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陕西 >> 正文

陕西环保违建项目整改完成率达97.8%

Eedu.org.cn 作者:肖颖 陈艳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12/16
摘要: 在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中,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职责。

陕西省在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中,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职责,不断加大清理整顿力度。图为安康市拆除黏土砖厂。 陈晓燕摄

 

◆本报记者肖颖 通讯员陈艳

11月10日,陕西省环保厅就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等问题,约谈了韩城市等6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同时下达“铁令”:今年底前务必完成清理整顿任务。

这是陕西省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不断自我加压、负重奋进的一个注脚。

时光回溯至2014年,国务院要求全国各地全面清理整顿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违反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越权审批但尚未开工建设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未批先建、边批边建、资源开发以采代探的项目,一律停止建设或依法依规予以取缔;环保设施和措施落实不到位擅自投产或运行的项目,一律责令限期整改,并在2016年底前完成清理整改任务。

眼下,离2016年结束还有不到20天,陕西省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进展如何?能否圆满完成任务?日前,记者专门对此进行了调研走访。

强力整改,组建7个督察组开展督察督办

在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中,陕西省委、省政府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环境监管职责。

“加强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是各级政府的重要职责,没有退路。各地要细化任务、夯实责任,实施清单化整改销号,重点查处一批影响较大的违法案件,确保按照国家要求时限完成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任务。”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在多个场合铿锵有力地表达了陕西省清理整顿“两违”项目的决心。

2015年10月和2016年7月,陕西省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分析存在问题。主管副省长要求各级各部门彻底查清历史遗留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数量及问题,分类提出处理意见和环境风险管控措施,加大清理力度。

经陕西省政府同意,省环保厅于今年10月组建7个督察组,由副厅级干部带队对各市(区)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开展督察督办。同时,要求各市(区)政府每半月书面报送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进展情况。

进入11月,陕西省没有因为即将收尾而放松节奏。就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度缓慢、工作措施不力等问题,省环保厅持续加大约谈和督办工作力度,督促地方政府切实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确保清理整顿任务按期完成。

 

成立专家组,对清理整顿工作分类指导

2015年2月,一场为期10个月的环保大检查在陕西省拉开帷幕,大检查中共发现问题企业4686家,排查出需清理整顿的各类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840个。

通过检查,全省各地及时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环境问题和隐患,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检查督导不细致、违法违规项目清理整顿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仍然存在。

针对这些问题,陕西省政府先后印发了《陕西省环境保护大检查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环境监管执法的通知》《关于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全省按照淘汰关闭一批、整顿规范一批、完善备案一批的原则,加快对违法违规建设项目的清理整顿。

陕西省环保厅也迅速行动,成立督察工作办公室,督办落实清理整顿措施,传导工作压力,推进整改工作。同时,成立业务专家组,为各市清理整顿工作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针对榆林市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数量多、工作进展相对较慢的现状,督察办加大督察通报力度,并将“两违”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纳入省委、省政府对榆林市委、市政府开展环保督察巡查的重点内容。

今年6月,陕西省召开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推进会。针对 “两违”项目,会议提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发现一个解决一个,针对不同领域、不同污染源和污染物,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和推进措施。

为确保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不留死角,陕西省建立了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清单,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表和责任分工,分类施策、对账销号。对清理情况每半个月进行调度,并上报汇总,及时发现问题,加快整改进度。认真开展回头看,做到问题清理应清尽清,确保不回潮、不反弹。

主动作为,各地深入推进自选动作促整改

2014年3月,秦岭北麓违法建筑被媒体曝光后,西安市随即启动秦岭违建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已处置的202座及之后新发现并已拆除的违法建筑,管控良好,生态得到修复,未出现反弹现象。相关区县通过开展垃圾清运、土地复垦、补植树木等工作,已恢复地面及违建项目周边生态环境。

秦岭违建整治行动可谓陕西省清理整顿“两违”项目的一个缩影。在这场专项行动中,全省各地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深入推进自选动作。

宝鸡市采取定目标、定任务、定进度、定人员、定责任的办法,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基层各级政府,紧盯工作重点,一查到底。

咸阳市在半年环保工作考核会上对全市整改清理工作进行考核讲评,对工作进度缓慢、没有达到预期进度的县区点名批评,要求坚决按期完成任务。

渭南市对问题清单进行再归类再分析,逐一提出处理意见和落实方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一次以建设项目为主,兼顾重点污染源企业的“双随机”专项执法大检查。

榆林市政府成立5个督查督导组,重点督查清理整改工作进度,对清理工作进行业务和技术指导。

汉中市向县区党政“一把手”寄送了《致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的一封信》及县区环境问题清单,明确省市工作要求,层层传导压力。

安康市政府成立突出环境问题及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整改清理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实行日报告、周汇总、半月通报,并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截至11月30日,陕西省共清理整顿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709个。按照类型来分,淘汰类项目完成率达100%,未批先建项目3071个,已完成清理整顿3019个;未验先投项目2769个,已完成2690个。

下一步,陕西省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强化督促检查,加强日常监管。坚决打击新《环境保护法》实施后仍继续违法违规建设的典型问题,对新上项目,把好环保准入关,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耗能、低水平项目上马。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