凸显。据估算,一根原竹原始价为10元,经过加工,其附加值至少达50元,随着技术含量的提高,竹子的附加值还会上升。在万山竹业合作社的引领下,毛竹已成为兰丛村的重要产业,带给当地村民源源不断的财富。

        花卉苗木扮靓城

        “城市更美丽,空气更清新,感觉就像生活在仙境中。”当瑞金市民站在象湖镇瑞明村龙珠寺后山的低产林改造示范点时,纷纷发出感慨。在这里,近千亩木荷成为吸引市民观光的亮丽风景线。

        这是瑞金市采取“宜封则封、宜补则补、宜改则改、宜造则造”模式,因地制宜种植香樟、桂花等阔叶树种,打造森林乡村,筑牢绿色屏障,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

        近年来,瑞金市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和扶植措施,引进一批苗木花卉企业,带动当地农民发家致富。瑞金市还将分散的育苗户组织起来,走上“苗圃+农户”的发展道路。同时,大力引导有关企业投资花卉苗木产业,促进其向规模化、产业化发展。

        种植苗木花卉既可绿化美化环境,又可增加农民收入。瑞金市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引导农户进行产业结构调整,苗木花卉产业发展迅速。目前,瑞金市已形成以叶坪、象湖、谢坊、云石山为主要基地的花木产业化发展格局,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2015年,瑞金市已有8000余亩花卉苗木基地,培育各类苗木花卉5000余万株(盆),实现产值4000余万元。“瑞金花卉苗木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是着力打造一批集生产销售、园林施工、生态观光为一体的花卉苗木基地,建设具有地方特色和影响带动力的花卉苗木市场。”瑞金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道。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