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华东 >> 浙江 >> 正文

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Eedu.org.cn 作者:朱智翔 钱慧慧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8/17
摘要: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自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明确法律规范。引人关注的是,《条例》第四章开创全国先河,在地方生态环保法规中设专章明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内容。

本报记者 朱智翔 通讯员 钱慧慧

《浙江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2年8月1日起,正式施行,对浙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作出明确法律规范。引人关注的是,《条例》第四章开创全国先河,在地方生态环保法规中设专章明确“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内容。

该章节与浙江年初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实施意见》既一脉相承又各有侧重,标志着浙江在全国率先进行了省级层面的“两山”转化实践经验梳理固化,率先以地方性法规形式构建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基本制度框架,为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推进生态富民惠民、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法治保障。

建立评价机制,制定核算方法,让生态产品价值变现

《条例》第四十条明确,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建立行政区域单元生态产品总值和特定地域单元生态产品价值评价体系。

生态产品价值评价机制、体系,事实上浙江早已在探索实践。

水源涵养,5152.19万元;气候调节,5449.46万元;负氧离子,8.44万元……2019年5月30日,丽水遂昌县大柘镇大田村发布全国首个村级GEP核算报告,村里的山、田、林、水甚至空气都有了“明码标价”。

大田村,依山傍水,穿村而过的汤溪涓涓流淌,远眺还有成片的阔叶林,万余亩茶园沿山势起伏,可谓自然资源禀赋优越。2018年,大田村又以山林入股景区项目的方式盘活了资源。

如何才能进一步释放生态红利?“宜人的气候、清洁的水源等生态产品,要想通过出让交易、转移支付、抵押担保等方式实现经济价值,就必须有一套科学合理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评估体系。我们对大田村开展了历时一个月的生态系统生产总值(以下简称GEP)核算评估工作,核算内容包括物质产品、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三部分价值,先确定地域范围,编制生态产品核算清单,核算大田村所有生态产品的功能量;再运用经济评估的方法将功能量转化为价值量。”丽水“两山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核算评估报告,2018年,大田村GEP为1.6亿元。其中,生态系统调节服务总值最高,为1.27亿元,占大田村GEP的79.61%;其次是生态系统物质产品,总值为0.25亿元,占15.32%;生态系统文化服务总价值为0.08亿元,占5.07%。

此报告一出,不仅为丽水“两山”转化打下科学的量化基础,也为大田村通过金融信贷等方式转换价值、盘活生态资源提供了依据。凭借核算结果,大田村向国家开发银行申请到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授信贷款30余亿元,用于浙西南红色干部培训中心、生态监测及智慧信息化建设等34个项目建设,并通过项目实施,进一步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

试点先行,全域推广。在大田村等地先行先试积累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10月,浙江发布全国首部省级GEP核算标准,让散落在山间的自然资源,成了可以“明码标价”的新宝贝。

基于此,丽水市莲都区大港头镇获得当地首笔6亿元GEP贷综合授信,景区提升、茶园建设等项目有了源头活水;景宁县大均乡等地,以GEP核算报告为依据,森林、空气等“入股”研学、农旅项目……绿水青山利用方式迎来新变革。

推行质押融资,探索碳汇交易,让生态产品价值多元

《条例》第四十一条提出,鼓励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权益质押融资,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开展林业、海洋碳汇交易。

生态产品价值权益质押融资,林业碳汇交易,浙江多地开创了本地经验。

在生态产品价值权益质押融资方面,衢州市常山县“两山银行”通过授信等方式,为当地绿色发展解决了融资难题。

常山县地处钱塘江上游,生态资源禀赋突出,森林覆盖率达71.55%,空气质量常年保持在二级以上,但仍面临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困难,金融资金、社会资本导入农村不易等问题。

为解决这些问题,常山县委、县政府于2020年9月注册资本2亿元成立“两山银行”,并由常山农投集团作为运营主体。

常山“两山银行”成立后,充分发挥“让低效资源产生高效益”的作用,对闲置资源“点石成金”,引进上市公司亿利集团、上海北禾,投资5亿元建设田园综合体,盘活青石镇和招贤镇9000亩低效闲置用地;统一收储、集中修缮新昌乡泰安村15幢闲置农房及古民居,打造“民宿+文创”综合体,未来还将通过参股分红、溢价收储等,让泰安村集体前3年每年均可获得30万元的固定收益。

除了常山,在湖州市安吉县也成立了“两山银行”。安吉“两山银行”和国网湖州供电公司近日签署了一份《林业碳汇交易合同》,2000吨碳汇以73.41元/吨的单价成功交易。这既是安吉“两山银行”今年完成的首笔碳汇交易,也是自开展竹林碳汇交易以来的首笔县外交易。

“此次交易的2000吨碳汇,主要用于抵减湖州23个重大电力建设项目在建设过程中产生的温室气体。”国网湖州供电公司建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交易所得的14.7万元碳汇交易收益,安吉“两山银行”将按净收益的80%反哺被收储的村集体,引导村民科学开展林下套种套养、做好定期采笋砍伐等竹林养护管理,更好地提升竹林碳汇增量,获取更多收益。

如今,常山、安吉“两山银行”探索生态产品价值权益质押融资交易的经验已在浙江遍地开花,为浙江开辟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新路径提供了参考借鉴。

创新合作模式,塑造生态品牌,让生态产品价值凸显

《条例》第四十五条明确,鼓励社会资本以投资、与政府合作等方式参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鼓励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采取入股分红模式参与生态产品经营开发。

这一条款,让人不禁想起衢州市龙游县“点绿成金”的故事。走进衢州市龙游县浦山村,七彩的楼房格外惹眼,整洁的村道和葱郁的庭院交相辉映,勾勒出一幅“村中有景、景中有村”的未来乡村新画面。

近年来,浦山村通过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挖掘产业特色、人文底蕴和生态禀赋,以民族特色和亲子游乐研学为产业定位,积极推进农村资源集中收储、产权交易。依托好风景,创新“政府+村集体+社会资本”模式,发挥“一米菜园”优势,发展农家乐、小吃店等“小生意”,区块内畲族民宿、共享食堂、亲子研学基地等多元业态风生水起,仅“凤凰部落”亲子游乐村项目每年就可为村里带来保底分红20万元和净利润20%的合作收益分红,村民户均收入超3万元。

《条例》第四十六条还指出,要支持创建生态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而目前浙江这两种品牌打得最响的要数丽水“山”字系区域品牌。

2014年,丽水创立全国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丽水山耕”;2019年,“丽水山居”成为全国首个地级市成功注册的农家乐民宿区域公用品牌。

前不久,丽水“山”字系区域品牌再添一位“重量级”成员,“丽水山泉”注册公告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发布。就这样,一瓶350毫升的精品款“丽水山泉”,打开了水资源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之路,也成为当地富民增收的强大引擎。

如今,在“山”字系区域品牌带动下,曾“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好山好水好产品终获价值实现。“丽水山耕”品牌农产品历年累计销售额已超百亿元,溢价率超30%;“丽水山居”田园民宿去年接待游客2661万人次,实现营收25亿元;以“丽水山泉”为代表的水产业,今年共谋划项目88个,概算总投资866亿元……“山”字系已培育多个经济新增长点。

龙游“点绿成金”,丽水立“山”淌银……眼下,“两山”转化的故事在浙江不断上演,浙江创新合作模式,塑造生态品牌的共富之路正越走越宽。

下一步,浙江将根据《条例》,按照浙江省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全面拓宽生态富民路径,全面推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特色生态产业”的目标要求,着力构建“两山”转化的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生态富民惠民机制,推动绿色共富,助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