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各地要览 >> 西北 >> 新疆 >> 正文

挖掘草原“碳库”价值 促进“双碳”目标实现

Eedu.org.cn 作者:杨涛利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9
摘要: 当前,在“双碳”战略目标驱动下,碳汇已成为激活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等生态系统潜能、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支点。

杨涛利

当前,在“双碳”战略目标驱动下,碳汇已成为激活森林、草原、湿地、海洋、土壤等生态系统潜能、推动绿色转型发展的重要支点。

近年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在林草碳汇方面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取得了良好成效。

畜牧大县完成近两千万元草原碳汇交易

在2023年新疆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上,阿勒泰地区的阿勒泰市获授“中国天然氧吧”和“避暑旅游目的地”,受到各方关注。

阿勒泰市为何能一次收获两项荣誉?除了气候宜人,景色优美,很多人或许并不知道,素以“金山银水”著称的阿勒泰,还是全国六大林区之一、新疆第一大天然林区。

森林通过光合作用吸收光能,将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水分合成有机物并“锁”在体内,释放出氧气,达到缓解气候变暖的作用。同时,森林枯枝落叶和根系凋落物经过微生物分解后,将碳转入土壤内存储,能有效减缓气候变暖进程。从这方面看,阿勒泰空气清新的“秘诀”就不言而喻了。

不光是阿勒泰市,今年吸引人们关注的还有布尔津县。

不久前,布尔津县与陕西绿能碳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西安市正式签约核证碳单位购买事宜,标志着新疆首个国际自愿减排标准(VCS)草原碳汇项目成功交易,交易额达1976.5万元。

此次成交的草原碳汇项目开发期为2017年—2021年,通过对退化草原实施保护及修复,草原碳汇量持续提升,在经过计量监测、第三方核证等一系列流程后,将额外产生的碳汇量转换为可进行价值交易的碳汇产品,并实现草原碳汇交易。

“此次成交的是布尔津县200万亩草原碳汇的一期项目,共97.5万亩,产生的碳汇量为67万吨。”布尔津县财政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舒建忠说,据测算,布尔津县200万亩草原碳汇项目在40年项目计入期,将累计产生约800万吨碳汇量,静态总收益约2.8亿元。

布尔津县是阿勒泰地区畜牧大县,有天然草地约1000万亩。近年来,布尔津县通过休牧封牧等方式,使草原得到休养生息,推动了草畜平衡发展。此次草原碳汇项目成功交易使布尔津县草原“碳库”价值得到挖掘,所得收益将投入到退化草原保护与修复建设中,进一步改善草原生态环境质量。

多地做起林草碳汇创新文章

“新疆的林草碳汇开发,尤其是草原碳汇开发方面,可以说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西北调查规划院碳汇处处长徐干君说。

作为布尔津县VCS草原碳汇项目开发负责人,徐干君近年来一直关注新疆林草碳汇开发培训工作,重点推进阿勒泰地区森林、草原碳汇项目的设计开发。他见证了新疆林草碳汇从无人问津到日渐火热的转变过程。

不只是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近年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喀什地区等多地纷纷围绕碳汇创新做起了文章,将其作为绿色转型的重要支撑。

2017年,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成立,经营范围包括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CCER)交易、碳资产管理等。在2019年12月成功签约的一笔林业碳汇交易中,一家企业认购吐鲁番市绿园绿化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所属总价34万元的林地碳汇产品。此次交易开辟了新疆碳汇交易先河,为推动新疆碳交易市场发展做出有益探索。

2022年,国网新能源云技术新疆有限公司与伊宁市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签订伊犁州首个林业碳汇咨询服务合同,将在伊宁市北山坡生态修复及全民义务植树基地造林约20万亩,项目每年可产生400万元的经济收益。

2022年12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布2022年度林业碳汇试点名单,新疆天山西部国有林管理局巩留分局入选。碳汇试点对推动发展新疆天山西部地区乃至整个新疆林草生态系统的碳计量技术、提升区域林草碳汇能力、实现森林“碳库”价值具有重要作用。

喀什顺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是一家碳资产开发企业。公司总经理陈闫涵表示,公司已经在喀什地区投资200多万元,完成了森林碳汇开发数据摸排,初步预计可开发量在30万亩。

“几年前,几乎没人相信碳汇交易能赚钱,大家都觉得不靠谱。”徐干君说,传统林草保护和修复建设,由政府拨款,当栽树、退化草原修复等完成后,项目也就结束,没有人知道植被生长过程中吸收了多少二氧化碳,更不可能拿去交易获得收入。在这种传统模式下,生态治理可以实现生态价值,却实现不了经济价值,各地由于缺乏持续的资金投入,无法保障生态治理的可持续。

“目前我国正在抓紧启动全国统一的温室气体自愿减排交易系统各项工作,林草碳汇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徐干君表示。

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试点地区和已经开市的全国统一市场碳价来看,未来碳汇成交量和价格都将处于稳定上升的趋势。

以碳汇为契机推动生态保护修复

“卖空气也能赚钱”,是人们对于林草碳汇的一种形象比喻。

在新疆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会员部部长李毅看来,很多投资企业“跑步”进入碳汇市场,但其中有一些并不具备开展林草碳汇开发的能力,在签下一个项目后,转手就卖给其他企业获利。他建议政府部门在选择合作企业时,要挑选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企业。

目前,我国正以提升林草碳汇能力为主线,通过完善顶层设计、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夯实测算方法、启动碳汇试点、推动交流合作、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等举措,推进林草应对气候变化,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大局。

“十四五”期间,我国将在新疆实施塔里木河流域生态修复、天山和阿尔泰山森林草原保护等重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这其中有哪些机遇?

徐干君认为,新疆应该抓住我国林业碳汇发展契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在具体实施生态工程建设过程中,要把碳中和理念融入造林设计、生态修复设计当中,搞清对气候变化所产生的作用,有多少碳汇量可以交易。通过“系统治理+国土绿化治理+林草碳汇”,真正实现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转换。

新疆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环境脆弱,造林种草、荒漠化治理、提升林草发展质量始终是新疆的重点工作之一。业内人士建议,新疆各地应立足区情、地理气候特点和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建立以碳汇能力为导向的造林和森林经营模式,积极探索以梭梭、柽柳等为代表的灌木林碳汇开发,积极申报碳汇项目,促进林草生态系统和林草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7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